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了位斯诺克业余大师:我只是个“弄堂模子”

上海出了位斯诺克业余大师:我只是个“弄堂模子”
2019年06月17日 13:34 澎湃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与出杆极快的决赛对手相比,“80后”的上海选手马賡显得格外沉稳——每一杆都要仔细斟酌,反复观察多个角度的球路。凭着这份老道,马賡在2019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上海站最终夺冠。

  在球台,马賡几乎要用严肃深邃的眼神杀死对手,不过走下场,面对镜头谈及自己的取胜时,他却抛出一句——“靠的就是放松的心态嘛。”

  甚至,展望之后的全国总决赛以及优胜者的两张世界大师赛外卡,马賡也保持着“佛系”:“如果有个机会能去体验一下世界大师赛的赛场,那我也开心的,拍两张照片也好。”

  快乐斯诺克,心态是关键

  上海站半决赛中,马賡在五盘赛中一度0-2落后,但对手却在第三盘中错失了锁定胜利的好机会。

  马賡没有浪费转瞬即逝的时机,他用稳健的防守迫使对手被频繁罚分,同时把握关键进攻杆,并利用对手的心态起伏,上演连赢三盘翻盘晋级的好戏……

  “你不要看他们水平比我高那么多,他们每天都很痛苦的。”马賡坦言,放松的心态是帮助他不受台上形势干扰、时刻专注比赛的秘籍。

  当被问到是否考虑过成为职业斯诺克选手时,马賡很肯定地表示斯诺克只是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我从中想要收获的是快乐,再以快乐作为前进的动力。”

  当然,要想在激烈的比赛中风淡云轻,这少不了长年比赛的经验积累。

  决赛中,马賡在第三盘出现了和半决赛对手相似的进攻失误,但是马賡透露当时心态起伏并不大,究其秘诀,就是长年累月的比赛经验。

  “这个其实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你比赛打得多了,自然就会处理好心态了。我以前2-0领先人家,被人家翻盘,连着翻了两三场。如果你一直想着刚才那盘球,那你之后的比赛肯定就打不好了。”

弄堂里打出的“弄堂模子”弄堂里打出的“弄堂模子”

  “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上海终于有一个人能拿到本土的冠军。”这位上海的“80后”难掩在家乡夺冠的自豪,”以往打到半决赛就没有我们上海的选手了,这次我能做到,这是我最大的开心。”

  “我初中刚接触台球时,我只是一个‘弄堂模子’——弄堂里我打得最好。我就拿了根球杆,到外面去找别人比试。出去一打不对了,狂输。发现差距挺大之后,我就到一个球房开始练球。”

  马賡就这样在对比中一直进步。之后他不断参加比赛,也不断地看到自己和全国顶尖斯诺克球手的差距。

  “以前上海市打排名赛,我是常年排在前八的,但是去年报名业余大师赛打了一打,发现差距很大。比赛一旦变成全国性的,问题就严重了。” 马賡直言不讳地指出上海斯诺克选手和全国范围内的优秀球手相比,总体上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上海是有一些有天赋的球手,比我好的我觉得有几个。但是我们没有别的地方的选手练得拼命,基本功就是个最大的差距。上海选手不笨的,就是不肯下死工夫。”

  手握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全国总决赛的门票,马賡还是谦虚地承认和全国顶尖选手的差距。

  “中肯地说,拿到外卡的难度起码是八成左右,而我和全国好选手的差距心里也是有数的。”

  但面对强敌,马賡最大的法宝还是他积极的心态,“临场发挥还是很重要,就三盘球,又不是世锦赛三十多盘球,万一打出来了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