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现身二青会 中国滑冰协会发力后备人才培养

李琰现身二青会 中国滑冰协会发力后备人才培养
2019年07月20日 00:35 新华社
李琰 资料图 李琰 资料图

  新华社石家庄7月19日电 卸下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职务已两个月的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19日出现在河北奥体中心全国二青会轮滑与速度滑冰全能(轮滑与短道速滑项目)比赛现场,并表示中国滑冰协会将就后备人才培养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

  二青会轮滑与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同一名运动员既要比轮滑也要比滑冰,是在中国滑冰协会推动下进入二青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旨在以国家级竞技赛事为引领,彻底打通轮滑和滑冰两个项目之间的转换通道。

  “‘轮转冰’在技术上被广泛认可,已有很多成功的先例,比如美国奥运冠军阿波罗,中国奥运亚军韩天宇。”李琰说。“体育总局已经把参赛渠道打通,我们要夯实轮滑基础,实现轮滑、短道和速滑3种训练方式融合发展规划,今天就可以看出刚刚转换2年冰上的运动员进步飞速。此项目的设立,既可以扩大滑冰运动员的选材面,也对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有重要意义。”

  李琰说,中国滑冰协会目前的主要工作,首先是以“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为宗旨,保障服务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任务。“北京冬奥会共设109个小项,隶属于中国滑冰协会的有23个,任务非常重。”

  后备人才挖掘培养是中国滑冰协会工作的另一个重心,也将以赛事统领推动,除既有的中国杯全国性联赛、锦标赛、冠军赛和U少年系列比赛外,今年将首创全国俱乐部滑冰联赛。“俱乐部联赛向社会开放,不仅能让更多喜欢滑冰的小朋友体验比赛的快乐,也可以充分吸纳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滑冰运动的发展。”

  据中国滑冰协会统计,目前全国已有一百多块冰场具备承办滑冰比赛的资质,为俱乐部联赛奠定了基础。

  同时,中国滑冰协会还将于八月推出“精英教员培养计划”,这将是一个滑冰协会的技能等级培训考评体系,培训对象是所有退役运动员、体育教师和有意从事滑冰教练工作的人员,“这实际上是一个培训伯乐的计划,让伯乐散布全国,才能发现千里马。我们将把这个体系做扎实,助力奥运争光和三亿人参与冰雪。”李琰说。(完)

李琰滑冰冬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