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沙利文获英国年度最佳运动员提名 竟是史上首次

奥沙利文获英国年度最佳运动员提名 竟是史上首次
2018年12月15日 18:41 新浪体育
奥沙利文终于获得了提名 奥沙利文终于获得了提名

  罗尼-奥沙利文虽然被BBC提名为“年度体育名人奖”(The Sports Personality awards),但毫无疑问的是,马克-威廉姆斯是今年最具成就的斯诺克选手。

  每年的12月,BBC在评选该奖项时似乎都会忽略开朗外向的奥沙利文,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诅咒。比起火箭的放荡不羁,组委会似乎更喜欢保守稳重的史蒂夫-戴维斯。但一直以来都将被视为最伟大斯诺克选手之一的奥沙利文排除在外也引起了人们的疑惑和不满。

  今年是奥沙利文自1992年成为职业选手以来首次入选BBC“年度体育名人奖”的提名,他将与其他13位体育名人一决高下。1988年,戴维斯成为了第一位赢得该奖项的斯诺克选手,斯蒂芬-亨德利则是此前最后一位拿下这一荣誉的斯诺克选手,而那还是在1990年。

  多年以来,斯诺克运动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那个年代,世锦赛决赛甚至要为下午6点档的轻娱乐节目让路。直到2001年,奥沙利文赢得他的首个世锦赛冠军的前一年,BBC才将斯诺克比赛重新安排到了黄金时段播出。

  奥沙利文应该被提名是没有争议的,但为什么他从来没有获得过这样的荣誉则是一个更大的闹剧,像是无知和势利对斯诺克运动的轻蔑。

  特别是当奥沙利文离开一年后在2013年重新归来,并举起了他的第5个世锦赛冠军奖杯却仍未能获得提名时,给人的感觉就好像他的日子似乎永远也不会到来了一般。不过随着BBC在今晚公布的入围名单,这暗示了属于奥沙利文的荣誉时刻似乎终将到来了。

  在一次公开调查中,奥沙利文的能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人们对他更感兴趣的似乎是他毫不掩饰的个性以及身世背景。在上周日第7次赢得英锦赛冠军后,奥沙利文称自己是“人民的球员”,但自从亚力克斯-希金斯在2010年去世之后,他就已经成为了“人民的冠军”。

  当被问起他在去年的BBC评选中被冷落时的感受,奥沙利文表示道:“我认为他们应该忽视斯诺克运动,我很高兴自己没有被提名,我从没想过这种事,也永远不会去想。”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奥沙利文对于获得今年的提名还是非常享受的,毕竟,没有什么比奉承夸赞更能使人们上当的了。不过,奥沙利文能在周日晚上于伯明翰云亭中心捧起奖杯吗?毕竟竞争者中包括了哈里-凯恩、刘易斯-汉密尔顿、杰伦特-托马斯、泰森-富里等等重量级的英国体育明星。

  但奥沙利文可能会在公众投票中取得巨大优势,8年前,世界飞镖冠军菲尔-泰勒就是在这一环节中让自己的得票最终攀升到了第2位。

  另一方面,如果要评选谁是在2018年内最具成就的斯诺克球员,那么马克-威廉姆斯则当仁不让。与奥沙利文和约翰-希金斯并称为75三杰的他在92年与这两位选手一同出道。

  就在去年,威廉姆斯令人意外地未能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这让他看起来似乎已经被逼迫到了退役的边缘。但他痛定思痛,苦练球技,在去年底通过赢得北爱尔兰公开赛的冠军触底反弹。今年,威廉姆斯先后赢得了德国大师赛以及世锦赛冠军,以43岁的年纪,再一次爬到了世界第3位。

  尤其是考虑到在2000年和2003年两次赢得世锦赛冠军后,威廉姆斯的状态已经被广泛认为进入了衰退期,他能够在今年卷土重来,并遵守承诺在夺冠后裸体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这都打消了人们对他的质疑。

  在今年8月份又赢得了世界公开赛冠军后,威廉姆斯已经足以在任何奖项的评选中占据一席之地。如果他被忽略的话,那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糟糕的决定那么简单了,而是对于整个斯诺克运动的鄙视。

  他们也不能忽视奥沙利文,尽管今年的年度故事毋庸置疑是围绕威廉姆斯展开的,但在票房影响力方面,显然火箭要更胜一筹。

  当然,也会有人想到亚历克斯-希金斯、史蒂夫-戴维斯和吉米-怀特,他们的成绩也无可否认,但其中一个已经去世,一个已经退役,最后一个则只有在被授予了特权之后才能比赛。

  对于非核心斯诺克球迷来说,除了奥沙利文之外,他们能认出几个排名前十的选手仍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因此火箭的提名也代表了人们对于斯诺克运动的认可。

  斯诺克运动回归BBC SPOTY评选标志着一项运动的复兴,许多人担心这项运动在十年前就消失了。但是,正如常青树奥沙利文所说的那样,他对于这项运动的爱是一种粗鲁的健康。

  (Alden)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