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元老胡斌渊全运旗手路 当天往返赶场世锦赛

2017年08月27日23:21 澎湃新闻
胡斌渊为上海队拿下金牌。

  一瓶水,一块蛋糕,一个手机,一个包。在北京开往天津的列车上,这是老将胡斌渊所有的行头。

  几个小时后,他将出现在天津全运会的开幕式上,以上海市代表团旗手的身份。可一夜之间,他还得返回北京,并在明天上午踏上飞往俄罗斯的征途。

  胡斌渊有些疲惫,可从他的话中,你仍然能感受到他的喜悦。

  参加了六届全运会,四届奥运会,他身上的标签越来越多——“六朝元老”、“不老传奇”。可作为一名老将,在开幕式担任旗手,对胡斌渊来说却是从来没有的经历。

  做旗手,他当天来回

  胡斌渊的脸上写满了倦意。

  随身带着的小块蛋糕被拆开包装,没几口就被他全部送入口中。

  “今天早上七点多就出门了,参加过开幕式今晚得连夜赶回北京。明天就要飞去俄罗斯打世锦赛。”

  “估计回到北京得十二点多了。”胡斌渊看着车窗外,外面淅淅沥沥正下着小雨。

  列车晚点了二十多分钟,留给胡斌渊休息的时间更少了。到了天津稍作休整,他就得赶往全运会开幕式的现场。

  几个小时后,他将穿着上海代表团的领奖服,作为上海代表团的旗手入场。他身后代表的是上海742名竞体选手和364名群体选手。

  “之前去哈萨克斯坦打了亚锦赛,上个月又在河南打了全运会。明天就得去莫斯科,那边有世锦赛的比赛。”

  对胡斌渊来说,过去几个月,他一直在经历备战和比赛的高强度转换,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上个月夺得个人全运会第二金后,他几乎没有休整就回到北京,备战9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飞碟世锦赛。

  “昨晚睡得也不是很好”他打起了哈欠,揉了揉眼睛,眼睛看起来有些红肿。

  胡斌渊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等从俄罗斯比完世锦赛回来,他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从俄罗斯回来之后会回上海。今年就没有大赛了,终于可以歇歇了。”

  当地时间2014年9月25日,韩国仁川,2014仁川亚运会射击男子双多向决赛,胡斌渊夺冠。东方IC 资料图

  第一次担任旗手很平静

  参加过六届全运会,四届奥运会,可胡斌渊却从来没有在大赛中当过旗手,甚至连参加开幕式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射击项目一般都开始得比较早,就没办法去。”

  在胡斌渊的记忆中,多次大型赛事,自己都是和开幕式无缘的那一个。因为准备比赛的缘故,每当开幕式到来,他都会在宿舍休息或是在训练场练习。

  为数不多的一些开幕式经历中,胡斌渊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深刻回忆。

  “九运会吧那一次,当时和这次差不多,也是射击项目早早就比完了。我们几个队员就站在那种敞篷花车上,在全运会开幕式时出场。”

  胡斌渊有些感慨,他说话的语速并不快,像是努力回忆着什么。他顿了顿,又接着补了句,“那届全运会啊……那时候在广东。”

  一晃眼,便是十六年。小伙子脸上的青涩成为曾经,38岁的胡斌渊也步入老将的行列。

  不过,对他来说,做旗手这还是第一次。

  胡斌渊看了一眼窗外,京津的城际列车,在武清站缓缓停了下来。

  “这是我第一次做旗手,还是比较高兴的,但也比较平静吧。”经历了数届大赛,38岁的胡斌渊早已宠辱不惊。

  “我们这些提前比完赛的,也是提前为他们分担一些。他们要准备比赛啊,像我们那时候一样,哪里有时间。”

  胡斌渊将和上海田径队的年轻人们一起,出现在开幕式上。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参加开幕式的田径队的孩子们,在之前已经排练很多次了。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看着逐渐增大的雨势,对于晚上的开幕式,胡斌渊不禁有些担心。

  “听说连包都不能带到场内,只能带一个手机”“会有领导员,跟着他们后面走就可以了吧。”“希望晚上不下雨。”胡斌渊自言自语道。

  当地时间2016年8月4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前瞻,老将胡斌渊训练备战。   东方IC 资料图

  这是他全运会最后的亮相

  当知道双多项飞碟比赛以后将成为非奥项目时,胡斌渊心里很难受。

  全运会决赛前夜,他甚至因为这个消息没有睡好。“我练这个项目20多年了,对它感情很深,知道消息的一个星期心情都不好。”

  可胡斌渊依然稳稳扣动了扳机,把全运会的金牌留在了上海。

  “现在我的项目是非奥项目了,这次全运会也是最后一届了。”

  这位老将并没有透露出退役的意愿,他说,自己每年大部分的时间,都会在北京香山的射击基地训练。

  而今年,当香山枫叶染红的时候,面对男子双多项渐渐淡出奥运会和全运会的现实,他不禁有些感伤。

  “那现在训练之余,还会教孩子们吗?”

  “对,不过你也知道,这个项目奥运会和全运会也都没有了。”

  “亚锦赛和世锦赛不是还有吗?”

  “哎,对……”

  胡斌渊沉默了,他把头移向窗外。列车开得很快,天津已经近在眼前。

  作为一名老将,胡斌渊又是幸福的。

  他本以为,自己夺金的瞬间将是他在全运会上最后的记忆。短短一个月后,他又将出现在全运会上。

  他将高举上海代表团的入场牌,绕场一周,给自己的六届全运会画上最后的最完美的句号。

  这是对他二十多年职业生涯最好的褒奖。

标签: 胡斌渊全运会飞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