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领先就“放水”的丁俊晖 不谦让他早是世界冠军

一旦领先就“放水”的丁俊晖 不谦让他早是世界冠军
2018年04月06日 09:20 新浪体育
评论|一领先就“放水”的丁俊晖,两关键球葬送好局。 评论|一领先就“放水”的丁俊晖,两关键球葬送好局。

  近来丁俊晖的竞技状态有了很大回升。远台很准。远台准说明平时有认真训练。昨晚的对手威尔逊本次比赛状态也很好,上一轮淘汰对手赢下的六局中,每局都是一杆制胜,这次也延续了之前的好手感。然而实力更胜一筹的丁俊晖在自己精准远台的帮助下,连连率先上手,一路大比分零下。后来在第七局,一杆69分直接超分的情况下,选择稍微“放水”,等等对手,以致最终决胜局被对手超越。

  看了球的观众大约都感受到了第七局的关键。丁俊晖何尝不清楚。赛后他解释说自己在一些球的处理上不是很好,导致结果发生了改变。可以想象,恐怕留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也正是这局中不经意“放水”的那两个球。

  第七局,小晖远台得手后,一杆50+。眼看要超分,并5-2拿到三个赛点。凭借今天的状态,再被翻盘几乎是不可能。然而,丁俊晖击打下一颗黑球走位力度稍小,以至于没有角度继续走黑球。他显然有些失望。因为粉球在红球堆里没有下球,蓝球也不是很容易走到。但这个失误是可以接受的。丁俊晖是斯诺克界公认的走位、围球、带球堆前两位的球员(另一位是奥沙利文),不能苛求他每一次都走的分毫不差。但是接下来两杆球的处理之业余,相比排名前128位选手中除中国、泰国选手外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接下来要击打并超分的红球没有任何难度。丁俊晖俯身开始运杆,准备低杆走蓝球。然而就在准备出杆的一刹那,突然犹豫了。因为走蓝球角度很小,稍有不当,不是离蓝球很近,就是干脆碰到母球边上的红球而走不到蓝球。于是小晖临时决定抬高杆法,中杆击打红球并借力粉球上半部弹向蓝球方向。这一想法也没错,因为撞击粉球后,白球角度必然向蓝球左边边库飘移,下一杆击打不到篮球的可能性很小。丁俊晖就这么出杆了。虽然白球碰到粉球后有向预期的方向走,但由于撞击粉球的角度不对,粉球碰库后弹回来落到了母球身边,挡住了击打篮球需要的手架空间。

  有人会说,碰球永远都有风险,不能保证一定达到目的。但以丁俊晖撞球的水平再加上这杆距离不是很远,如果他“认真”的话,十次中九次成功是不在话下的。因为只要撞粉球时可以做到稍微撞薄一些,哪怕走过了蓝球,也可以击打上台低分值的咖啡或者绿球。但丁俊晖没有“认真”,俯身运杆后临时改变杆法,迅速击打。他的教练,包括都是前世界冠军的解说员无数次说过,切忌趴下后再改变杆法。打斯诺克,因为球台很大、袋口很远,需要站立才能看清全局、看清角度。趴下后,就看不到了。“先看清楚台面、看好击打角度,想好杆法,再趴下运杆。如果有犹豫,抬起身来想清楚了再重新趴下去。”这是基础。拉杆时临时改变杆法是业余选手的做法。小晖以前经常这样做,往往导致出错。近些年有所改进,但由于大比分领先心态放松,坏习惯又回来了。

  可惜这一杆还不是最致命的,接下去发生的却更加业余。由于粉球离白球很近,打篮球手架很不舒服,强行进攻估计十个要打丢四个。丁俊晖看了一圈明智的选择放弃打蓝球。另外的选择就是难度更大的粉球。换做其他高手,比如希金斯、塞尔比应该都会选择放弃进攻并将粉球推到库边,这样即使威尔逊得到上手机会也不很难一杆制胜。也许奥沙利文、特鲁姆普会选择进攻,但会同时将白球沉底,即便粉球不进也不给对手留机会。小晖毕竟是世界前四的高手,怎能不知道这些个道理。但鉴于自己大比分领先,又眼看威尔逊奄奄一息,总不能把远道而来的客人打得太惨。于是哪怕这杆角度不好找,也不必刻意瞄准,随意一杆进攻,更不需要防守,如果不进就当给他个机会。

  当然,小晖脑子里当时不可能这么戏剧,但他确实是这么做的。兔子不一定是刻意停下为了等等乌龟,但确实是觉得自己胜券在握,思想上松懈了。

  接下去发生了什么大家都很清楚。粉球当然是没进,威尔逊不仅拿下了此盘,并最终6-5反超获胜。有人会说,丁俊晖总体上还是失误多了一些,如果可以减少一些失误,结果就不一样。或许通过训练、多几场的胜利所带来的信心可以进一步减少失误,但不能指望再有太大的改进。然而要看到的是,威尔逊赢下的六局几乎都是一有机会就一杆制胜,发挥的可以说比同时晋级的塞尔比、罗伯逊、威廉姆斯都要好。即便是这个有些失误的丁俊晖,若不是第七局中自己主动“谦让”(或者叫“非受迫性失误”),很可能6-2、6-3赢下一位很强、又很在状态的对手。试问接下去离冠军还会有多远呢。

  若不是类似“放水”事件之前也屡有发生,小晖已经赢下了更多比赛。如果类似的“谦让”以后可以少发生,相信小晖能很快便能拿下世锦赛的冠军。当然,谦让的心态正常人都有。但对于从事竞技体育的职业运动员来说却是禁忌。丁俊晖不仅是职业选手,更是世界顶尖的职业选手,怎能有这种业余的心态和表现。试想亨德利、费德勒、小威廉姆斯、乔丹、科比,哪个不是在对手快要被打趴下的时候再踹上一脚。即使没有那么凶狠,塞尔比、奥沙利文、希金斯、威廉姆斯,哪位都不会在领先的时候放松,给对手以喘息的机会。竞技体育永远都是与对手竞争,要能根据对手的状况调整自己的出击与防守。认为斯诺克比赛重要的是打好自己的球是极端错误的想法。

  (Dong)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