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妖”就是说火箭 丁俊晖决赛面临更大考验

“越老越妖”就是说火箭 丁俊晖决赛面临更大考验
2018年02月25日 10:37 新浪体育
两个人上次排名赛交手是世锦赛 两个人上次排名赛交手是世锦赛

  北京时间2月25日,斯诺克大奖赛传来了好消息,丁俊晖在大奖赛半决赛6-5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将与奥沙利文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简要回顾了一下丁俊晖与塞尔比的交手记录。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塞尔比,可以说是非常难缠的对手,远台准,走位好,头脑清晰,意志顽强,又一向有逆转王的称号,谁碰上他,不死也要脱层皮。但如果说现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比塞尔比还让对手头疼,大家可不要说我忽悠,确实有这么一位呀,那就是江湖人送外号“火箭”的奥沙利文,火老师了。

  虽然已经是42岁的年纪,但是与他的前辈戴维斯和亨德利不同,奥沙利文还没有衰老的迹象。想一想42岁的戴维斯和亨德利是什么状态,就知道火箭实在是可怕。戴维斯42岁是在1999年,那时老球王早已不是舞台的主角,甚至早在10年之前,他的权杖就已经交接给了亨德利。而亨德利呢,虽然巅峰期的统治力堪称史上最强,但是42岁的亨德利呢?已经在退役的边缘,2012年5月份,刚过完43岁生日不到4个月的台球皇帝,就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

  同样是42岁,人和人差别咋就这么大呢,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奥沙利文开始强势反弹,短短3个月他就拿下了英格兰公开赛、上海大师赛和英锦赛的冠军,让个人的排名赛冠军数量达到了31个,已经明显把老球王戴维斯甩在身后,亨德利被视为不可打破的36个排名赛冠军纪录,已经在火箭的视线范围之内。除此之外他还获得了冠中冠邀请赛的亚军,虽然塞尔比还是世界第一,但要说近期谁的状态最好,首推奥沙利文。

  而他与中国丁的缘分也无需多说了,两个人在场上也已经交手多达20次,而在场下,他们也有很多故事。从2007年大师赛决赛丁俊晖泪洒赛场,到去年世锦赛赛后的深情拥抱,火箭在面对丁俊晖的时候,总是显得少了几分杀气,多了几分温情。

  不过感情归感情,丁俊晖在面对奥沙利文的时候战绩实在有些尴尬,其实两人最初的交手纪录一度平分秋色。首次相遇是2005年大师赛1/4决赛,奥沙利文6-2获胜;再下一次的05年超级联赛小组赛,两人3-3战平;到了06年北爱杯决赛,丁俊晖就以9-6把交手记录改写为1胜1平1负。分水岭就是2007年大师赛决赛,丁俊晖不但3-10大败,赛后泪洒球场,事后还进入了长达1年半的低迷期。

  即便如此,丁俊晖在同年的超级联赛小组赛中还曾以4-2击败对手,但是从那之后面对奥沙利文,丁俊晖就遭遇了一波4连败,在2011年的超级联赛小组赛3-1获胜之后又是一波5连败。直到去年的世锦赛1/4决赛,丁俊晖终于以13-10获得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那是06年北爱杯决赛之后,时隔11年的第二场排名赛胜利。

  按道理来说,42岁的奥沙利文面对比自己小了12岁的丁俊晖,无论如何不应该有太大的优势。但现在斯诺克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球员的运动寿命越来越长,奥沙利文又是天赋异禀,所以今天晚上的这场决赛,丁俊晖依然难言处于上风,要想取胜,一定会经历一番苦战。

  有意思的是,在昨天率先晋级决赛之后,奥沙利文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希望决赛碰到丁俊晖而不是塞尔比,因为如果碰塞尔比的话“会被他磨死”。其实如果把丁俊晖和他的位置互换,恐怕小丁也会做同样的选择,既然都是对方喜欢的对手,那就给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吧。

  (Dream)

  附:丁俊晖与奥沙利文交手记录

  2005年大师赛1/4决赛     奥沙利文 6-2 丁俊晖

  2005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3-3 丁俊晖

  2006年北爱尔兰杯决赛    丁俊晖 9-6 奥沙利文

  2006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3-3 丁俊晖

  2007年大师赛决赛        奥沙利文 10-3 丁俊晖

  2007年世锦赛第一轮      奥沙利文 10-2 丁俊晖

  2007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2-4 丁俊晖

  2008年康沃尔表演赛      奥沙利文 5-2 丁俊晖

  2008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6-0 丁俊晖

  2009年上海大师赛1/4决赛 奥沙利文 5-3 丁俊晖

  2010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3-3 丁俊晖

  2010年强力斯诺克决赛    奥沙利文 572-258 丁俊晖

  2011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丁俊晖 3-1 奥沙利文

  2011年超级联赛决赛      奥沙利文 7-1 丁俊晖

  2012年大师赛第一轮      奥沙利文 6-4 丁俊晖

  2013年冠中冠1/4决赛     奥沙利文 6-5 丁俊晖

  2014年威尔士赛决赛      奥沙利文 9-3 丁俊晖

  2014年冠中冠半决赛      奥沙利文 6-4 丁俊晖

  2017年世锦赛1/4决赛     丁俊晖 13-10 奥沙利文

  2017年中英挑战赛        奥沙利文 6-1 丁俊晖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