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蒙斯退役 两届奥运打丢最后一枪送金牌给中国

埃蒙斯退役 两届奥运打丢最后一枪送金牌给中国
2019年09月12日 11:33 新浪体育
奥运冠军埃蒙斯 奥运冠军埃蒙斯

  9月11日,美国射击前奥运冠军马修-埃蒙斯宣布退役。现年38岁的埃蒙斯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下50米步枪卧射的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了50米步枪卧射的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了50米步枪三姿赛的铜牌。

  是时候去做其他事情了

  在社交媒体上埃蒙斯晒出了一家人和奖牌的合影。埃蒙斯感谢了父母,感谢了妻子--北京奥运会首金得主卡特琳娜,感谢了儿女,更感谢了挽救了自己生命的医生们。

  埃蒙斯写到:“是时候宣布了,事实上今年3月我就做出了决定,但直到现在我才和家人聚在一起,按照我想要的方式宣布退役。这张照片不仅展示了我所获得过的国际赛事奖牌,更重要的是我的家人们,是他们帮助我拿到了这些奖牌。感谢爸爸妈妈为我所做的一切,谢谢你们的引导、鼓励并教导我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我感激不尽,希望我也能成为这样的家长。”

  埃蒙斯感谢了自己的妻子,北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捷克射击名将卡特琳娜,“感谢我的妻子和孩子们,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和鼓励,给了我很好的建议。”这对射击情侣如今已经有了四个孩子。

  埃蒙斯还感谢了一路走来帮助过自己的人,感谢了教练、队友和竞争对手,同时感谢赞助商、美国射击协会等。埃蒙斯还感谢了三位医生,在自己生病的时候,这三位医生挽救了他的生命,并帮助他重返赛场。埃蒙斯感谢了自己的好友,感谢了粉丝。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为何选择此时宣布退役,埃蒙斯说:“是时候了,是时候去做其他事情了,去锻炼其他的才能,去成长。”

  为何被中国人关注

  一位美国的射击奥运会冠军为何会让这么多中国观众熟识?这要从他的几次失误说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最后一枪意外丢靶,中国选手贾占波意外地收获金牌。虽然丢掉了金牌,但埃蒙斯却认识了卡特琳娜,美好的爱情从这里开始。

  四年后在北京,还是50米步枪三姿决赛,埃蒙斯在倒数第二轮领先将近4环,金牌几乎唾手可得,然而他又失误了,最后一枪4.4环,中国选手邱健最终夺冠,埃蒙斯拿到第四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埃蒙斯又一次打丢了,依然是50米步枪三姿决赛,在决赛第9枪还领先对手1环多的情况下,埃蒙斯的最后一枪只打出7.6环,这一次获得冠军的是韩国选手金钟铉,埃蒙斯只获得了一枚铜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预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排名第19,无缘决赛。埃蒙斯四战奥运的故事就此结束了。

  埃蒙斯的跌宕人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埃蒙斯丢了金牌却遇到了女神--美丽的捷克女枪手兼精神分析师卡特琳娜,两人相爱了。2007年两人结婚,2008年北京奥运会,卡特琳娜拿下了女子十米气步枪的金牌。2009年4月,两人第一个孩子出生。

  命运似乎总是对埃蒙斯很不友好,2010年埃蒙斯不幸被诊断患有甲状腺癌。埃蒙斯是一个勇于和命运抗争的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他归来。

  与其说埃蒙斯倒霉,不如说可爱,悲喜剧贯穿赛场和人生。悲情?不悲情!埃蒙斯说:“上帝为我关上了一扇窗,然后上帝又为我打开了一扇门,然后上帝又为我关上了一扇窗。”

  埃蒙斯除了是一名射击运动员之外,还是美国冬季两项队的教练,未来已来,新生活开始啦。

  (汀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