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面型选手”靠拢 陈佩娜东京不愿再留遗憾

向“全面型选手”靠拢 陈佩娜东京不愿再留遗憾
2019年06月13日 17:55 新浪体育综合
陈佩娜 陈佩娜

  在中国帆船帆板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项目中,其中两个冲金点是女子帆板(RS:X级)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与冠军失之交臂的陈佩娜更是被人们寄予厚望。

  “过去我一直努力向一个全面型选手靠拢,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很全面的选手了。”陈佩娜沉稳而自信地说。5月23日从欧洲结束训练和比赛后,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19人、教练员9人、保障团队15人转场锦州,开始为期40天的训练。里约奥运会获得女子帆板银牌,令很多人为陈佩娜感到惋惜,包括领队朱新建。“她和奥运冠军的水平相差不多,互有胜负,只是在最后的奖牌轮时,她在战术上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太想领先更多一些,结果导致没有压住对手。”朱新建说。

  里约奥运会后,陈佩娜一度想过退役,但最终她还是选择留下,备战东京奥运会。“现在我的状态已经恢复了80%。”去年雅加达亚运会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枚亚运会金牌之后,陈佩娜一直以身体的恢复调整为主,今年的新赛季启动之后,她投入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中。陈佩娜擅长中小风,对于不太擅长的大风,经过之前两个月在欧洲的训练和比赛,她特别有意识地弥补了自己的短板,增加抗大风的能力,如今的技术更加全面。对于陈佩娜的变化,朱新建看在眼里,“她对东京奥运会很有信心,而且我们也考虑到了运动员的心理问题,专门请北体大在运动心理方面非常权威的教授做心理辅导。据这位教授说,陈佩娜具备了奥运会优秀运动员的心理品质,对情绪的把控非常好。”

  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中国帆船协会实体化改革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陈佩娜也感受到了实体化改革给队伍带来的种种变化。“保障团队的服务更加到位,训练比赛计划更加科学。”说起队伍的备战状态,陈佩娜说:“队中的氛围融洽而团结,虽然我们彼此之间既是队友又是对手,但也是在竞争和对比中不断提升和成长。”

  对于帆船帆板项目,天气因素至关重要,朱新建介绍,在东京奥运会定下来江之岛作为帆船比赛场地后,中国队就开始收集资料,去年专门派出一个测流团队去测试,今年更是组建了两个团队为国家队做气象服务,尽可能对明年奥运会时的气象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我们明年会提前把团队再派过去,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流速和流向的情况下,再详细做一个测试。”朱新建说,虽然帆船帆板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要看“天命”,但强调一定要“尽人力”。

  目前中国队已经拿到了男女帆板、女子470和女子激光雷迪尔4个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目标是在东京奥运会全级别参赛,从目前的情况看,男子470拿到奥运会资格有很大把握。5月23日至6月28日在锦州的夏训结束之后,中国帆船帆板队将于7月1日前往日本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江之岛,参加世界锦标赛、奥运测试赛以及世界杯日本站的比赛。世界杯日本站同样也是帆船帆板的队内选拔赛。朱新建介绍,由于奥运会时帆船帆板每个项目只能有一名运动员参赛,队内选拔已经开始了,今年在欧洲进行了两站。“但我们选拔的重点是在日本的比赛,在日本场地取得的成绩最有说服力。”朱新建透露,在9月2日全部比赛结束之后,代表中国帆船帆板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就将最终产生。

  对于已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的陈佩娜来说,她认为自己的对手主要还是来自荷兰、法国和波兰的那几个老对手。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