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六战全运队员教练一肩挑 自创自唱一首歌

2017年08月31日15:54 新浪综合

  参加的两个项目都未能进入决赛,陈颖结束了自己的第六次全运会之旅,多少让人感到遗憾。这很可能是陈颖作为运动员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同时也是她成为国家队教练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既是终点,也是起点,陈颖的跨界人生很精彩。

  队员教练一肩挑

  像过去五次参加全运会一样,陈颖还是北京射击队的领军人,但这一次她又多了一个角色,这位全运会六朝元老今年7月刚刚出任中国射击队女子手枪教练,在全运会赛场上担任着“双重角色”。

  在本届全运会上,陈颖参加女子10米气手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两个小项。第一比赛日打完10米气手枪资格赛的最后一枪,成绩定格在378环,无缘决赛。“毕竟年龄不饶人,看到很多的孩子都是陌生的面孔,所以也觉得压力非常大。”陈颖说,虽然自己离开射击赛场的时间已进入倒数,但射击是一个运动年限比较长的项目,所以这次也未必是最后一枪。昨天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陈颖排在资格赛第九,只差一名就进决赛。

  作为运动员来参赛,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备战的同时,作为中国射击队女子手枪主教练的陈颖,也将任务瞄准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未进入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的她,依然十分关注决赛中运动员们的表现。“希望在全运会赛场发现一些新秀。”她说。

  在备战全运会期间,陈颖还在进行着教练员的学习、充电。在她看来,28年专业运动员的经验,是自己与后辈最好的沟通基础,也是自己最好的起点。“我觉得自己对射击的热爱,是永远流淌在血液里面的,所以我做什么,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时刻还是会为射击做好准备。”陈颖说。

  自创自唱一首歌

  “在我心中,有一个梦;那是儿时,含苞的花……唯我独尊,或痴笑入迷;成败之间,找寻自己。”一首动听的《致射击》,唱出了多少射击运动员共同的心声。这是陈颖自创自唱的单曲,推出后收到一片好评。

  运动员中唱歌好的不在少数,但集作曲、作词和演唱于一身的就凤毛麟角了。陈颖创作《致射击》只花了一个晚上,那是从里约奥运会回国后的第三天,因为倒时差,凌晨3点醒了,陈颖就弹钢琴解闷,弹着弹着,心里有种要倾诉的感觉,于是就慢慢找寻适合心中旋律的音符,先作曲、后填词,只用了3个小时,歌曲就完成了。

  “想把歌唱好,需要体力和脑力完美结合。”陈颖对自己最后一次进录音棚记忆犹新,“前后大概持续了3个小时,重复录制了二十多遍,我们挑选了情感表达最好的段落进行编辑。虽然没有专业歌手的演唱技巧,但我唱得很真诚、质朴。”她总结道,“我连业余歌手都算不上,但这次的表现还算不错。”

  难舍射击一生情

  28年射手生涯、连续四次征战奥运会、六次参加全运会,作为运动员,陈颖是绝对意义上的老将。担任国家队教练只有一个多月,陈颖又是不折不扣的新帅。

  长期射击训练带给陈颖的不只有冠军荣誉,还有满身伤病,左耳基本失去听力,肩、胯、颈椎、手腕、膝盖也有严重劳损。去年,39岁的陈颖克服腰伤困扰,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如今腰伤尚未痊愈,她还在延续射击生涯,书写着不老传奇。“我每天都坚持身体和技术训练。当然,毕竟年纪大了,伤病反应比较大。但我没有想过放下枪,无论前路有多艰难。”

  展望未来,陈颖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射击项目,“射击赋予了我太多宝贵的东西,包括对世界的认知、对自我成长的审视,而我为射击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

  本版文字 (本报天津今晨专电)记者 袁虹衡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