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台球皇帝 亨德利拼命工作拼命玩

原来你是这样的台球皇帝 亨德利拼命工作拼命玩
2018年12月10日 09:04 新浪体育综合
1983年亨德利参加青少年Pot Black比赛 1983年亨德利参加青少年Pot Black比赛

  “台球皇帝”亨德利是斯诺克球员中“拼命工作,拼命玩”的一位代表性人物。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向读者讲述了亨德利的“发家”故事,实力诠释了什么叫作:不会打包土豆的王储师傅不是世界冠军。

  继承父母勤劳基因,靠装土豆换零花钱

  亨德利认为,自己后来练球很拼的终极原因可追溯至他的勤劳基因。亨德利父母早年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两人仅能租住在爱丁堡的一间一室公寓,连浴室都得和住户共享。他的母亲是一位秘书,父亲是蔬果批发商,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地经营业务。

  在夫妇俩的共同努力下,老亨德利在70年代末“升级”当了蔬果店老板,他和他的合伙人拥有了三家蔬果店,生意蒸蒸日上。

  小时候的亨德利常常通过在父亲的店里给土豆装箱来换取零花钱。虽然是有点无聊的纯体力劳动,但三小时的汗水就能换来进入当地斯诺克俱乐部的入场费了。

  尽管亨德利的经理人帮他养成了“一天8小时,一周练7天”的魔鬼训练法,亨德利的父亲非常自信,自己的儿子仅凭天赋就足以赢得一堆世锦赛冠军奖杯。

  老父亲赌博破产,经理人铺路致富

  亨德利的13岁生日礼物是一张斯诺克球台,这是他拥有的第一张球台,它对小亨德利来说仿佛拥有神奇的魔力,令他日夜着迷。

亨德利少年时期亨德利少年时期

  父亲察觉到了儿子在这项运动上的天赋,不久之后带他去参加了北威尔士普雷斯塔廷的一场斯诺克比赛,小亨德利赢得了胜利。之后,他便开始参加业余巡回赛。不到14岁,就赢得了苏格兰地区和全英16岁以下斯诺克锦标赛的冠军。

  刚刚尝到胜利滋味的亨德利并没有愉快太久,在他14岁那年,他的父亲欠下了巨额赌债,被迫卖掉蔬果店来还债,母亲一气之下与之分手,家里闹得一团糟。

  家中的经济状况简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亨德利去全国打比赛的交通费、住宿费、服装费都成了问题——直到他的“救星”,商人伊恩·多伊尔(Ian Doyle)出现。伊恩同意做亨德利的经理人,他不仅给予亨德利财力支持,还许诺了名下一个公司的职位,假如亨德利没能在斯诺克道路上继续发展的话,就可以直接去他公司上班。

亨德利与多伊尔,两人合作长达15年亨德利与多伊尔,两人合作长达15年

  伊恩给亨德利安排好比赛日程,打点好食宿,这些比赛的出场费最高有1,000英镑。伊恩还与斯诺克球台制作商Riley签订了合约,亨德利几乎每晚都奔波于Riley赞助的表演赛。因为当时亨德利的世界排名还很低,在职业比赛里拿到的奖金也很低,只有表演赛能帮他快速赚钱。

  伊恩不但付给亨德利工资,还为其成立了一个有限公司,专门打理他的商务事宜。亨德利自己几乎不管这些生意上的事情,因为他不太擅长数学。

  亨德利觉得自己很幸运:“16岁的我很惊奇,我发现自己在做喜欢的事情,而且得到了能帮我实现梦想的一切。”

  豪车华服美酒相伴,画家王储赠送奇珍

  最初亨德利赚到可观的奖金时,会花在交通、住宿、购置服装上。经理人伊恩也会抽取一部分酬劳,还有一些钱会被用于投资。

  但亨德利承认自己也曾挥金如土。早年,他花了17,000英镑买了一辆奔驰。后来,当他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和他当时的女友花了将近50,000英镑买衣服。“难怪格拉斯哥的范思哲专卖店会拿着香槟酒招待我,放现在我会被吓到的……”亨德利说道。

  “台球皇帝”最贵的一单来自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Al-Muhtadee Billah),他受邀来到王储位于汉普斯特德的豪宅教授斯诺克。亨德利形容王储的到来简直就像艾迪·墨菲(Eddie Murphy)的电影《来到美国》里演的那样:“三辆豪车组成的车队缓缓驶入,在一堆保安的严密守卫中,他款款而来……”

  亨德利和王储在一张比赛级别的斯诺克球台上轮流击球,授课的酬劳是5,000英镑,以及一把镶着钻石和红宝石的折叠刀。亨德利表示:“这样的时薪还不赖。”

  在赢得1994年世锦赛冠军之后,他的赞助商The Sweater Shop送了他一辆价值20万英镑的宾利欧陆。这是一款迷人的汽车,但当亨德利把它开回家时,他发现这车根本就放不进他家的车库。后来亨德利只开过它两次,一年后就把它给卖了。

  亨德利最清奇的礼物来自奥沙利文的艺术家朋友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赫斯特答应他,如果他在那年的世锦赛中打败约翰·希金斯,就会送他一只装在有机玻璃盒子里的猴子。那只绒猴穿成斯诺克球员的样子,泡在福尔马林里,爪子抓着一支球杆。亨德利把它放在他家沙发上,既搞笑,又有点吓人。

冠军奖杯和法拉利更配哦冠军奖杯和法拉利更配哦

  未来:想开斯诺克学院,心寄美食和远方

  16岁转为职业球员,21岁获得世锦赛冠军,7座世锦赛冠军奖杯,连续8个赛季稳坐世界排名第一……“台球皇帝”斯蒂芬·亨德利在斯诺克球坛上留下了众多光辉灿烂的时刻和“神一般”的记录。

  未来,亨德利计划开几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斯诺克学院,然后自己会当资深教练,指导高水平的球员。同时,他想继续钻研烹饪,筹划旅行,或者也可以把两者结合到一起,做个电视节目。

亨德利参加名人版《厨艺大师》真人秀节目亨德利参加名人版《厨艺大师》真人秀节目

  日前,亨德利的自传《我在赛场内外》(Me and The Table)获得了英国2019年体育图书奖“年度最佳自传奖”的提名。看来“台球皇帝”在文学界也大有发展前途。

  (世界斯诺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