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队现状非王濛1人之责 冬奥在即不能再走弯路

短道队现状非王濛1人之责 冬奥在即不能再走弯路
2020年05月01日 15:51 新浪体育

  4月29日,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体能训练营开营消息发布,“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未见踪影。多方信息表明,王濛已经卸任。这一年她请外教、搞队内选拨赛,尝试了许多新的思路,但效果并不明显,尖子队员水平下滑,年轻队员暂时挑不起大梁,中国短道速滑队一年来没有明显的提高,或许是王濛离任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五月份上任后,王濛做出了许多新举措,请来了韩国、美国、加拿大等6个不同国家的外教和保障团队,组建了4个定位不同的训练组。加上由张晶率队与匈牙利队合练的国家青年队,新的短道速滑队有6个外教团队。功勋教练辛庆山和伊敏也成为了队伍的顾问。奥运冠军孙琳琳、张会及世界冠军李野进入教练团队,成为中方教练。

  韩国籍教练金善台和李昌勲分别任短道速滑队女队和男队的主教练,加拿大籍主教练坎贝尔担任混合队的主教练,张晶则在匈牙利带国家青年队。教练团队空前强大,为北京冬奥会可谓是不惜重金地投入,期望短道速滑这个中国在冬奥会上的拳头项目重现昔日的辉煌。

  王濛的另一举措是实行队内选拨赛,只有排在总积分前八名的队员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比赛,世界冠军许宏志因在选拨赛上表现不佳而落选。此举是为了强化内部竞争,激励老队员继续提高。她在训练中强调体能训练,提出“体能长一寸,比赛无不胜”的口号。

  从理念来讲,王濛是非常先进的,也符合当今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吸取他人之长,学习速滑强国荷兰的体能训练经验,这正是中国速滑和短道速滑所欠缺的。

  不过从效果来看并不理想,整个2019-2020赛季世界杯六站比赛中国队拿到了10枚金牌10枚银牌和10枚铜牌的成绩,超过了前几个赛季的成绩,但如果具体分析会发现,中国队取得的金牌大多并非在与世界最强手的竞争中拿到的。比如范可新在上海站得到女子500米金牌,但世界纪录保持者金-布廷并未参加那次比赛,范可新在其他分站赛都没有进入过500米决赛,显得缺乏竞争力。武大靖是中国短道队在世界大赛个人项目上唯一具备竞争力的队员,他在500米项目上有绝对实力,也是平昌冬奥会这个项目金牌得主,但一年来他的状态有所下滑,在赛季初得到一金一银后,在赛季末的两站世界杯比赛中都没有进入决赛。

  综合来看中国短道速滑队目前在个人项目上缺乏竞争力,只能依靠接力项目争夺大赛金牌,不过这几个项目也都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从竞争北京冬奥会金牌的标准来衡量,形势不容乐观。

  平心而论,中国短道速滑陷入目前的尴尬并不是王濛一个人能扭转的,男队仍然是武大靖、韩天宇、安凯、任子威四名老队员打天下,新秀中找不到能接班的人,普遍缺乏竞争力。老将的状态在下滑,新人顶不上来,中国男队的竞争力在下降。女队整体的水平有提高,曲春雨、韩雨桐等中生代选手本赛季表现不错,新人张楚桐、王晔等人进步明显,但她们并非大杨扬、王濛、周洋等极具天赋和绝对实力的选手,在世界比赛中如果拿到一枚个人项目的奖牌,已经值得庆幸了。

  速度滑冰主要靠高亭宇和宁忠岩撑门面,高亭宇在世锦赛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九名,整个赛季不愠不火,与过去相比没有进步。宁忠岩拿到1500米世锦赛第四名,提高相当大,未来值得期待。

  王濛在退役后没有选择深造或当教练,直接就出任需要极强业务能力的教练组组长,显得比较仓猝。这个位置虽然不需要直接带运动员,但是要统领整个教练团队,需要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在这方面来讲,王濛的积累和经验还显得有些不足。李琰曾是优秀的运动员,退役后去深造,然后去捷克、美国等国家执教,有着充分的积累后,再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就显得很有底气。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短道速滑队频繁换帅可能并非上策,李琰离任后由王濛接任,只带队不到一年就匆匆下课,然后再换新的管理模式,无论对于教练员还是运动员来说都要重新适应。处于动荡期的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队急需稳定大局,全力备战冬奥会。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