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秘“丁俊晖式”台球 孩子只练球无课业

2017年05月05日11:29 新浪体育 微博
丁俊晖

  日前,法新社驻华记者探访了坐落在北京的世界斯诺克学院,在那里他们看到了很多中国年轻的斯诺克球员在追随着丁俊晖的脚步打球。

  在北京的世界斯诺克学院里,没有课本和考试,只有一排排的斯诺克球台和藏品日益增多的奖杯陈列柜。在这所中国首创的北京寄宿学校里,一些瘦削的十几岁学生穿着T恤和运动裤,每天要练习8小时的斯诺克,他们都希望能追随偶像丁俊晖的脚步。

  现年30岁的丁俊晖在18岁时就获得了2个排名赛冠军,去年在打进世锦赛决赛后,他成为了史上最成功的亚洲球员。尽管许多人期待他今年再次杀入决赛,但无奈在一场势均力敌的半决赛中他被卫冕冠军、也是最终冠军马克-塞尔比淘汰出局。

  “我当然很失望。”16岁的学生吴泽挥着球杆说,“(世锦赛)是实现他梦想的一个这么好的机会。”

  丁俊晖的梦想与在中国大约7000万从事台球运动并把他视为国民英雄的人们交织在一起。

  “很多家长在电视上看到(丁俊晖)后,就希望他们的孩子也来学习这项运动。”学校副校长魏春龙介绍说。

  作为中国台协(CBSA)的一个分支,学院的24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此前一直接受传统教育。这里没有课桌和普通教师,2间教室中有的是球台和4个教练。取代考试的是他们的比赛。

  19岁的徐思5月底将移师谢菲尔德,开启职业球员生涯。“我放下球杆后只觉得很累。”他说,“除了当斯诺克球员,我从未考虑过去做其它什么。”

  “中国龙”

  2002年,在赢得U-21世锦赛后,丁俊晖就成了斯诺克明星。3年后,他在中国公开赛上赢得了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也使北京快速发展成为粉丝基地。

  随着他的崛起,斯诺克也在中国崛起:据官方数据,2005-2014年间,中国的台球选手数量增加了40%。到了2012年,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有一半在中国举办。

  “丁俊晖的成功不仅带动了斯诺克俱乐部的迅速扩张,而且带动了广大年轻人从事这项运动。”中国台协秘书长王涛说。他还表示,这些孩子特别钦佩他顽强的决心和牺牲精神——据报道,丁俊晖的家人曾为开启他的职业生涯而卖房卖店——这一切都为神圣的克鲁斯堡带来了一位“中国男孩”。

  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英国训练,但丁俊晖很清楚自己是中国人,甚至还有个“中国龙”的昵称。“回家时他们会为此而疯狂。”去年决赛前他说,“我知道他们希望我打出好状态,赢得比赛并带奖杯回家。”

  “绅士的运动”

  世界斯诺克公司中国区高级运营经理李晶说,斯诺克是最为“技巧型”的台球运动。“它被认为是一项精英运动,因为它教人们懂礼貌。”她说,“在我们的运动中,球员在犯规时会主动承认,而不是假装什么都没发生。”

  “没有比赛是相同的。”魏春龙说,“你必须分析每一步——这是一项非常聪明的运动。”

  李晶把它称为“绅士的运动”,随着项目在中国的日益普及,斯诺克已成为家长和投资者眼中最看好的商机。有传言说,中国的斯诺克老板想要完美复制克鲁斯堡来举办世锦赛,但这些提议目前已被搁置,世锦赛最少还要在谢菲尔德再待10年。

  “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如此之快,他们不可避免地要更加接近,其他人可能采取了简单的路线并只为赚钱。”世界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上个月说,“我给中国人的信息是‘打造你们自己的比赛,创造你们自己的历史,你不能收购历史’。”

  那段历史很大一部分将取决于世界斯诺克学院和它的毕业生们。“我一天不打斯诺克都不行。”吴泽说,他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转职业,“我想像丁俊晖一样专注。”

  (月光)

标签: 斯诺克丁俊晖台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