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聚焦中国斯诺克中生代 压力与机遇并存

2017年09月20日15:46 新浪体育
肖国栋

  在现在的世界排名榜单中,有23位中国选手的名字赫然在列。这23位选手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即排名前16位的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三位名将和年轻的希望之星周跃龙、颜丙涛、赵心童,还有一部分就是已经征战职业赛场多年的“中生代”球员。

  从媒体的角度出发,排名世界前16位的三位选手无疑是报道的重中之重,他们是冲击冠军的主力军。当然,像周跃龙与颜丙涛这样的年轻选手也会给予足够的关注,说不定他们就能球迷们带来惊喜,而且他们的年纪轻、阅历浅,很多时候他们取得佳绩的同时都伴随着新的纪录。

  还有一群选手,稍显残酷的是,只有当他们在有亮眼表现时,才会被更多的人注意到。

  现世界排名第39位的肖国栋,于1989年出生,2007年在拿到亚青赛冠军后转入职业。在职业赛场闯荡了一个赛季后,肖国栋因为世界排名不达标,而惨遭降级。但他没有灰心,很快便卷土重来,于2009年开始再次进入职业赛场,时至今日一直守住自己的位置。

  在2015年,肖国栋迎来了自己世界排名的新高,他名列第19位;目前,他职业生涯单杆最高纪录是143分,111次打出单杆破百;两次晋级排名赛决赛,一次是2013年上海大师赛,另一次是2017年的单局限时赛。肖国栋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拿到排名赛的冠军。

  现世界排名第46位的李行,在自己的斯诺克生涯中也曾遭遇失利。他从2008年开始转入职业,却在2010年中遭遇降级,在三年之后,李行重返职业赛场。在上个月的中国锦标赛中,李行晋级半决赛,创造了自己在排名赛中的最佳战绩,他的世界排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告诉李行:“你在这个比赛中赢得的奖金,要比你上上个赛季的奖金总和还要多。”

  在现在的职业斯诺克赛场上,世界排名前16位的阵容更替率并不是很高,在第16位边缘徘徊的也都是几张老面孔。那么,对世界排名中游的选手来说,他们是否可以期待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来到这个第一集团阵营中?起码现在的赛制是给了他们希望。

  处于“中生代”行列的选手还有很多,比如与丁俊晖、梁文博同一年出生的田鹏飞,还有已经升级为父亲的于德陆。他们的心中,有一个相同的理想——希望能够拿到排名赛冠军。

  这个赛季,世界斯诺克的排名赛数量已经上升至20站,排名赛数量增多、所有选手需要先打资格赛,这是世界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推广斯诺克的举措,虽然这个决定遭到了一些名将的反对,但也许在世界排名中游的选手看来,这个决定对他们是有利的。

  李行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坦言:算是机会。以前的赛制对排名低的选手更难打,因为要打很多场才能提升排名。我觉得现在的赛制比较公平,大家在同一个阶段打比赛,而且现在的比赛比以前激烈,大家都有机会取得佳绩。”

  傅家俊的观点和李行不谋而合,“比赛多了,机会肯定会多。他们现在跟我刚刚打职业时的心态是不一样的,现在比赛很多,常常会有机会对名将,现在他们肯定已经适应了,肯定不会再害怕打世界排名高的选手。和我以前很不一样,以前比赛少,在对阵他们时会有很大的压力。现在他们比较轻松,会对自己有自信,会觉得有机会赢名将。”

  “我觉得如果现在发挥稳定的话,收入应该会不错,跟我们以前比,他们的情况算是比较好了,所以你看到世界排名在中间的一些中国选手,现在他们的表现越来越好,我觉得就是这个原因。”傅家俊如是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开始,世界斯诺克取消了选手报名费用,这无疑对世界排名中游的选手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于德陆说道:“我觉得这对球员而言是挺好的待遇。至少我能省5千磅左右。”现在的赛制也让于德陆看到了自己提高世界排名的希望,“像我们这个年龄,30岁上下,也是巅峰期,就想再努力一把。”

  虽然赛制的更改以及报名费的取消让世界排名中游的选手减少了一定的压力,但他们也知道,若想跻身前16位,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李行认为——“需要表现稳定,可能我现在在各方面上和他们顶尖选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董正翔 发自玉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斯诺克肖国栋世界排名李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