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等21人将赴王濛队伍试训 昔日金牌搭档再牵手

周洋等21人将赴王濛队伍试训 昔日金牌搭档再牵手
2019年02月16日 03:11 新浪体育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下发了《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关于组织短道速滑运动员参加试训的通知》,该通知显示,包括奥运冠军周洋在内的21名男女运动员将于近日前往王濛挂帅的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进行试训。名单中来自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的队员占到了约三分之二,这也预示着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扩面“阶段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将充分体现”开放共享“的理念,打造“大冰雪、大冬运、大备战“的格局。与此同时,将众多的高水平运动员”输入“到国家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也从侧面反映了这支组建9个月的队伍所取得的长足进步。

  周洋领衔21人试训名单

作为曾经获得过三枚冬奥会金牌的顶尖短道速滑选手,周洋在2019年年初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成功当选国际滑联(ISU)运动委员会委员。但是,这一新的身份并不能抹去她对2018年的不美好记忆。

因为近年来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再加上裁判的不公正判罚,第三次参加冬奥会旨在再度卫冕的周洋,却未能闯入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女子3000米接力也被判了“莫须有”的犯规。

此后的整个2018年,身在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三组的周洋,因为饱受伤病困扰而缺席了绝大多数的训练时间,更没有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

2018年5月26日,王濛领衔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成立后,曾与王濛并肩获得冬奥会女子接力金牌的周洋多次提出转队申请,终于在日前获得了批准。

王濛、周洋将再度牵手王濛、周洋将再度牵手

除了周洋,还有20名队员也出现在”试训“名单中,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队员都是来自李琰担任主教练的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目前,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共包括四组队伍,分别是一组、二组、三组和天才少年队。据悉,21人试训名单的出炉也是国家队教练组与运动员双向选择的结果。

  官方鼓励运动员“流动“

在中国滑冰协会向短道速滑国际集训队、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全体国家集训队印发的《国家集训队运动员离转队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鼓励各支国家集训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展开良性竞争,争取形成多点取胜的良好新格局”。在扩面的关键阶段,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大视野、高站位、宽胸怀”,为打造“大冰雪、大冬运、大备战“的格局,创造出”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

按照程序,想要转队或者离队的队员,首先由本人向所在国家短道集训队队委或速度滑冰集训队队委提出转队或集训期内的离队书面申请,国家集训队队委收到申请后,需将申请转发给输送单位,经输送单位、拟接收单位同意,队员即可完成转队或离队。相比于过去的繁琐程序,目前的管理办法在手续上进行了大幅度的减免,为运动员的顺利“流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围绕着”备战2022年北京奥运会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指导思想而展开的。

据透露,此次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之所以大力支持队员“流动“,除了政策上的鼓励之外,与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队员在刚刚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表现欠佳也不无关系。

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自1995年成立以来,在该项目上14次获得世锦赛金牌。然而,正是在这个中国短道速滑队表现最稳定的单项上,中国队却在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年遭遇了建队24年来的最大危机,全年五站世界杯不仅没有一次跻身A组决赛,甚至在欧洲赛场连负德国、法国这样整体实力并不强大的团队,预赛出局,令人大跌眼镜,最终仅排名第8,丧失了2019年保加利亚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除此之外,因为派出大量新人参赛,在本赛季总共五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仅在首站获得了三枚金牌,其中两枚来自奥运冠军武大靖的男子500米,而2000米混合接力冠军的取得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武大靖的个人实力,可以说是武大靖凭借一己之力帮助中国队获得了三金。很多媒体将这样的结果称之为“成长的代价“。

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冬奥会备战的大环境,为了给更多的队员以机会,令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队伍和训练方式,冬运中心将21人“输送”给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也就不足为奇了。

  “濛之队”何以吸引人

按照试训通知的要求,包括周洋在内的21名运动员将于本周日开始陆续前往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报到,试训。除了周洋,其余20名运动员也都是国家队或者地方队的专业短道速滑运动员。而在9个月之前,王濛的队伍组建之初,所有的队员均为跨界跨项运动员,有些从夏季项目转项而来的运动员甚至从未接触过冰上训练。就是这样一批队员,经过近9个月的集训,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今年1月进行的短道速滑世青赛上,王濛队伍中的宋健和黄澜双双获得参赛资格,宋健还和队友们一起夺得了男子3000米接力冠军,并且打破了青年世界纪录。

在此之前,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队员在荷兰、加拿大集训期间,多次参加当地的传统赛事,如西部精英赛、加美公开赛等,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抛开高原和冰场的因素,部分队员的成绩甚至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准,在绝对成绩上更是远远超过了参加国内选拔赛的运动员。

王濛在卡尔加里的比赛中现场指导队员王濛在卡尔加里的比赛中现场指导队员

这些成绩的取得,自然离不开队伍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目前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三支队伍云集了大量优秀教练,两支大道队伍的外籍教练组由速滑强国荷兰的教练担纲,而双项组除了王濛亲自挂帅,还吸纳了冬奥会冠军张会以及前韩国短道速滑国家队的主教练金善台,后者曾担任周洋的教练多年。同时,三支队伍的医疗、后勤团队,也聘请了专业人士,为队员们的训练和比赛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可以说,从开始组建到现在,王濛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已经产生了质的飞跃。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数次现场视察训练,也可见一斑。

  新赛季探索新的参赛模式?

据了解,目前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大部分队员仍在加拿大卡尔加里集训,下个月队伍将回到国内进行调整,而王濛将带领部队参加俄罗斯大冬会的比赛。

众所周知,真刀真枪的比赛对于检验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成绩提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如何分配有限的大赛参赛名额方面,国家体育总局也是煞费苦心,既要保证最好的运动员有足够的参赛资格,也要兼顾年轻运动员的成长。同时,由于奥运备战周期并存多支集训队,各支队伍之间的竞争也在所难免。

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员、运动员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员、运动员

2019年3月,国内将陆续举办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等,这些比赛的成绩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同时,各集训队在国外参赛的成绩也将作为世界大赛的报名参考成绩。尤其是在年初尝试过世青赛混合组队参赛的方式之后,新赛季很有可能出现几支短道速滑队伍混合组队参加世界杯系列赛的场面。

  包括周洋在内的21名运动员如果能顺利通过王濛的试训,不排除他们在新赛季重新站上世界舞台的可能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