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伟拿银牌比夺冠还高兴:谭哥对我帮助太大了

2017年08月31日15:27 新浪综合

  今天最让我高兴的不是自己的这块银牌,而是他拿了冠军,真是比我自己拿了冠军还高兴!”能让两天前刚刚夺得男子50米气手枪个人金牌的王智伟如此钦 佩的这个“他”,是谭宗亮。8月30日中午,在天津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决赛中,第七次参加全运会的山东队老将谭宗亮以242.3环的总成绩夺冠, 山西队的王智伟和新疆队的王哲昊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谭宗亮在世界大赛舞台上驰骋20年来,虽然战功赫赫、成绩显著,但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几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而在全运会上,这已是谭宗亮收获的第三枚金牌,在1993年七运会和2005年十运会上,他都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俗话说“拳怕少壮”,打枪和打拳也有类似之处。近年来国际射联对男子10米气手枪的规则进行了调整,不仅预赛60发子弹的射击时间由原来的 120分钟缩减为90分钟,决赛中冠军的产生也由10枪增加至24枪。对于全运会“七朝元老”谭宗亮来说,46岁的“高龄”和颈椎的伤病都成了“拦路 虎”。

  决赛进入到单枪淘汰阶段后,比谭宗亮小17岁的王智伟屡次向前者发起冲击。作为伦敦奥运会铜牌和仁川亚运会金牌得主,王智伟同样实力强劲。在比 赛的最后阶段,王智伟还打出过10.6、10.7等高环数向谭宗亮施压,但均被其以相近的成绩化解。“除了开始有些波折外,剩下的比赛堪称完美,从来没打 过这么顺利的比赛。”谭宗亮说,“之前我是每12年拿一次全运会冠军,现在又隔了12年,可能是老天爷也在保佑我吧。”

  “我和谭哥岁数差的比较多,但我还是愿意叫他哥,因为在国家队我俩就住一间屋,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王智伟道出了他和老大哥的兄弟情。“我也 为谭哥夺冠感到高兴!”获得季军的王哲昊也在一旁说道,岂料话音未落,谭宗亮就开玩笑地纠正说:“你得叫谭叔。”的确,18岁的王哲昊和46岁的谭宗亮, 在竞技体育的层面上已相隔了不止一代。

  首次参加全运会的王哲昊,能够获得一枚铜牌同样不易。除谭宗亮和王智伟外,晋级决赛的还有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多哈亚锦赛冠军吴潇、仁川亚运会 冠军蒲琪峰等名将。刚刚练习射击5年的王哲昊3年前才被选入新疆队,并于今年获得了德国世青赛的冠军。“经验是一次次比赛积累起来的,谭叔是我的偶像和目 标,能够和他同台竞技很开心。”王哲昊说。

  1971年的谭宗亮、1988年的王智伟和1999年的王哲昊这“三代人”共同站在领奖台上,可能有人预想到了自己未来的面貌,有人则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影子。虽然射击项目在奥运会中的规则在不断更改,但这样的传承或许就是中国队能够长期位居强队之列的奥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