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自为战到世界联合 玉山用什么改变台球世界?

2017年09月21日16:23 新浪体育
玉山与台球

  世界台球历史会铭记这一天,公元2017年9月17日。在世界东方的一个“小”县城——玉山,一个被称为“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落户,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说到玉山,可能大部分人都未曾听说,包括很多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而随着玉山台球事业的不断升级,玉山的台球产业基础、台球氛围、执着的体育精神以及连续举办5届的世界级赛事,让更多人了解了她,认可她,喜欢她。而为什么要有这样一个文化中心?要从台球产业发展的源头说起。

  文化是台球产业引擎

  台球起源于西欧,至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是一项在国际上广泛流行的高雅室内体育运动,英国贵族家庭中不仅有豪华讲究台球间,而且有严格的活动礼节。台球也逐步形成斯诺克台球、美式台球、英式台球、花式九球、俄式台球、开伦台球等很多形式。中式台球将各自优势特点融合为一体,并以“以和为贵”的中国文化为主旨,赋予更多娱乐与智慧元素,正在成为世界台球运动主力军。

  实际上,台球运动的形成与各个国家文化有关,代表着这个国家的传统文化、竞争法则等。如果说台球的普及需要赛事带动,而文化的推动,才会让这一行业更加富有底蕴和持续成长性,让人们从内心尊重、热爱这一运动。台球跟足球、篮球、马拉松等激情四射等体育文化不同,更需要内在的文化修为,让台球真正融入人们的心底与生活。一个综合性文化项目会让人们对丰富多彩的台球产业有一个整体认知,进而成为引擎,让台球文化如涟漪一般传递到全世界。作为斯诺克之都的谢菲尔德首先进入人们的视野。

  英国的谢菲尔德举办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有英国运动协会,诞生了世界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1977年斯诺克世锦赛正式落户,拥有完整体育产业链——1996年,谢菲尔德被英国政府授予“国家体育产业城”称号。 我们综合分析认为,谢菲尔德在体育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台球不是其唯一法宝,也很难成为其城市名片。

  另外,谢菲尔德在台球领域只有斯诺克,其更多在于观赏,缺乏普及基础,斯诺克文化也无法代表整个世界台球文化。据了解,谢菲尔德没有飞机场、人口不到百万,从某种意义上说明这些并不是一个城市能否在体育方面成为标杆的必要条件,也为世界上更多中小城市打造体育名片提供了借鉴。来自世界东方的中国玉山,在台球领域拥有深厚积累和远大目标,要积极构建台球文化中心,那么,她是否能获得成功?

  为什么是玉山

  一个地区被称为文化产业中心,必须具备几大要素:第一是产业基础,第二是产业氛围,第三是有赛事或大型活动,第四是品牌基础,第五是城市战略。比如孕育硅谷的圣塔克拉拉县、汽车之城底特律、时尚之城意大利米兰、家电之城中国青岛等。

  玉山县青石板材总储量约30亿立方米,占全国第一位,以台球产业为龙头,体育产业占全县GDP超过5%,达到15亿元。年产台球桌3万多套、台球桌面15万块,年产值超过4亿元,星牌台球桌是斯诺克世锦赛等世界所有顶尖斯诺克赛事唯一官方指定品牌;8月,玉山县凭借在台球领域的成就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玉山县有台球协会、县台球队,大力推进“台球进校园”活动,设立青少年台球训练基地;玉山县连续举办了五届世界级台球赛事,包括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中式台球世锦赛两大领域;玉山是世界台球产业第一品牌星牌的最大生产基地,拥有举办台球运动专业班、台球运动学校、运动系台球项目专业等的经验;玉山把台球作为战略支柱产业和城市名片来抓,中共玉山县委书记胡剑飞说:“充分发挥台球赛事品牌效应,大力实施‘台球+’战略,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城市建设等融合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据了解,玉山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以台球为标志、产业为载体、赛事为亮点、人才为支撑、文化为内涵、品牌为延伸,实物与文化相结合,赛事与培训相呼应,商业与品牌相融合,让精彩永驻,使经典聚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专业、最全面、最顶级的台球文化交流中心。

  世界台球大生态

  玉山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由“国际台球文化城”、“星牌台球产业园”和“中国台球电子商务产业园”三大部分组成。 “国际台球文化城”是项目主体,由体育馆、世界台球博物馆及名人堂、国际台球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克鲁兹堡体育健康小镇、商业综合体、欧洲风情商业街、世界台球总部基地及运动员公寓八大建筑群体和一个体育公园组成。世界台球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集中展示英式、美式、中式、俄式、法式等众多台球运动的发展历史、重大赛事、装备变化、规则演变及技术创新的文化博览设施;世界台球名人堂将参照NBA名人殿堂和好莱坞奥斯卡颁奖的运作模式,为台球运动做出重大历史贡献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官员和企业领袖树碑立传,逐步将该博物馆及名人堂建设成为世界台球文化圣地;国际台球培训学院是培养国际级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球星经纪人等台球相关人才的高端培训机构。

  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迈尔斯指出,玉山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一流的品牌,全国领先的台球运动基础。更重要的是,这一城市对台球拥有不可多得的热爱与热情,愿意把台球融入城市发展的血液与骨子里,敢于承担世界台球进入文化新时代、普及新纪元的历史重任。他的话代表了很多产业界人的心声。

  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是集中承载和整合台球文化、台球市场、台球品牌的平台,也将是世界台球行业最具影响力 的体育文化项目。未来将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展览博览、国际交流、品牌打造、赛事运营、产业孵化、活动举办等方面掀开世界台球发展的崭新一页,形成综合性世界台球文化中心、产业中心,构建世界台球完整的生态系统,或将引领世界台球产业发展风向标。

标签: 玉山台球斯诺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