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斯诺克75三杰享受的是竞争 看重的只有胜利

评论|斯诺克75三杰享受的是竞争 看重的只有胜利
2018年05月09日 14:22 新浪体育
威廉姆斯 威廉姆斯

  2018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市拉下帷幕。42岁的老将马克威廉姆斯决赛中18-16战胜了同龄的希金斯第三次捧起斯诺克最高奖杯。被誉为金左手的威廉姆斯能够获胜,除了凭借自己数一数二的远台进攻能力,靠的还有坚强的斗志。大比分领先被对手追上后依然能顶住压力,一举夺魁。

  亚军希金斯本届世锦赛的表现同样是可圈可点。从1/4决赛绝杀特鲁姆普到决赛中大比分落后追平比分,无数次的清台逆转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威廉姆斯惊呼其是斯诺克届压力下清台第一人。曾今的球王戴维斯不止一次的感叹,威廉姆斯与希金斯是斯诺克最伟大的竞争者,他们享受竞争带来的快感,竞争越激烈越能提高自己的竞技状态。

  与75三杰相比,年轻一代选手最欠缺的就是这种拼搏精神。他们更多的专注于打好自己的球,刻意“忽略”对手以求心态上的稳定。然而,这种追求稳定,以不变应万变的打法也时常伴随着意志力的消磨,降低了应变能力。如碰上奥沙利文般的猛烈进攻,往往心理跟不上节拍, 输得一塌糊涂 。赛场如战场,没有人是在和风打仗,唯有专注于自己的对手,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自己的斗志。

  看到丁俊晖与霍金斯在后台等待比赛时有说有笑,奥沙利文立刻表示自己从来不与对手交流,他也从来没有见到亨德利、戴维斯有过这种举动。老将怀特也强调:“你们又不是朋友,满脑子都应是想如何战胜对方,这时与对手的交流不会很肤浅、很虚伪嘛?”很明显,这些老将对某些年轻球员之间过分的友好嗤之以鼻。类似友善的聊天儿除了分散集中力、消耗斗志,简直毫无益处。现在看起来风趣可爱的老球王戴维斯,曾今赛场上的眼神却无时无刻不流露着对对手的厌恶。

  奥沙利文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在斯诺克届只有对手,没有朋友,否则会影响竞技欲望。希金斯常常会热情地表达对对手的赞赏与钦佩,但同时强调没有一位斯诺克运动员是他的朋友 。中国文化重礼仪,我们的球员都很礼貌客气。梁文博时常谈起奥沙利文是自己的好朋友,丁俊晖会邀请其他球员到家中做客,年轻一批中国选手更是在英国同吃、同住、同训练,比赛结束不论输赢偶尔还会热情的拥抱。虽然看上去很有风度、很暖心、很有体育精神,但都缺乏一颗冠军的心,一颗比赛就是为了胜利的心。

  我们的运动员善于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碰上“比赛第一、没有友谊”的外国选手,还没上场就先输一截。我们从来没见过同是来自苏格兰的亨德利与希金斯拥抱过。来自北爱尔兰的一代传奇老希金斯还一度扬言要枪杀同胞,1985年的世界冠军泰勒。我们当然不鼓励这种激烈的言论,但若没有点要撕烂对手的决心,肖国栋恐怕很难战胜丁俊晖,丁俊晖、梁文博怕是也难战胜奥沙利文。赛场就应该是战场,朋友可以其它地方找。况且也只有拼尽全力的争胜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

  现如今,能与75三杰硬碰硬的也就是塞尔比。其他选手似乎更多的在学习如何作绅士,如何在失败面前保持微笑。胜不骄败不馁,保持平常心固然好。 但取得最终胜利靠得是领先时能穷追猛打,落后时可以置之死地而后生。总不能落后时装淡定,领先时放轻吧!年轻球员要搞清楚,费德勒、詹姆斯、C罗,也包括斯诺克的75三杰享受的是比赛中与高手对抗的乐趣,不是自己的完美发挥。重要的不是自己打得多好,而是比眼前的对手打得好,这是竞技体育的核心。完败对手无非是锦上添花,可遇不可求。

  奥沙利文建议丁俊晖找人帮助自己提高斗志,否则世界冠军始终是痴人说梦。 丁俊晖目前的教练格里菲斯显然很难完成这个任务。在格里菲斯眼中,丁俊晖的问题来源是他作为中国台球领军人物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他一直专注于帮助丁俊晖卸掉包袱,保持平常心。这样做的同时,也降低了比赛中的斗志。但凡丁俊晖还保留着一点称霸台坛的念想,他更需要的是正面拥抱压力,并能将压力转换为求胜的动力。

  (Dong)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