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女队接力问鼎提士气 拼冬奥名额一项不容有失

2017年10月10日08:41 新浪体育
中国短道女队接力夺冠

  上周末,2017-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匈牙利布达佩斯站及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的比赛落下帷幕。在女子全部8枚金牌的争夺里,中国队只获得荷兰站3000米接力冠军这唯一一枚奖牌,整体发挥欠佳;奥运资格方面,由于女子1500米连续两站出现选手首轮垫底的意外,目前中国队该项目尚未取得满额席位;放眼国际,韩国队在崔敏静、沈石溪的带领下揽得6金,加拿大队也有可观的奖牌收获,展现出不俗的竞争实力。

  接力问鼎提士气,能力欠缺需正视

  荷兰站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开始前,中国队在此前7个项目的战绩为尴尬的0奖牌,甚至无一人闯入A组决赛,竞技状态令人堪忧。然而在困难与压力面前,中国姑娘却爆发了最强的力量,范可新、周洋、韩雨桐、臧一泽四人通过默契配合,在最后一圈完成对韩国和加拿大两支队伍的反超,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拼下了本赛季的首枚金牌,提振了全队的士气。

  不过,这枚金牌却不能掩饰中国女队当下面临的严峻形势。纵观比赛全程,姑娘们在各单项上与实力强劲的对手都存在明显的差距,两站1500米比赛,中国队只有韩雨桐、周洋两人三次晋级半决赛,但都未能闯入B组决赛(前12名);1000米比赛,中国选手在1/4决赛便已经出现体力透支掉队的问题,尚不具备半决赛实力;而来到优势项目500米,中国队也只能依靠范可新一人孤军作战,最终均止步半决赛,无缘奖牌争夺。

  连续两站个人项目0奖牌无A组决赛选手的战绩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在以往是从未发生过的,尽管考虑到奥运赛季开赛早、竞技状态尚不在最佳等客观原因的存在,但比赛过程暴露出的差距还是需要正视自身能力上的欠缺。

  名额之争暴问题,奥运阵容雏形浮现

  本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是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严谨的比赛态度便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两站比赛,女队多人次遭到犯规判罚,暴露出不小的问题。布达佩斯站女子500米1/4决赛,曲春雨、臧一泽同组出发却先后遭遇起跑犯规判罚,随后的多德雷赫特站,臧一泽再次在1/4决赛出现犯规判罚。

  第一站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的犯规同样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尽管交接完成的队员影响到被套圈选手的滑行遭到判罚实数罕见,但通过比赛尽早发现问题,也令姑娘们实现了第二站接力比赛脱胎换骨的表现。

  上述项目虽存在犯规问题,但均未影响到中国队奥运名额的席位,而女子1500米连续两站出现选手首轮垫底的意外,使得女队在该项目的实时奥运积分上暂时未能满额。匈牙利站,奥运冠军周洋在自己的复出首秀上已经处在了晋级下一轮的滑行位次,但尝试超越身前选手致使对手摔倒,自己亦被判犯规,最终只得到1分的最低积分;荷兰站,李靳宇又在第一轮因摔出赛道排名末席,使得中国队该单项第三名再次只拿到1分,两站累积后暂时未能排在前36位。由于奥运资格赛采取四站取三站最佳的计分方式,这也意味着中国女子1500米第三名有效积分注定要存在一个最低分1分,后面两站需中国队整体的出色发挥才可拼得该单项的奥运满额参赛资格。

  世界杯接力阵容向来是中国队大赛名单的风向标,首站比赛,中国队预赛派出选手为范可新、周洋、韩雨桐、曲春雨,由于被判犯规,无法考量后续关键轮次阵容。第二站比赛,臧一泽顶替曲春雨出赛,并且这样的四人组合滑满了全部四轮,最终以四个第一的身份问鼎金牌。这一排兵布阵无疑也浮现出了中国女队的奥运名单雏形,范可新、周洋、韩雨桐、臧一泽四人已经在队内竞争中占得上风。

  韩加状态火爆,诸名将状态有待提升

  上赛季世锦赛惨淡收场的韩国女队在奥运赛季迎来了近乎完美的开场,主将崔敏静在匈牙利站连夺1500米、500米、1000米三枚金牌,随后又与队友携手拿下3000米接力冠军,包揽了当站女子比赛的全部金牌,可谓挫折过后强势归来。随后的荷兰站,崔敏静没有出战1000米单项,500米也在半决赛被判罚犯规,但依然夺得1500米冠军和接力银牌,总计5金1银的战绩也让她当之无愧成为两站比赛的最大赢家。队友沈石溪的状态并没有崔敏静强势,不过还是拼下了一枚1000米单项金牌,也使得有崔沈二人坐镇的韩国女队优势难以被撼动。

  除了韩国队,两站比赛状态火爆的还有加拿大队,或许是该国8月举行奥运选拔赛的原因,这支传统劲旅再次在赛季伊始表现出了极为强劲的实力。邦婷、马尔泰斯先后两站1500米摘银,成功压制了崔敏静、沈石溪包揽冠亚军的计划,邦婷还在匈牙利站1000米及荷兰站500米收获亚军;因伤错过国内选拔的名将圣格莱斯表现同样不俗,她在荷兰站500米决赛中技压群芳,展示出正在复苏的竞技状态。

  然而,并不是所有名将都在奥运赛季伊始便拿出了最好的状态,英国选手克里斯蒂正是最好的范例。作为上赛季世锦赛的全能冠军,克里斯蒂并没有在匈牙利站展现出众实力,三个单项仅收获一枚1000米铜牌,第二站更是在1500米犯规出局后索性放弃了500米、1000米的争夺。此外,意大利选手方塔娜、荷兰选手舒尔廷等人虽有奖牌斩获,但也在比赛中出现了犯规或过早淘汰的问题,整体而言状态均有待提升。

  (胖胖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范可新短道速滑崔敏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