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颜丙涛:可以重来不会选台球 参赛就为冠军

2017年11月27日08:06 新浪体育 微博
颜丙涛决赛落败

  在打完国锦赛后,颜丙涛回到北京进行了几天的训练,备战之后的比赛。这次大庆之行,他突破了职业生涯最佳战绩,晋级半决赛。虽然没能将“黑马”的角色扮演到底,但能战胜奥沙利文和希金斯,外界对这位17岁小将的职业前景还是一片看好的。

  回到北京,颜丙涛苦练自己的防守,他认为在国锦赛中自己在这一块做得不够好,让他欣慰的是,妈妈从山东的老家来到了北京陪伴自己。

  11月的北京,颜丙涛不会陌生,凉意阵阵,他十分享受待在北京的日子,斯诺克学院里有他的小伙伴们。为了等待笔者的专访,他特地推掉了一次聚会。

  重新选择?不会打台球

  生活中的颜丙涛,做出了符合他年纪的举动,他慵懒的靠在沙发上,目光向前,明亮温热。

  在生活中,他不需要自己系、解领结。颜丙涛比赛戴的领结是他自己挑选的,每次比赛完卸下都要花费一些时间,但他没想过去换一个系、解不繁琐的领结,“戴这个我能赢,我干嘛要去换?”

  在不经意间被问到了一个问题——“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还会打台球吗?”

  这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沉默了,几秒钟后,他的眼眶里沁出泪水。

  “我觉得自己可能不会选择去打球,一路走来遇到很多事情,好的、不好的、幸运的、不幸运的。我觉得前几年,特别难的时候,不光是对我是折磨,对我父母也是折磨,说白了,是连累。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不会选择台球。”

  他的回答让笔者感到意外。

  颜丙涛来自一个经济条件普通的家庭。他的父亲原本在一家药厂工作,母亲任职英语老师,因为要陪伴颜丙涛去北京学打球,颜丙涛的父亲颜冬辞去了工作,专心陪伴儿子学球,家庭的重担压到了母亲一个人身上。

  刚到北京学球的日子,对颜丙涛而言是苦涩的、黯淡的,他和父亲挤在一个每月租金280元的小房间里生活,据他妈妈回忆,一次去北京看父子俩,发现他们在房间里的被子都是潮湿的。

  在那间破旧的小房间里,颜丙涛住了快一年的时间,“那个时候我是很难受,不光难受,是痛苦的。一个是打球的压力,再一个经济条件困难,有时候会和我的父亲吵架,不听话就会挨揍。”

  周跃龙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和颜丙涛打比赛情景,“我记得我没有让颜丙涛拿到一局,颜丙涛被他爸爸骂哭了。”

  颜冬对儿子管教很严厉,他不允许儿子在这条路上浪费任何时间。“我的童年给了台球。我当时已经不上学了,我父亲就吓我,如果我不做好这件事情以后可能就要流浪街头了。”

  颜丙涛被父亲的这句话吓到了,他只有不停地练球、练球,希望能够出人头地。

  正是因为自己的童年没有同龄人相同的快乐,十几岁后的颜丙涛开始对父母有些逆反,“有时候他们说什么,我就反着说,当时我很叛逆。”

北爱尔兰奖杯若远若近
北爱尔兰奖杯若远若近

  颜丙涛:站在父母的角度,我开始理解他们了

  17岁的颜丙涛,自认为心理年龄达到了20、30岁,“我有时候也会和小学同学聊天,但和他们聊天后,我会发现他们真的就是17岁,而我的思想和说话和他们不在一个年龄段。可能太小就出门了,去经历了很多事情,背负着这个年龄本不应该背负的压力,可能会让我更成熟。”

  今年7月的世界杯赛,当笔者看到颜丙涛时,问他,“这次比赛你父亲会来吗?”

  他答道:“我才不要他来。”

  半年过去,颜丙涛成长了许多,体现在他开始慢慢理解彼时父母的心情。

  谈及父母,颜丙涛的眼泪在眼睛里打滚,他的话随着自己的记忆蔓延着,仿佛要将自己内心的想法汇聚成千言万语。

  “我记得之前我的母亲做手术,生病的原因我觉得就是因为我要交学费,她就想办法交钱,这里借、那里借。如果我站在父母的角度,他们本来就有压力,如果我再输球,他们肯定比我更难受。”

  在世界排名进入前40、在职业赛第二个赛季就能晋级排名赛四强后,颜丙涛有时候还是会向往另一种生活,“如果我不打台球,我的父亲就不会为我辞掉工作,我的母亲也不会因为我生病。可能我们就生活得很普通,我觉得那样的生活是最轻松的,没有什么压力,我好好上学,把考试考好,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

  他开始后悔之前和父母的斗嘴、吵架,后悔因为叛逆带给父母的伤心难过,“我以前不懂事,会和父母吵架,反驳他们。现在想想,他们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先为我考虑的。现在我好了很多,不会轻易地惹他们生气,以前我做得太差了。”

  他毕竟还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他不可能做到完美,但颜丙涛在经历过风云莫测的赛场胜负后,开始懂得了家人的重要性,现在的他会耐心听母亲的唠叨,看到父亲,即便心里还是会有些畏惧,但他会在每场比赛结束后主动打电话,和父亲聊一聊比赛。

  很早,颜丙涛就对父母说过,“你们不要来现场看我的比赛,我的杂念会多,会对我有影响。”父母尊重孩子的想法,在颜丙涛踏入职业赛场后从未去比赛现场看过比赛。

  但这次在大庆打国锦赛,颜丙涛就曾想过,如果自己能进决赛,就想请父母到现场看一看自己的比赛。

首次排名赛决赛输给了金左手,对手今年42岁
首次排名赛决赛输给了金左手,对手今年42岁

  恩师:他在场上“心狠手辣”

  现在在世界斯诺克学院做教练的张东涛,在颜丙涛11岁时就开始教后者打球。对颜丙涛的每一次进步和成长,张东涛都十分关注,“那一年他拿到业余世锦赛冠军后,我哭了。”

  张东涛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颜丙涛时的情景,“第一次见到他,我就觉得他很聪明,觉得他有很多的想法。那个时候我准备回北京,我有一个朋友说‘山东有一个孩子,你可以去看一下他’,朋友就给我订了一张去山东的票。”

  看到颜丙涛后,张东涛站在一边看前者练球。一个球,可攻可守,颜丙涛选择后者,张东涛见后把颜丙涛叫到身边,“你为何不进攻?”

  “如果我打不进,就不是我在打球了,就会把机会给别人了。”

  在听到颜丙涛的回答后,张东涛就有了想教他打球的想法,“他在11岁时每个下午能打三、四杆过百,三个月后,他就是山东省的冠军了。”

  在颜丙涛离开世界斯诺克学院,开始踏入职业赛场后,张东涛和颜丙涛也一直保持着联系。他曾发短信对颜丙涛道出了自己的希冀,“有三件事,你可以一步步来,也是对你自己的督促:第一件事情,不要忘记父母,给父母买一套房子,改善家里的环境;第二件事情,给自己买一套房子;第三件事情,在18岁后你可以买一辆自己喜欢的车。”

  张东涛曾对颜丙涛的父母拍着胸脯说,“这个孩子,比赛让他摸到这个高度,他就很难再下来了。他不会骄傲,我觉得他在场上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

国锦赛颜丙涛曾横扫奥沙利文
国锦赛颜丙涛曾横扫奥沙利文

  比起战胜奥沙利文,我更想拿排名赛冠军

  颜丙涛说现在的自己,在面临选择题时显得更成熟与冷静了。

  笔者随即出了一道选择题,“在大型排名赛中战胜奥沙利文和在小型排名赛中拿冠军,两者选一,你要哪一个?”

  他思忖顷刻后答道:“我肯定选择赢一个小型排名赛冠军。不管现在我实力够不够,但我内心非常渴望去拿一个冠军,但有时候做不到,但我的目标一直没有变,是冠军。”

  职业赛的第一个赛季,颜丙涛就曾有过战胜塞尔比的经历,在晋级世锦赛正赛后,他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二位最年轻实现这一幕的选手。职业赛的第二个赛季,颜丙涛延续着自己不俗的状态,他在国锦赛中晋级半决赛,突破了自己的最佳战绩。

  通过一次次上佳的表现,颜丙涛也积攒了经验和信心,他觉得自己是时候对冠军发起冲击了,我觉得自己该去爆发了,在训练中我会针对自己的弱项加强。可能别人看我练球,不知道我在练什么,但我觉得不必去介意别人的眼光,知道自己在干嘛就可以了。”

  “我不希望自己是去充数的,我要有雄心,以前我会希望这次希望自己能进前八,但现在我参赛的目标就是冠军。”

  就当颜丙涛说完这番话的半个多月后,他在北爱尔兰公开赛中表现抢眼,第一次闯入排名赛决赛,虽然最终在决赛中以8比9负于马克-威廉姆斯,无缘第一个排名赛冠军,但17岁的他还年轻,他还有很多提升空间,相信他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不会太遥远。

  (董正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颜丙涛张东涛威廉姆斯北爱尔兰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