斯诺克大师赛9月开杆 丁俊晖带领中国军团冲击火箭

斯诺克大师赛9月开杆 丁俊晖带领中国军团冲击火箭
2019年08月15日 18:15 澎湃新闻

  2019年8月7日,丁俊晖在2019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八分之一决赛中,以6比5战胜梁文博,晋级八强。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2019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将于9月9日—15日在上海进行。

  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悉数参赛,前16以外排名最高的4位中国选手颜丙涛、肖国栋、吕昊天、梁文博及中国台球协会推荐的赵剑波、吴宜泽两位新人将一起组成“中国军团”,在丁俊晖的带领下再次出征。

  目前大师赛签表也已经出炉,其中首轮中国两位小将吕昊天、颜丙涛的表现令人期待,第二轮如无意外“中国一哥”丁俊晖和尼尔·罗伯逊的对决将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

  第二轮如无意外,丁俊晖将和尼尔·罗伯逊对决。

  首轮看点:除了小丁还有谁?

  目前世界排名9-16位的斯诺克大师将在第一轮全部登场亮相,对于对阵一方的中国选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毕竟在上届比赛中,除了丁俊晖,只有周跃龙一人进入了第二轮。分析今年的首轮签表,丁俊晖对阵外卡选手,进入第二轮的机会极大,但其他七位中国选手中有希望突围的或许只有两人。

  一个是吕昊天,这位1998年出生的选手,曾在2013年以“15岁200天”的年龄纪录取代“16岁190天”的特鲁姆普,成为了史上从资格赛突围的最年轻排名赛正赛球手。同时,他还保持了最年轻十六强和八强的纪录(2012国际锦标赛上14岁336天、337天)。

  尽管这位被誉为“天才”的选手在最近的比赛中表现中规中矩,但也难保他会在主场突然找到久违的“灵感”。他的对手是刚刚从上赛季低潮中走出来的肖恩·墨菲,后者在刚刚结束的国锦赛决赛中3-10败于贾德·特鲁姆普,虽然获得了亚军,但难免自信心受挫,吕昊天如能利用好机会,获胜并非不可能。

  另个一个则是近来人气颇高的颜丙涛。

  这位以“历史上首位00后选手夺冠”身份一鸣惊人的小将,在7月底结束的斯诺克里加大师赛上捷报频传,最终在决赛中5-2战胜英格兰名将马克·乔伊斯,职业生涯第一次拿到排名赛冠军,此番面对历来稳健的巴里·霍金斯,颜丙涛如能延续此前的状态,过关也并非奢望。

  2018年9月13日,在2018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第三轮比赛中,中国选手丁俊晖对阵英格兰选手马克·塞尔比。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次轮看点:80后的争夺战

  本届大师赛的第二轮比赛也意味着世界排名前八的“超级大师”们的表演时间正式开启,其中就包括了“75三杰”。如果第一轮没有大的冷门出现,第二轮赛事中的焦点战将是“中国一哥”丁俊晖与“墨尔本机器”尼尔·罗伯逊的直面。

  同为80后杰出代表,同为非英伦球员,同为世界十六强,两人看上去多少有些“一生之敌”的意思。

  2012/2013赛季,丁俊晖在球员巡回赛总决赛4-3击败罗伯逊夺冠,仅仅15天后罗伯逊在小丁的家门口拿下中国公开赛冠军;2013/2014赛季,丁俊晖实现了单赛季五个排名赛冠军的壮举,而罗伯逊则在英锦赛捧杯,成为80后选手中第一个集三大赛于一身的人。

  两人职业生涯的战绩几乎同步,过程中也你追我赶,谁也不肯示弱。值得一提的是, 在今年4月的2019中国公开赛上,罗伯逊夺得职业生涯第16个排名赛冠军,扩大了对丁俊晖13个冠军的领先优势,又一次双双在中国本土作赛,刚刚给女儿过完一周岁生日的丁俊晖显然不愿意眼睁睁看着自己劣势的扩大,上海大师赛成为了他阻击罗伯逊的最好机会。

  最大看点:“特奥决”惊天一战?

  本次大师赛既是丁俊晖证明自己的机会,也将是“火箭”奥沙利文展现超凡球技的舞台。

  在上海大师赛前12年的历程中,奥沙利文一共夺得了三次冠军,同时也是上海大师赛的首位卫冕者。2018-2019整整一个赛季,奥沙利文同样叱咤风云,五个冠军、三次卫冕,三大赛冠军总数已经超越“台球皇帝”亨得利成历史第一。此番“火箭”再次驾临上海大师赛,球迷将亲眼见证一代球王的风采。

  当然,伟大的比赛也需要伟大的对手。目前的情况看,特鲁姆普就是最合适的人选。和奥沙利文相似,上个赛季的贾德·特鲁姆普也威风八面,先后斩获了北爱尔兰公开赛、大师赛、世界大奖赛和世锦赛四个冠军奖杯。

  尤其是今年5月,在决赛中以18-9战胜约翰·希金斯,首次夺得世锦赛世界冠军头衔后,特鲁姆普信心爆棚,而在最新结束的国锦赛上,特鲁姆普不仅在世界排名上实现对“火箭”奥沙利文的超越,成为“世界第一”,更是轻取决赛对手,登顶成功,获得第12个排名赛冠军,甚至有人惊呼“特鲁姆普的时代已经到来”。

  从签表来看,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分列上下半区,如果没有提前出局,他们两人的碰面将会在最终的决赛中出现,如果一切顺利,“特奥决”或许会成为2019上海大师赛的最大看点。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今,两人交手25次,奥沙利文13胜,胜率52%,特鲁姆普12胜,胜率48%,可谓不分伯仲,难言高下。如果第26次的对决能在9月15日如期上演,必然就是一场“惊天对决”。

  小贴士:

  目前,比赛门票已经正式开售,球迷朋友们可登陆久事赛事官方票务网站久票网,也可直接致电021-962123进行购票咨询。

丁俊晖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