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咒再次在火箭身上应验 拿了英锦赛就没有大师赛

魔咒再次在火箭身上应验 拿了英锦赛就没有大师赛
2019年01月21日 09:49 新浪体育
小特完成了蜕变 小特完成了蜕变

  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2019年斯诺克大师赛落下大幕,特鲁姆普决赛发挥稳定,10-4击败7届冠军奥沙利文,首次捧起冠军奖杯和20万英镑奖金。

  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都是年少成名的代表,火箭至今依然保持着最年轻排名赛冠军的纪录,而特鲁姆普在14岁打出147分,早早就赢得英国国内U13和U15青年斯诺克冠军。两个人打法有不少不少相似之处,出杆速度快,拥有过人的天赋,攻击欲望非常强烈,勇于在进攻上尝试一些不同于常规套路的打法。

  自从小特2011年赢得首个排名赛冠军之后,过去8年间他和奥沙利文每一次交手都格外引人关注。在80后阵营中,谁对垒奥沙利文胜率最高?或许会有人会认为是马克-塞尔比,虽然世界第一经常能在大赛击败奥沙利文,但如果仅从数据角度而言,小特确是年轻一代球手中对垒奥沙利文胜率最高的,在这场决赛开打前,两个人交手23次,小特只是11胜12负微微处于下风。而在本赛季北爱尔兰杯决赛上,准神9-7击败火箭赢得个人第9个排名赛冠军。

  本次决赛是奥沙利文职业生涯第13次站在大师赛决赛舞台上,43岁零46天奥沙利文能够打入决赛,本身而言是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不过回顾火箭本次大师赛进程,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一个巨大的隐忧,前三场比赛奥沙利文似乎只能打半场的好球,另外半场表现非常糟糕,失误比较多。

  相比之下,特鲁姆普本届比赛除了对塞尔比那场受到对手磨控体系的影响,进攻打得比较糟糕之外。其他两场总体表现比较平稳。到了决赛上,奥沙利文这一隐忧被无限放大了。决赛前半场,奥沙利文完全失去了准心,远台成功率只有两成,进袋成功率连80%都不到。握有7成远台和超过90%进袋率的准神顺风顺水获得7-1领先。虽然后半段奥沙利文找回了感觉,但小特并没有放松警惕,最终决赛出现了一个10-4的大比分。

  1个多月前赢得英锦赛冠军之后,奥沙利文以19个三大赛冠军成为了新的三大赛之王。很多人因此称赞奥沙利文为史上第一。不过在奥沙利文职业生涯还是存在一个巨大的遗憾,他从未有过单赛季包揽三大赛冠军的经历。而戴维斯,亨德利和马克-威廉姆斯都曾完成这一壮举。

  奥沙利文此前6次赢得英锦赛冠军的那个赛季,他都没有赢得大师赛冠军。此番奥沙利文第7次冲击,依然倒在了最后一刻。虽然很多人对于“魔咒、怪圈”这样的话题有些不屑一顾,但从数据上看,奥沙利文的确陷入了“拿了英锦赛冠军,就无法赢得当赛季大师赛冠军”的怪圈。同时这场失利也让奥沙利文错失了三大赛第20冠,不过以目前奥沙利文整体态势以及整个斯诺克青黄不接的格局,火箭赢得第20冠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十年前小特首次征战大师赛,到十年后终成正果,小特终于在大师赛上完成了蜕变,同时也让自己离大满贯目标又接近了一步。回首即将过去的21世纪10年代, 这个年代产生了3位85前大满贯得主(罗伯逊,塞尔比和墨菲),而85后阵营还未出现大满贯得主。在赢得大师赛冠军之后,准神和丁俊晖一样,只差一个世锦赛冠军,可以预见,未来他们二人谁先赢得大满贯将成为球迷热议的话题。

  奥沙利文与特鲁姆普交战记录(奥沙利文 12胜12负)

  2008年威尔士公开赛第2轮 奥沙利文 5-3 特鲁姆普

  2008年大奖赛1/4决赛 特鲁姆普 5-4 奥沙利文

  2009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特鲁姆普 4-2 奥沙利文

  2009年超级联赛半决赛 奥沙利文 5-1 特鲁姆普

  2010年冠军联赛第2小组 特鲁姆普 3-0 奥沙利文

  2010年PTC4第四轮 奥沙利文 4-0 特鲁姆普

  2011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3-2 特鲁姆普

  2011年PTC9决赛 特鲁姆普 4-3 奥沙利文

  2011年英锦赛第2轮 特鲁姆普 6-5 奥沙利文

  2012年伦敦大师赛1/4决赛 特鲁姆普 6-2 奥沙利文

  2012年威尔士公开赛1/4决赛 奥沙利文 5-3 特鲁姆普

  2013年世锦赛半决赛 奥沙利文 17-11 特鲁姆普

  2014年冠中冠决赛 奥沙利文 10-7 特鲁姆普

  2014年英锦赛决赛 奥沙利文 10-9 特鲁姆普

  2015年世界大奖赛决赛 特鲁姆普 10-7 奥沙利文

  2016年冠军联赛胜者组小组赛 奥沙利文 3-0 特鲁姆普

  2016年冠军联赛胜者组决赛 特鲁姆普 3-2 奥沙利文

  2016年欧洲大师赛决赛 特鲁姆普 9-8 奥沙利文

  2017年球员锦标赛1/4决赛 特鲁姆普 5-3 奥沙利文

  2017年香港大师赛半决赛 奥沙利文 6-5 特鲁姆普

  2017年上海大师赛决赛 奥沙利文 10-3 特鲁姆普

  2018年球员锦标赛半决赛 奥沙利文 6-5 特鲁姆普

  2018年北爱尔兰决赛 特鲁姆普 9-7 奥沙利文

  2019年大师赛决赛 特鲁姆普 10-4 奥沙利文

  (韩悦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