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易思玲冲里约奥运首金 领队:概率仅有30%

2016年06月29日20: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杜丽杜丽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王曦)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之师”,中国射击队在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上又将承担起夺取奥运首金的重任。

  “中国选手进入决赛和夺金的概率都只有30%,”然而,在29日的奥运通气会上,国家队领队肖昊鹏坦言,女子10米气步枪尽管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队的表现并不稳定,夺取首金必将面临极大的挑战,而上述概率正是综合中国队两名参赛队员易思玲和杜丽在里约奥运周期的表现得出的,“很多场次甚至3名中国选手进入决赛,都会错失奖牌。”

  肖昊鹏强调,客场作战带来的身体不适、项目竞争激烈,以及近几年欧美选手实力的增强,使这个项目的夺冠难度空前提升,“比赛不到最后一枪,都不能肯定谁就能稳获冠军。”

  肖昊鹏告诉记者,此次出征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重点项目为女子气步枪、运动手枪、男子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三姿等项目,并为此做了专门性的准备,但这几个项目若想拿到冠军也不容易。其中,伦敦奥运会后,国际射联针对比赛赛制、计分方式等方面进行的改革,成为一个重要因素。“运动员的抗干扰能力必须特别强才行,”肖昊鹏说,与以往不同,新规则下的射击比赛中,观众鼓掌助威、场馆播放背景音乐等行为均被允许,“但中国队有些运动员的抗干扰能力确实比较差,而决赛中对于心理、性格的考验尤其重要。”

  此外,队伍年轻化也是中国队一大“幸福的烦恼”。过去四年中,中国射击队涌现出像杨浩然这样的天才选手,这位被视为朱启南“接班人”的20岁小将,在2013、2014两年中囊获了几乎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但在2015年,心态的变化,以及身体的疲劳导致他陷入低谷。对此,肖昊鹏认为,这正是年轻队员经验不足的一个表现,而在目前这支中国队中,这一现象并不罕见。

  所幸,经过调整的杨浩然,在今年逐渐找回状态,并继续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对于个人的首次奥运之旅,他说:“最关键的是做好自己,积累经验,我还年轻,争取让自己有所成长。现在我兴奋大于紧张,很期待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肖昊鹏则表示:“我相信只有教练员、运动员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队才能打一场有把握的大仗。”(完)

文章关键词:杜丽射击奥运易思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