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绝对的天才奥沙利文 斯诺克界的梅西?

2017年12月04日11:55 新浪体育 微博
奥沙利文

  自1992年转职业以来,罗尼-奥沙利文已经在斯诺克顶峰25年了。他拿到了五次世锦赛冠军,还打破了很多纪录。时值英锦赛期间,BBC撰文对“火箭”进行了一番盘点。

  尽管奥沙利文拿到了30个排名赛冠军,但七届世锦赛冠军斯蒂芬-亨德利仍然保持着36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皇帝”已在2012年退役,41岁的“火箭”还能追上他吗?

  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

  奥沙利文本赛季已经赢得了英格兰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冠军,他比任何现役球员的排名赛冠军个数都要多,约翰-希金斯29个落后他1个。

  在加上30个非排名赛冠军,“火箭”总共赢得过920万英镑的奖金,超过历史上所有斯诺克球手。

排名赛冠军榜
排名赛冠军榜

  前世锦赛和英锦赛冠军彼得-艾伯顿告诉BBC说:“罗尼-奥沙利文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这点毫无疑问。你不得不把他和其他项目的顶尖高手放在一起,诸如罗杰-费德勒、泰格-伍兹、迈克尔-舒马赫和莱昂内尔-梅西。”

  “你总是盯着天才球员、那些最有天赋的人看。他们那么容易就能脱颖而出,做到很多事情。他们处于不同的水平。”

  三大赛冠军

  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是斯诺克传统的三大赛事,集齐这三冠即完成大满贯。目前总数最多的是亨德利的18个,奥沙利文若能夺得这次英锦赛冠军,就能追平皇帝的纪录。

奥沙利文的三大赛冠军
奥沙利文的三大赛冠军

  奥沙利文去年曾这样说:“我既想成为冠军赢家,也愿意去娱乐观众。这就是我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原因。如果非要拿我跟那些历史上的伟大球员相比,我想我会像吉米·怀特和亚历克斯·希金斯那样去取悦球迷,成为球迷们的最爱;同时我也做了亨德利和戴维斯所做的事——统治这项运动,赢得冠军。”

  谁是现代最伟大的球员?

  奥沙利文是斯诺克“92一代”的成员,那年他和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一起转为职业球员。他取得了惊人的开局,在76场资格赛中赢了74场,其中包括创纪录的38连胜。

  尽管在处子赛季没赢得一项排名赛冠军,但他一年后就在英锦赛中以10-6击败亨德利夺冠,那使得他以17岁零358天的年纪成为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

  艾伯顿曾在“火箭”的处子赛季与他三次交手。他回忆说:“绝对有迹象能看出奥沙利文会成为他现在这样的球员。他是个才华横溢、天赋异禀的选手。我第一次和他打球时,他9岁,我14岁。那时他就是个真正的天才。我看着他,心想‘这个小男孩是谁?’他在中间的球台上打球,在任何位置都能打进。”

谁是最伟大球员的球迷投票
谁是最伟大球员的球迷投票

  “充满创造性的天才”

  奥沙利文最大的优点就是母球控制得好,这也是他创下职业生涯900多次单杆破百纪录的重要原因。而他依旧没有减慢步伐。本赛季他已打出34杆单杆破百(截止英锦赛第2轮),有望超过他在2011-12赛季和2013-14赛季53杆的个人最佳纪录。亨德利职业生涯共打出775杆单杆破百,而目前唯一仍在追逐他的是打出691杆的希金斯。

单杆破百杆数
单杆破百杆数

  在处子赛季,他以世界第57位收官,而在此后几乎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一直在TOP16之内。

  艾伯顿说:“他所创造的单杆破百数真令人难以置信。这个纪录相当惊人,奥沙利文作为球员堪称完美。他以天才的水准打球,他是斯诺克界的一位充满创造性的天才。”

  “他能创造出真正神奇的东西,他能做到那样,是来自他的投入、决心和渴望,更重要的是他的思考。”

奥沙利文的赛季排名
奥沙利文的赛季排名

  迄今为止最佳胜率

  在职业生涯中,奥沙利文在将近1200场比赛中,胜率为74.5%,排在历史第一位。他曾和265个不同的对手交过手。希金斯是他遭遇次数最多的对手,在64次对阵中,“火箭”赢了34场。

  艾伯顿说:“奥沙利文和希金斯是那么出色,以至于他们能在接下来的十年继续站在这项运动的顶峰。”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奥沙利文斯诺克火老师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