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落户 呈现世界台球大生态

2017年09月22日20:11 新浪体育
丁俊晖出战世界公开赛

  中国·上饶·玉山“三清山”杯2017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于9月18日至24日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举行。9月17日,星牌在玉山县打造的“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正式开工,预示着世界台球进入文化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星牌从产品到品牌再到文化的步步引领,显示了其30年以来不断发展的理念——“第一”思维。

  第一产品:工匠精神 “杆”动世界台联

  中国有200多种产品世界产量第一,但缺乏获得国际市场认可的高品质、高科技、高品牌产品。2017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中国自古以来就不乏工匠精神,曾是世界上最大原创之国,这样的精神被中国很多品牌包括星牌所传承。

  星牌始终将品质追求放在第一位,在生产工艺上精益求精,台球桌面经由选材、粗打磨、切割、细打磨等几十道复杂工艺流程精制而成。当然,世界一流的产品品质只有在世界顶级赛事下经得住考验,才能获得更大认可。

  1997年,在北京举行的“凯奇杯”国际职业台球明星挑战赛中,前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WPBSA)官员张伯伦先生激动地说:“詹姆斯∙瓦塔纳先生在星牌台球桌上创造了147分,是世界职业台球赛在英国本土以外第一个单杆满分,足以说明星牌台球桌达到WPBSA竞赛标准。”星牌又经过十年艰苦努力,2007年星牌才获得WPBSA的鉴定进入斯诺克顶级赛事。前WPBSA官员Simon说,我们第一次将一个非英国本土球台制造厂商列为世界顶级赛事官方球台唯一合作伙伴,选新供应商的过程极其严格、漫长、非常注重细节,必须遵循WPBSA所指定的国际标准。星牌产品从此成为“世界第一”的标志。

  第一品牌:“三明效应”推动台球普及

  星牌在品牌打造方面形成了体系,一是明星赛事赞助并提供赛事用台,二是明星代言,三是培植明星,被称为“三明效应”。

  星牌先后斥资数亿元赞助、承办近千项赛事,包括世界顶级的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中式台球世锦赛等,促进了世界台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2014年,星牌与WPBSA签署了前所未有的“5+3”年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星牌成为台球业界公认的世界台球桌第一品牌。

  除赛事之外,星牌还与球星成为价值共同体。

  亨德利、奥沙利文、丁俊晖、威廉姆斯、希金斯、特鲁姆普、潘晓婷、刘莎莎、付小芳、郑宇伯、金佳映等,都曾是星牌签约球手,涵盖了近年来诸多世界顶尖球员。

  这些球员对台球桌要求非常苛刻——品质可直接导致比赛胜负,哪怕微小变化也足以左右战局。他们对星牌台球桌给予中肯评价,马克·威廉姆斯称赞星牌台球桌是无与伦比的,曾世界排名第一的罗尼∙奥沙利文更是表示星牌是他用过的最好的台球桌品牌,有台球皇帝美誉的斯蒂芬∙亨德利欣然担当了星牌台球桌形象大使,星牌被称为“冠军背后的冠军”。

  星牌除邀请明星代言外,还致力于培育明星。2005年,星牌签约球员丁俊晖打败亨德利,在中国球员队伍中第一个获得世界斯诺克排名赛冠军。据了解,星牌致力于打造台球人才培训体系,创办中国第一个台球运动专业班和第一所台球运动学校,与原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创建运动系台球项目专业,赞助支持谢菲尔德斯诺克学院培养高级人才。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主席巴里·赫恩说:“未来5年内,中国选手可能会占到参加斯诺克世锦赛名额的半壁江山,我对此抱有信心。”

  第一文化:航母推动产业升级

  如果说台球的普及需要赛事带动,而文化的推动,才会让这一行业更加富有底蕴和具有持续成长性,让台球真正融入人们的心底与生活。星牌决定在玉山建立世界第一个综合性文化中心,让台球魅力如涟漪般传向世界。

  为什么会选在玉山?产业基础、群众氛围,赛事水平、品牌基础、城市战略等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玉山县青石板材总储量约30亿立方米,年产台球桌3万多套、台球桌面15万块,年产值超过4亿元;8月,玉山县凭借在台球等领域的成就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星牌在玉山县连续举办了五届世界级台球赛事,包括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中式台球世锦赛;星牌在玉山县拥有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玉山把台球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来抓,并致力打造“中国台球之都 世界台球名城”。我们看到,与玉山人口差不多的英国谢菲尔德已经在体育产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据了解,星牌投资建设的玉山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由“国际台球文化城”、“星牌台球产业园”和“中国台球电子商务产业园”三大部分组成。“国际台球文化城”是项目主体,由体育馆、世界台球博物馆及名人堂、国际台球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克鲁兹堡体育健康小镇、商业综合体、欧洲风情商业街、世界台球总部基地及运动员公寓八大建筑群体和一个体育公园组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专业、最全面、最顶级的台球文化航母。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WPBSA)主席杰森·弗格森说:“我觉得这个项目挺让人兴奋的,只有一个产业很成功或未来更成功情况下,才能有这一计划或蓝图出现。感谢长期的合作伙伴星牌,把斯诺克事业带到玉山。目前世界斯诺克的转播可以覆盖16亿家庭,我希望通过全球电视转播,让这个项目被全世界人所知道。”

  立足玉山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星牌将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展览博览、国际交流、品牌打造、赛事运营、产业孵化、活动举办等方面掀开世界台球发展的崭新一页,构建世界台球大生态系统,用文化引领世界台球产业发展风向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