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赛丁俊晖能否一扫颓势 奥沙利文破皇帝纪录?

大师赛丁俊晖能否一扫颓势 奥沙利文破皇帝纪录?
2018年01月14日 10:48 新浪体育
丁俊晖 丁俊晖

  北京时间1月14日晚上,2018年世界斯诺克大师赛将在伦敦亚历山大宫殿拉开大幕,这也是新年第一项斯诺克大型赛事。这项拥有40多年的经典赛事虽然不是排名赛,但由于他的江湖地位和影响力非常大(级别仅次于世锦赛)。本届大师赛将首次出现三位90后的身影,而80后阵营和70后阵营人数几乎旗鼓相当,本届比赛老中青三代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和去年一样,本届大师赛中国军团有3人参赛。去年大师赛梁文博和傅家俊都有着出色的发挥,遗憾的是因为关键时刻的失误被奥沙利文阻挡了前进的脚步。本赛季,梁文博在英锦赛后跌出了前16行列,只是因为宾汉姆的禁赛,他才幸运获得大师赛参赛资格。本届大师赛傅家俊和梁文博签表也非常糟糕,傅家俊首轮对垒卫冕冠军奥沙利文,梁文博将对垒特鲁姆普,火箭和准神在前半赛季都有着杰出的发挥,状态正佳,以他们现有的状态,要想取胜难上加难。

  丁俊晖本赛季取得了好的开局,赢得世界杯和世界公开赛冠军,然而恰恰在玉山夺冠之后的3个月时间里,丁俊晖陷入了长时间低谷,几乎所有赛事都是以早早出局而告终,虽然这里面固然有眼睛被感染的因素,但在上个月眼睛康复之后,中国龙状态依然没有任何起色。更何况自从2011年赢得大师赛冠军后6届比赛里,丁俊晖只可怜地赢得一场比赛的胜利。

  本届大师赛丁俊晖的签运不算差,首轮对手瑞恩-戴技术存在严重缺陷(攻强守弱,走位粗糙),相互交手战绩也是丁俊晖占得上风,晋级8强之后无论对希金斯还是迈克吉尔,丁俊晖同样也有一些优势,巫师多年未胜丁俊晖,迈克吉尔还从未赢过丁俊晖。但如果丁俊晖状态没有提升,再好的签运也只是徒劳。由于三人近阶段状态都不是太好,因而本届大师赛中国军团前景恐难以让人乐观,不排除首轮打完之后8强名单就没有中国球手的身影。

  回首过去的2017年,奥沙利文和塞尔比无疑成为了70和80后阵营中最大的赢家,奥沙利文包揽了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三大赛冠军数量追平了亨德利,排名赛冠军数量更是突破了30大关,世界排名升到了第2位,而塞尔比则是成功卫冕了世锦赛和国锦赛,牢牢占据世界第一宝座。同时二人也是过去10年大师赛表现最出色的球手(奥沙利文4冠1亚,塞尔比3冠两亚),奥沙利文状态自然不用多说,如果能够卫冕冠军,奥沙利文三大赛冠军数量超越亨德利,成为了当今斯诺克球坛新的三大赛之王,有趣的是开赛前火箭的嘴巴依旧没有闲着,他在自己推特中直言除了希金斯和塞尔比之外,其他球手都有些“无能”,换言之只有希金斯和塞尔比可以打败奥沙利文,其他人遇到火箭只有打道回府的份。

  从签表来看,奥希会和奥塞会只可能在半决赛和决赛上演,当然也不排除三人过早出局的可能。火箭的言语虽然对其他球手不太尊重,但不知道这番话是否会刺激其他球手的斗志,去阻挡奥沙利文三连冠的美梦。

  塞尔比虽然本赛季发挥不如上赛季那么显眼,但他毕竟赢得了国锦赛冠军。近阶段世界第一表现不错,德国赛轻松突围资格赛,冠军联赛打 入了总决赛。莱切斯特小丑本届大师赛签表不错。避开了奥沙利文,特鲁姆普和丁俊晖,所在4/4区虽然有昔日的苦手霍金斯,但沉默杀手本赛季表现实在太过糟糕,塞尔比突围的机会还是相当大。如果塞尔比能够大师赛夺冠,他的三大赛冠军数量将追平希金斯。

  除了奥沙利文和塞尔比之外,希金斯和特鲁姆普也是本届比赛夺冠有力争夺者,不过大师赛似乎对于二人而言多少有些水土不服,希金斯自从06年夺冠后再也没有出现在大师赛决赛场上,而且经常遭遇一轮游。小特在2011年进入顶尖球手行列之后,在大师赛上鲜有特别出彩的发挥,最好成绩也只是两次打入4强。不知道这一回巫师和准神能否一扫过去的颓势?

  布雷切尔和麦克吉尔将迎来大师赛首秀,自从1983年大师赛扩军为16人之后,只有亨德利(1988年)和塞尔比(2008年)两个人完成过首次出征大师赛便赢得冠军的伟大壮举。比利时神童和苏格兰新星能否开创历史呢?虽然本赛季初段90后球手有抢班夺权的趋势,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当顶尖球手逐渐找回感觉之后,90后集团在技术和经验上的缺陷还是相当明显的,因而本届大师赛,90后阵营恐很难笑到最后。(韩悦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