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创新打造高级别联赛 扩大规模名将悉数亮相

短道创新打造高级别联赛 扩大规模名将悉数亮相
2019年01月18日 17:36 新浪体育综合
短道比赛图 短道比赛图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上周末结束了北京站的争夺,这也是该联赛最后一个分站赛。联赛去年10月在长春揭幕,随后的每个月分别在哈尔滨、青岛、北京各举行一场分站赛,今年2月将进行总决赛的比拼。

  扩大参赛规模 名将悉数亮相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是中国滑冰协会本赛季对国内短道速滑比赛进行改革后主办的首届赛事,是中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短道速滑联赛。由于与国际比赛时间冲突,国家队此前不参加全国联赛,为此本赛季精英联赛调整了比赛时间,使国家队首次全员参与其中。精英联赛同时也向青少年敞开大门,在全国短道速滑U系列赛中获得前6名的选手均可参赛。

  在长春站的比赛中,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范可新、李靳宇等平昌冬奥会选手均悉数亮相。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让年轻队员有所收获,而体育明星的出现也吸引了更多人关注短道速滑项目。

  教练李琰谈到精英联赛的意义时说:“第一是为了国家队队员在比赛中能够起到榜样作用,带动年轻运动员取得更好的参赛体验与经验,让项目的精华和精神得到传递;第二是希望通过媒介助力,让精英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传播更远,让更多人能够通过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喜欢这个项目,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起到引领作用。”

  搭建展示平台 打通上升渠道

  “所有的运动员都在这个赛事中不断参赛,我们能了解现在谁在什么状态,谁成长进步了,谁在下滑,从观察运动员的角度来讲是很好的赛事。”在李琰看来,这是一个检验运动员的平台。而对其他运动员来说,赶超武大靖是他们的目标。

  在第一站男子1500米决赛中超越武大靖夺冠的安凯就是其中之一。安凯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兼项组的队员,练习短道速滑的同时还兼项练习速度滑冰,他在赛场上的表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面对身后强势滑来的追赶者,武大靖说:“我已经做好了被超越和反超越的准备。”

  在后几站比赛中,虽然缺少了武大靖的身影,但是有任子威、许宏志、曲春雨、郭奕含等国家队队员,赛场的竞争依旧激烈。随着比赛一站站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登上领奖台。

  1998年出生的陈彤是长春站比赛后选拔进国家队的,北京站的比赛中她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也收获了她在全国联赛中的首金。而张为智、于松楠、郝卫莹等数名小将也都是在精英联赛中夺得自己的国内比赛第一金。

  代表北京参赛的小姑娘王晔半年前入选中国短道速滑队天才少年组,只有13岁的她是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此次王晔也是通过全国短道速滑U系列的比赛,获得了与成年组同场竞技的机会。在北京站女子500米比赛中,虽然她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但是却创造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与大姐姐一起比赛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在今后的训练中也会更加努力。”王晔说。

  国内锻炼选拔 国际积累经验

  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的7个小项之一,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将该项目纳入比赛中。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也将其设为正式比赛项目,同步接轨国际。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在国内首次亮相是练兵,也是熟悉规则的过程,以此加强队员间的默契配合。

  李琰在出征本赛季第一站世界杯前表示,冬奥会每四年一个周期,前两年会尽可能多地让年轻选手参赛,积累国际比赛经验。目前, 在已经结束的前三站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中,已经有12名队员是首次参加国际比赛。除了在日常训练中保持良好状态,这12人在精英联赛的表现也为自己赢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