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思明:期待个人大满贯 我不是女子9球第一人

2017年08月05日04:32 新浪体育
陈思明(资料图)

  7月底,第十届世界运动会在波兰弗罗茨瓦夫落下帷幕。在女子9球决赛中,陈思明以9比3战胜韩国选手金佳映,摘得桂冠。这是她第一次在此项赛事中获得冠军,随着陈思明的夺冠,中国女子9球也在各项赛事中实现了大满贯的成就。赛后,陈思明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道出了夺冠的幕后故事。

  世界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上一届比赛,陈思明也得到了参赛机会,她最终获得了铜牌。通过四年的成长,陈思明的实力有所提升,这几年,她在女子9球比赛中表现稳定,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被很多人视为当今女子9球这个项目的第一人。

  陈思明对新浪体育透露,其实自己在比赛前的集训中状态并不理想,“这次比赛前有集训,大概10天,我的手感不是特别好,因为之前连续参加完三站比赛后休息了挺长时间的,在集训时也没能找到好手感,所有的对抗都是输的。”因为状态不佳,陈思明带着稍许忐忑的心情飞往波兰,在飞机上,她自己还在嘀咕,“这次如果表现不好,会不会第一轮就输了。”

  到了比赛地,陈思明边倒时差,边调整状态,她每天一早便会醒来,和队友韩雨一起做早餐,然后会出门散步。“到了比赛地后的赛前时间,我基本上每天会练球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白天就会出门走走,溜达溜达。”

  陈思明的第一场比赛比大多数选手都晚一天,“我的第一场比赛是27号,很多人都是26日比,26日那一天我也去赛场了,看看比赛,适应适应比赛的气氛。”等了几天,终于等到了自己的首秀,虽然赢了,但陈思明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我觉得对手的实力一般,我9比7才赢,打得不是很好,打完之后我对自己有点没信心。”

  迎来开门红,陈思明的表情却难见喜悦,第一场发挥不佳,她的心思有些重,“毕竟第二场是要对阵英国名将凯莉-费雪,我担心自己这样的状态打不过她。”让陈思明始料未及的是,凯莉-费雪的比赛爆出了冷门,她惨遭淘汰,“我没想到她会输。到了第二场比赛时,我已经比较适应球台了,打得挺好的,信心一下子回来了。”第二场胜利,陈思明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意。

  第三场比赛,陈思明的对手是菲律宾选手森特诺,“这场比赛应该是这次比赛最艰难的一场。”为何艰难?陈思明娓娓道来:“其实这场比赛我的信心没问题,我认为自己和对手的实力不相上下,对手是进攻型选手,进攻实力让人感觉很凶。比赛一开始,她一度压着我打,我一直咬牙在撑,将比分追成6比6。后来她打得有些着急,开始出现了失误,我把握住机会,以9比6赢的。”

  到了决赛,陈思明的对手是她十分熟悉的金佳映,“很早的时候,我一直输给她。后来在2014年密云公开赛中,我在半决赛赢了她,感觉走出了对她的阴影。她确实是比较全面的选手,但我认为只要我实力足够强,我可以战胜任何一位对手。”

  熟悉的对手,熟悉的赛前准备,但陈思明在赛前出现了紧张情绪,“当时我的压力挺大的,我在前两局中打得不是很好,脑袋懵懵的。”就在此时,陈思明开始进行自我对话,“在0比2落后时,我对自己说一定要放松,干脆放手一搏。”之后,陈思明明显打得放松了,“比分到了2比2的时候我已经放得很开了,到了4比2时我打得更放松了。”最终,陈思明以9比3锁定胜利,获得金牌。

  在拿到这个冠军后,陈思明距离个人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从在赛场上崭露头角,到如今发挥愈发稳重,陈思明也在一个接一个的赛事中拿到冠军,在拿到这个冠军后,陈思明只差世锦赛冠军了,“我当然很期待实现个人大满贯,我是一个很好强的选手,所以我对这个冠军、这个成就充满期待。”

  “如果能够实现个人大满贯,这是对自己的证明,就像乒乓球的大满贯一样,有成就感。我有的时候就在想,如果拿到了个人大满贯,这个感觉会不会像玩游戏通关了一样呢?”说完这番话时,陈思明疏朗一笑。

  那么,她是否认为自己现在是当今女子9球第一人呢?面对这个问题,陈思明有些羞赧,她谦虚地说道:“我这几年的表现确实不错,但我觉得自己要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我觉得能拥有‘女子9球第一人’这个头衔的人,不仅需要冠军来证明自己,还要在台球的推广上起到自己的作用。”

  那么,陈思明是否会是女子9球的下一位“天后”呢?

  (董正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陈思明九球台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