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比哪里讨人厌? 1个原因让他不如奥沙利文

2017-11-28 16:36:24 新浪综合
塞尔比

  上赛季结束,马克·塞尔比(Mark Selby)完成了两大壮举:打破台球皇帝史蒂芬-亨德利(Stephen Hendry)在94/95赛季创下的单赛季奖金纪录;追平亨德利和丁俊晖单赛季五冠的纪录。本赛季,塞尔比又在国锦赛上实现卫冕,职业生涯已拿下13个排名赛冠军,在80后球员中,他已超越尼尔-罗伯逊(Neil Robertson),并与丁俊晖持平,但是其中三个世锦赛冠军的份量是丁俊晖无法相比的。也就是说,塞尔比是当之无愧的八零后第一人。

  同时,他也是在三大赛决赛上都击败(逆转)过奥沙利文的唯一一人。

  现在英锦赛马上开幕,作为卫冕冠军,长久把持世界第一之位的莱斯特人再次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他与奥沙利文同以4.50的赔率排名英锦赛夺冠赔率榜之首。然而,却并不是很多人希望他问鼎巴比肯中心,其理由可能只有一个:讨厌他。

  四年前,塞尔比只是一位普通的斯诺克球员,或许很多人看到了他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但若要按《史记》的笔法来写斯诺克史,那时候塞尔比充其量只配一篇列传。但四年之中他三次拿下斯诺克球坛最重要比赛的冠军,四年后的现在再来评说塞尔比,那就应该放入本纪了。如果说过去十年斯诺克球坛呈现的还是百花齐放的局面,那如今塞尔比的时代正式拉开序幕了。

  斯诺克本身由于赛制冗长而让很多人感到乏味,有些球员还会故意放慢节奏,最典型的就是塞尔比和彼得·艾伯顿(Peter Ebdon)。

  他们都擅长拖慢比赛进程消磨对手的精力降低对手的专注度,但这两人并不相同。

  艾伯顿的“磨功”让人绝望,你只要见识过一次保准终生难忘,最有名的一次是2005年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的第20局,他自己上手且在球局开放的情况下用五分钟时间只得了12分!

  当时坐在台下的对手奥沙利文对他不停地诡异地笑着,也许在想:多给我20秒我就可以打一杆147了!

  这五分钟艾伯顿在干嘛呢?思考,思考,思考;运杆,运杆,运杆;让裁判擦白球,擦白球,擦白球……当时有一个段子,说艾伯顿准备击球,俯身运杆30下,结果球没进,于是他自言自语道:还是出杆太快了!

  而塞尔比在逆境中主要靠他出色的防守和远超常人的耐心来寻求有利局面,他落后时节奏会慢,思考时间会长,可他的出杆质量非常高,无论是攻制胜球还是做斯诺克。

  很多球员对他抱怨颇多,但这真的不怪塞尔比,要怪就怪他们自己不争气。斯诺克的对抗是一种静态对抗,所以对手的失误就是你的机会,这时候你能不能抓住机会难道还能怪对手不成?他们真的该学学奥沙利文了。

  奥沙利文在2007年英锦赛中称雄

  在2007年英锦赛半决赛上,奥沙利文在3-6落后塞尔比的情况下一路追到了8-8平,并在决胜局打出了一杆147。塞尔比也只有坐在一旁静静喝水最后站起来握手恭喜对手的份儿。

  说到底,你在赛场上喜不喜欢对手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击败他!还有球员说塞尔比的打法对斯诺克运动发展不利,那真是太高估了某个人对整个运动的影响。

  塞尔比很善于在状态不好的时候赢球,他在落后的时候不动声色,但心底对胜利的渴望从未改变。

  这当然和他悲惨的童年脱不了干系,他很珍惜自己面前的每一个机会,绝不会让它随意溜走。今年世锦赛半决赛赢了丁俊晖之后,塞尔比回忆说“最后一局我不断提醒自己,哪怕每次出杆耗时两分钟,也要确保不能犯错”。

  的确,塞尔比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理性。他会对眼下这一杆的局势做最透彻的分析然后以最合理的方式出杆。他不理会沉没成本也不对未来心存侥幸,而是只关注这一杆怎么打才有更多的可能赢下这一局。这个思路和人工智能如出一辙。

  说到这儿,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塞尔比没有奥沙利文受欢迎了。

  因为人们喜欢随意要多过理性。奥沙利文代表了我们内心深处的一种隐秘欲望:随心所欲又无所不能。他用左手照样可以赢球,休赛近一年回到赛场还是可以拿冠军(2013世锦赛),球迷喜欢看他在场上角逐厮杀,也包容他场下的率性而为。

  但这样的人只有一个,其他球员做不到这样也不需要做到这样。作为一个球员最本分的事当然就是好好练球然后赢得比赛。这点上塞尔比绝对是翘楚。

  也许蔡康永说的对:我们显然认定天生就有的,比努力才有的,更令人高兴。

  好比读书时那种智商奇高平时不怎么学习但却能在考试中得高分的人,所有人都乐于传颂他们的事迹。而那些平时勤勤恳恳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同样也拿高分的人就不怎么招人喜欢了。

  原因你或许亲口说过:他不就是刻苦么,我要是像他那样我也能考好。

  是的,我们在心里向往和爱慕那些天赋出众的人,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找到了自己平庸的借口;但是第二种人的成功只会衬托出我们自己的不堪和无能。

  所以人们不是不喜欢塞尔比,人们只是讨厌自己罢了。

  ( 本文来自头条号“体坛坏小编” 作者:阿七)

标签: 塞尔比奥沙利文丁俊晖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