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之敌”染指大满贯 丁俊晖何时能“渡劫”?

“一生之敌”染指大满贯 丁俊晖何时能“渡劫”?
2019年05月08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丁俊晖 丁俊晖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世锦赛大幕落下,又一个斯诺克赛季就此完结。贾德-特鲁姆普在30岁的年纪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并成为历史上第11位集“三大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至此“80五虎”中仅丁俊晖未曾染指世锦赛冠军,他何时能够完成“渡劫”?

资料图:特鲁姆普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于琨 摄资料图:特鲁姆普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于琨 摄

  在这场决赛中,特鲁姆普没有给“巫师”希金斯任何机会,他在4平之后一直处于领先状态。第4阶段仅仅打了两盘,特鲁姆普就以18:9的巨大优势击败对手,生涯首次在斯诺克圣地克鲁斯堡封王。

  这并非两人首次在世锦赛决赛中相遇。2011年,初出茅庐的特鲁姆普被经验丰富的希金斯逆转,与世锦赛奖杯擦肩而过。

  虽然痛失冠军,但那仍是特鲁姆普职业生涯的第一段高峰,他在当年的英国锦标赛中收获了个人首个“三大赛”冠军头衔。极具观赏性的打法加上出类拔萃的战绩,人气暴涨的特鲁姆普成为下一站球王的热门人选。

资料图:年轻时的特鲁姆普 李一芳 摄资料图:年轻时的特鲁姆普 李一芳 摄

  然而事与愿违,在这之后特鲁姆普陷入瓶颈,成长轨迹未达预期。那时人们恐怕难以想到,他的下一个“三大赛”冠军竟足足等待了8年之久,直至本赛季获得大师赛奖杯。

  8年时光,特鲁姆普从20出头的小伙走向三十而立。成长不仅反映在络腮胡子上,也体现于球风的转变中。现在的特鲁姆普不再一味执着于可以愉悦感官的远台进攻,他知道如何比赛才能获得胜利,包括更聪明的使用安全球。

  摘掉“犀利”这张标签,特鲁姆普反而变得更加强大。时隔8年决赛再遇希金斯,这一次,他将优势兑现成了奖杯。特鲁姆普说,现在的他是与以前完全不同的两名球员。

资料图:丁俊晖与特鲁姆普 钟欣 摄资料图:丁俊晖与特鲁姆普 钟欣 摄

  阅历的增长,帮助特鲁姆普换来了堪称历届世锦赛最佳之一的决赛表现,换来了象征斯诺克运动最高荣誉的奖杯,换来了“大满贯”成就。更可怕的是,“毕业”后的他依然保持着谦逊。

  “我不能得意忘形,因为每个赛季都是完全不同的。我想保持对冠军的渴望,每项赛事都全力以赴。”

  特鲁姆普成为新科世锦赛冠军,这难免又令人联想起丁俊晖。自1975年里尔顿成为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以来,共有11人曾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在这之中,从未染指过世锦赛冠军的就只丁俊晖一人。

资料图:丁俊晖领衔中国军团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资料图:丁俊晖领衔中国军团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丁俊晖、特鲁姆普与同样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罗伯逊、墨菲、塞尔比一起,被球迷称为“80五虎”。又因丁俊晖与特鲁姆普年龄相仿,故两人时常被放在一起比较,被渲染为“一生之敌”。

  包括世锦赛与大师赛在内,特鲁姆普本赛季赢得了4项桂冠。在他完成生涯最佳一季的同时,丁俊晖却在赛场内经历了糟糕的一年。本赛季丁俊晖从未在排名赛中打进半决赛,这对他而言还是近10年来的头一遭。世锦赛上的直接对话,丁俊晖也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特鲁姆普淘汰出局。

  “世界第一”与“世锦赛冠军”不该成为一种包袱,但丁俊晖身上注定会有压力。不过平心而论,去年晋升为“奶爸”后,丁俊晖将重心转向家庭也是人之常情,本赛季不在最佳状态可以理解。对比“75三杰”奥沙利文、威廉姆斯、希金斯等常青树,丁俊晖的职业生涯还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世锦赛“渡劫”,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资料图:罗弘昊惨败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资料图:罗弘昊惨败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无人能够分担丁俊晖肩上的期待与压力。自2005年首次获得排名赛冠军以来,丁俊晖已经手举“中国斯诺克”大旗长达14年,难免令人感到形单影只。

  尽管有6名中国选手闯入世锦赛正赛,在人数上仅次于英格兰,但除了曾有过参赛经历的丁俊晖与周跃龙外,其余4名选手均未突破首轮。被认为签运最好的“00后小将”罗弘昊,在与墨菲的比赛中还不幸被剃了光头。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对于中国斯诺克运动而言,只有丁俊晖一张名片显然远远不够。众人拾柴火焰高,若想在球桌之外赢得更多影响力,首先还是要从球桌上做起。(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