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城市巡礼①|秦皇岛帆船运动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帆船城市巡礼①|秦皇岛帆船运动入发展快车道
2019年08月22日 16:27 新浪体育
秦皇岛帆船运动步入发展快车道 秦皇岛帆船运动步入发展快车道

  8月26-28日,远洋·蔚蓝海岸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将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举行,目前已有20+城市确认参会。即日起,中帆协将陆续推出与会城市系列文章,带您一睹这些帆船城市的风采。

  白帆点点江云外,沙鸥声声碧波间,秦皇岛因帆船运动而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作为本次研讨会东道主的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是怎样的呢?

  秦皇岛与帆船运动渊源颇深,上世纪50年代。在中国帆船运动刚刚起步的时候,专门从事帆船教学的河北省航海运动学校在秦皇岛挂牌成立。自此,秦皇岛海域成为国家队以及各省市专业运动队的训练基地之一。该基地也迅速成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骨干力量。今天,帆船运动正在秦皇岛这片海域“热”起来。一场场青春激昂、精彩绝伦的海上角逐在这里上演着。

  天然海上赛场,历史的选择

  秦皇岛海域沙软潮平,水温适度,无礁石碎块,无污泥烂草,风力持续稳定,加之无台风大浪等无与比拟的自然优势,让秦皇岛成为海上运动的最佳候选地,是世界公认的七大优秀海上赛场之一。得天独厚的海域条件令秦皇岛很快吸引了国内外大赛的目光。

  这里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国内帆船帆板冠军,也举办过多次洲际大赛,创造过许多第一。1989年9月,秦皇岛成功举办第五届亚洲帆船锦标赛。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中国举办,海上项目选定在秦皇岛海域进行。这是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也是秦皇岛第一次向世人展示秦皇岛海域体育竞技的魅力。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帆板比赛中,现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成为中国的第一位女子帆板亚运会冠军。

  秦皇岛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避暑的天堂,也是帆船帆板爱好者的理想圣地。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经历让秦皇岛的帆船帆板运动有了不可比拟的历史沉淀,为秦皇岛帆船帆板运动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时代全民皆帆船,再焕活力

  过去创造的精彩代表了秦皇岛的城市文化血液中有足够的航海基因。而新时代的机遇为秦皇岛帆船运动的发展加足了马力。

  受到秦皇岛海域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良好体育氛围的强烈吸引,北京航海中心、远洋蔚蓝海岸帆船俱乐部、英洋航海、飞驰航海、海之梦水上中心、A2水上中心、阿那亚水上运动俱乐部、秦皇国际游艇俱乐部、鸿州国际游艇俱乐部、点启英才航海俱乐部等专业俱乐部相继在秦皇岛成立,为秦皇岛的帆船运动增添了强劲的动力,扩大了群众基础。

  各俱乐部的勤勉耕耘和用心推广令秦皇岛的青少年帆船培训成为国内标杆。据北京航海中心董事长李小桓介绍,目前北京航海中心已累计培养超过10000名营员,营地船只保有量达160艘,教练保有量达50多人。2018年俱乐部组织帆船营地培训1500多人,营员大部来自北京,期期爆满。秦皇岛的资源优势在大众普及方面得到充分发挥,成绩斐然。

  帆船帆板运动也得到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各相关体育管理部门积极连同社会组织机构、赛事机构,不断探索体育+旅游+休闲的发展途径,希望以“帆船帆板”为连接,促进秦皇岛的城市文化、体育和旅游的合作与发展。

  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秦皇岛的办赛经验又得到了大幅提升。2016年,秦皇岛举办了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2016、2017、2018、2019连续4年举办“梅沙教育杯”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2016、2017“万人千帆”帆船进校园秦皇岛站顺利举行;2017年举办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全国帆板俱乐部联赛暨秦皇岛国际帆船赛;2018年全国帆船冠军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秦皇岛站)、帆船运动“万人培训计划”等活动,受到了帆船运动爱好者的广泛称誉。

  秦皇岛每年举办的帆船帆板类赛事在5个以上,赛事的举办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也促成了诸多深度合作。2018年,秦皇岛市体育局与海南省体育赛事中心在海口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建立了为期三年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将成功举办了4年的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延伸到秦皇岛。知名的赛事品牌,南北气候的互补,让南北两大旅游和海上运动,给广大帆板爱好者搭建一个全域全时丰富的比赛平台,开启了海南与河北体育赛事交流合作的窗口。今年3月25日,市政府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围绕帆船帆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各类赛事、活动、培训以及帆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普及与推广等工作,全力打造帆船产业。

  政府支持,助力海上腾飞

  政府的重视,以及方方面面的参与和投入,让海上运动成为秦皇岛体育产业和赛事经济极为重要的一环。有了现实基础,就要有更加长远的发展规划,惟其如此,才能促进这一朝阳产业更加发展壮大。围绕把海上运动做强做大,做出秦皇岛特色,秦皇岛体育部门积极借鉴青岛、三亚、厦门、深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制定了《海上运动项目建设发展五年计划》,明确提出了七个方面的目标。

  1。丰富完善秦皇岛海上运动项目。以船类竞技项目包括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及摩托艇运动等为重点,培育滑水、冲浪、潜水运动等竞赛和休闲体育活动。以海上体育健身休闲、海上体育竞赛表演为先导,带动海上运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2。扩大海上运动项目专业队伍及业余爱好者规模。以海上运动项目快速健康发展引导体育消费需求,积极培育和健全体育消费市场,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把握城镇化发展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形势,做好海上运动项目群众普及推广,壮大海上运动体育消费市场;

  3。规划海上运动区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海上运动项目训练基地建设布局,协调沿海县区海岸资源开发管理,统筹海岸资源,将海上运动项目码头与训练活动岸区等纳入《秦皇岛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范畴;

  4。规划建设大帆船基地、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及秦皇岛海上运动项目服务中心等骨干项目,为海上运动项目发展打好基础;

  5。打造国际国内品牌赛事活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发挥专业俱乐部及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每年举办多次国际、国内海上运动赛事,包括帆船帆板比赛、海岸赛艇及摩托艇等活动,培育秦皇岛品牌赛事;

  6。培育海上运动体育企业俱乐部组织等。着力培育一批骨干海上运动体育公司及海上运动俱乐部,支持京津冀体育投资及专业俱乐部落户秦皇岛,扶持本地体育企业及专业俱乐部发展;

  7。培养海上运动人才。依托河北建材学院、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院校支持开办海上运动教育教学课程,培养海上运动人才及滨海体育服务人才;

  8。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建立专项发展与市场培育机制。海上运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运动器材(船只)配置、训练队伍经费等,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建立对体育公司和专业俱乐部的奖励扶持及税收优惠。

  目标明确,政策加持,秦皇岛帆船运动的发展之势也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认可。

  2019年3月25日,中帆协主席张小冬在出席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秦皇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座谈时动情地说,秦皇岛市生态环境良好,地理位置优越,举办过多次帆船帆板赛事活动,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摇篮”,更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福地”。而在此之前的近10年时间,本地帆船俱乐部的增加、大型赛事的纷纷落地和大众普及的火热开展等预示着秦皇岛海上运动项目已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

  今年5月初,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张波一行在考察完秦皇岛帆船产业发展情况之后,对秦皇岛海上运动的发展规模和长远发展规划赞不绝口,张波表示,秦皇岛不仅合理开发利用了海域,推进了体育+旅游产业,而且也为沿海城市发展新兴产业摸索到了发展之路。

  8月26-28日,远洋·蔚蓝海岸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将于秦皇岛举行,这将更加对秦皇岛市帆船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风急帆更远,浪高船愈速。已经蓬勃兴起、步入快车道的秦皇岛帆船运动,必将愈加璀璨,愈加夺目。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帆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