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龙携四位“菜鸟”勇闯克鲁斯堡 鲁宁仅差一步

周跃龙携四位“菜鸟”勇闯克鲁斯堡 鲁宁仅差一步
2019年04月18日 07:31 新浪体育综合
罗弘昊 罗弘昊

  9人进决战日、6人领先于第一阶段,最终,中国军团中的周跃龙、赵心童、田鹏飞、罗弘昊、李行5人成功闯入克鲁斯堡的世锦赛正赛,其中4人都是生涯首次。颜丙涛、梁文博均反击失败,吕昊天也没有连续第二年冲击成功,最可惜的是鲁宁,一波令人热血沸腾的大逆转,却倒在最后时刻。

  终极决战日里,周跃龙是第一个冲击成功的中国选手。三场比赛打下来,周跃龙给人的感觉就是稳,他没有狂屠对手的畅快经历,也没有打到过最后的惊魂一刻,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比赛。在与沙拉夫的第二阶段较量中,仅以5-4领先的周跃龙,上来就被对手追平了比分,然而此后四局他连战连捷,直取赛点,尤其在第十四局打出了一杆115分,也让他参加的所有三场资格赛均有破百记录。最终10-6,周跃龙如愿击败沙拉夫,也是先行结束的八场比赛中,唯一拿到胜利的中国选手。

  这个赛季除了成为现役最鲜嫩多汁的“147先生”,周跃龙并没有成绩很突出的一站拿来鼓吹,但他也很少在第一轮就匆匆止步,稳定仍旧是他最大的优势。赛后周跃龙认为自己三场比赛的状态都没有达到最好,有时信心仍旧不够,以这样的发挥到了正赛肯定没戏。2017年周跃龙第一次闯进克鲁斯堡,便在正赛首轮败给丁俊晖,谈及这一次对于抽签展望,周跃龙很现实的说,只要不是晖哥,谁都行。不过二度进正赛的周跃龙大概也不会想到,他是这晚上中国军团中唯一冲击成功的“老鸟”。

  在最后一轮中,赢得最为轻松的还是赵心童,由于早早建立了7-2的领先优势,赵心童在第二阶段看上去任务并不艰巨。不过他的对手马修·塞尔特,四年前同样在世锦赛资格赛中,2-7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吉米·怀特,所以赵心童仍旧大意不得。比赛上来,赵心童便轰下单杆103分进一步扩大优势,塞尔特在此后两度打出50+接连追分,不过赵心童并没让球迷们的担心持续太久,很快他也用了两杆50+,顺利的收下比赛。

  三场比赛下来,赵心童总是可以把握好开局,从而让自己始终处于领先者的位置,虽然首轮大胜业余选手亚当·利利说服力还不够,但能够连续击败桑坎姆与塞尔特,并且没出太大的岔子,赵心童的发挥应该是好过多数人预期了。一年前的此时,他大概还在为了降级而闷闷不乐,但现在,这个准起来连自己都害怕、浪起来让对手都叫好的孩子,马上要开启自己生涯第一次的克鲁斯堡之旅,谈及此事,他仍旧保持着一贯轻松的心态,轻描淡写的说;“当初克鲁斯堡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感觉,现在真的碰到了,还行吧。”

  当然,并非每一个打出7-2的选手都能轻松过关,不信问问田鹏飞吧。作为10-3淘汰掉头号种子的硬核黑马,田鹏飞把良好势头带到了第三轮比赛,不仅第一阶段遥遥领先,并在第二阶段用了三局,将比分带到9-3,手握半打赛点。不过正是此时起,人们以为威风早已不在的斯蒂文斯开始了大反击,他不仅连胜五局、后面四局都有单杆高分表现,还在第十七局中怒轰一杆143分,这是威尔士龙在资格赛第二次打出143,比分追到了8-9,且大有按之不住的势头。

  田鹏飞直言,最后一局他已经很紧张了,其实稍有不慎就真的会成为对手大逆转的背景,不过好在重压之下,田鹏飞还是扛住了,他打出了一杆56分,收掉第十八局,虽然惊出不少冷汗,好在还是顺利晋级了。作为与丁俊晖、梁文博同龄的老将,田鹏飞早在05年就参加过世锦赛的资格赛,过去七年他在这里接连遭遇各种失败,直到2019,田鹏飞才终于第一次叩开克堡大门。

  同样以10-8取胜的还有罗弘昊。整个赛季,如果没有英格兰公开赛上的惊艳那一下,不客气的说,罗弘昊就只是最底层球员中,钢琴弹得最好的那一个。然而小罗也许注定适合大场面,赛季收官大戏,他成了整个中国军团中最大惊喜。第一场阻击傅家俊,第二场从3-7打到10-8完成逆转,每次都铲走不少话题与流量。决战日对阵世界排名25位的汤姆·福德,罗弘昊如果能赢,就将成为颜丙涛之后又一个处子赛季便打进世锦赛正赛的中国球员。

  经过第一阶段的胶着,在最后这个晚上罗弘昊也一直体验着被对手身后紧咬的压力,但能够有一杆破百以及四杆50+的表现,罗弘昊自己也认为这已经打出了应有的表现,尤其是艰难的9-7拿到赛点后,汤姆·福德不仅速追一分,又在接下来打出了一杆52分掌握主动,但此时罗弘昊祭出单杆66,实现局内逆转并锁定整场胜利。不得不说,他那纤细的小身板,能抗起的压力似乎比我们预期的要多得多。在被问及正赛抽签想打谁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回答——奥沙利文。

  最后,左右了9人军团,整体胜率能否过半的人是李行。他与沃拉斯顿的比赛打得非常漫长,在整个第二阶段除了后者有过一杆66分,双方都缺少一杆致胜的连续进攻表现。李行带着5-4的优势,跟对手互有收获,打到7-6后,在第十四局中,裁判出现一次具有争议的判罚,沃拉斯顿也借此机会再次将比分扳平。不过李行似乎并未受此影响,这种散碎的比赛节奏对他而言也并不陌生,在此后他还是率先拿到赛点。

  致胜局中,李行一度有机会直接超分,却打丢黑球,幸而,沃拉斯顿也没能抓住机会,两人又是一番撕扯后,李行最终赢下了这场艰难的胜利。此前多次在这里以9-10惜败从而停下脚步的李行,终于也第一次有机会站上克鲁斯堡的赛场了。而李行的出线,也让中国军团首次在资格赛中同时有5人冲堡成功,创造了历史。

  在第一时段另外还有三名中国选手均遭到淘汰。梁文博在与盖瑞·威尔逊的飙分大战里忽然就败下阵来,对手还像此前一天一样,频繁轰着破百、80+、70+,自己却手感掉线,6-10失利,梁文博结束了过去5、6年里可以说是表现最差的一个赛季;颜丙涛也没有能在最后做出强硬反击,虽然有过三杆60+,也一度追到8-8平,但最终还是被乔治乌连胜两局带走胜利;最后,吕昊天从第一阶段领先,到第二阶段被老前辈马克·戴维斯实力教做人,两个阶段他的状态都非常一般,想到此前10-0虐翻乔丹·布朗,大概状态来得太早、走得也太快了。

  除了上述3人之外,鲁宁大概是这一晚最令人惋惜的一员。首阶段2-7的比分,原本已经不被期待的鲁宁,却在最后的夜晚揭竿而起,他先是与唐纳森又打了2-2,对方已经9-4手摸赛点,可随后鲁宁悬崖边上打出一波五连胜,包括三杆50+,生生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只可惜,气数用尽的鲁大师没能扛住最后这一哆嗦,唐纳森打出了单杆62分,10-9阻止了鲁宁的极限逆转。

  其余各场比赛,麦克吉尔完成了鲁宁未完成的事业,从2-7落后,到10-8胜出,麦克吉尔在这个夜晚,生吞活剥了米尔金斯,实现超级逆转;乔·佩里和多特稳定依旧,前者连打四杆高分,10-3轻松送走奥唐奈尔,后者直落三局10-2完爆马福林;卡特在第二阶段火力全开,一波4-1助其总比分10-4胜出,阿里斯特淘汰阿斯特里;塔猜亚打出一杆138分大号破百,成功阻断了乔·奥康纳的牛犊之路;另外打出高分并取胜的还有古尔德,单杆132分,古尔德最终10-8击败丹尼尔·威尔斯;最后,卡希尔不出意料战胜贾奇,将“历史第一个打进正赛的非职业选手”奖章稳稳收入囊中。

  至此经过八个比赛日的争夺,世锦赛资格赛全部结束,16个获胜者将于两天后与Top16球员会师克鲁斯堡,其中7人都是第一次参加正赛。对阵抽签将于北京时间18日18:00进行。

  本日比赛完整结果:

  赵心童 10-4 马修·塞尔特

  周跃龙 10-6 伊登·沙拉夫

  田鹏飞 10-8 马修·斯蒂文斯

  罗弘昊 10-8 汤姆·福德

  李行 10-8 本·沃拉斯顿

  鲁宁 9-10 斯科特·唐纳森

  颜丙涛 8-10 迈克尔·乔治乌

  吕昊天 7-10 马克·戴维斯

  梁文博 6-10 盖瑞·威尔逊

  格雷姆·多特 10-2 科特·马福林

  乔·佩里 10-3 马丁·奥唐奈尔

  阿里·卡特 10-4 约翰·阿斯特里

  詹姆斯·卡希尔 10-6 迈克尔·贾奇

  塔猜亚·乌努 10-6 乔·奥康纳

  安东尼·麦克吉尔 10-8 罗伯特·米尔金斯

  马丁·古尔德 10-8 丹尼尔·威尔斯

  (撞球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