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斯诺克老树开花成常态 90后疲软成迷失一代

2017-02-13 19:41:33 体坛+ 微博
霍金斯已经37岁了

  体坛+特约记者王晓都报道

  2017年世界斯诺克大奖赛以37岁的老将巴里·霍金斯的夺冠而落幕,通过最近几站排名赛,甚至是最近几年的赛事,可以看到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那就是老将依然强势,新人迟迟不见出头,世界斯诺克一直呈现着老树开花的景象。

  对于斯诺克以及所有运动来说,年轻人才是未来,他们的成长和崛起,对于斯诺克的长远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像早年的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以及丁俊晖等名将,在20年岁之前就已经收获几座排名赛冠军奖杯,在世界台坛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进入到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本应成为世界斯诺克主力大军的90后选手却迟迟没能有所建树,依然是80后、70后天下。直到2015年印度公开赛,24岁的威尔士选手迈克尔·怀特夺冠,为90后选手摘得第一个排名赛冠军。此后一直到现在,也仅有凯伦·威尔森、安东尼·麦吉尔等为数不多的90后选手夺得几个无关痛痒的排名赛冠军。纵观世界斯诺克的职业选手榜单,90后选手占到了近一半,但在冠军榜单上却未能体现他们的人数优势。

  早前几年,多位斯诺克名宿曾预言用不了多久90后,甚至是00后的选手将统治世界斯诺克台坛,而老将们将陆续成为他们的陪衬和绿叶。但现实情况似乎很残酷,老将们依旧坚挺,新人们依旧无力。或许有人会说新人们会大器晚成,塞尔比、宾汉姆就是典型例子,但放眼整个斯诺克界,又出了几个世界第一塞尔比呢?

  为何90后的年轻选手会如此疲软?主要原因有两个:客观原因,斯诺克是一项职业寿命很长的运动,成就高手大师需要时间的沉淀,稳定性是成绩的一大保障,征战职业大赛十多年以上的老将,他们懂得如何应对赛场上的风云变幻;主观原因,如今大部分的年轻选手无法沉下心来,从最基本的训练入手,眼高手低,希望以赛代练,通过与高水平的选手交战,来提升大赛经验。殊不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没有全面的技战术,那么一次次的“交学费”只会让他们士气受挫,周而复始,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有人就自暴自弃,被职业赛场所抛弃。

  或许,当下老将主宰的时代,对于年轻运动员们来说,是一个好事,至少会激励他们保持一颗向上的心,憧憬着未来的成就。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塞尔比亨德利希金斯宾汉姆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