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帆船帆板将增加项目 离岸赛首次进入奥运

巴黎奥运帆船帆板将增加项目 离岸赛首次进入奥运
2018年12月16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帆船离岸赛、风筝帆板书写奥林匹克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公兵

  奥运会历史上有没有哪个项目是昼夜不间断比赛的?有没有哪个项目和航空有关?

  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之前,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但在巴黎奥运会上,这两项比赛都将产生,它们是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帆船离岸赛和风筝帆板。

  “因为赛事精彩程度的提高,离岸赛和风筝帆板成为奥运会项目。”15日,在海口出席世界帆联高峰论坛的世界帆联主席金·安德森说。

  科技发展促成离岸赛入奥

  职业帆船比赛分近岸赛和离岸赛。美洲杯帆船赛属于近岸赛,而沃尔沃帆船赛则属于离岸赛。这两项赛事都是世界顶级职业赛事。

  在奥运会比赛中,近岸赛和离岸赛的处境却截然不同。从第一届奥运会开始,近岸帆船赛就是正式项目,而离岸赛却一直无缘进入奥运大家庭。离岸赛需要考虑规则、器材、传播条件以及海域特点等诸多因素,入奥困难重重。近些年,随着对观赏性要求的增强,离岸赛入奥似乎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安德森表示,世界帆联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广离岸赛,但此前收效甚微,“离岸赛是一个很大的门类,但观赏性并不强。通常大家在港口挥别船只,然后就是迎接它们进港,传播的过程是缺失的。”

  科技改变一切。科技的进步解决了离岸赛的转播问题,参加离岸赛的帆船可以安装摄像头,海事卫星等高科技为赛事转播创造了条件。“我们现在可以利用高科技手段对船上发生的事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直播,这大大提高了比赛观赏性。”安德森说。

  离岸赛入奥对于世界帆船界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其一,奥运会上将划时代地产生一项距离最长的比赛,其距离甚至可能超过10个马拉松。其二,它很可能成为奥运会上第一个昼夜不间断的比赛项目。其三,它将使用大量新的传播手段,使奥运会转播跃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其四,它将给奥运会的海洋类竞赛带来示范,除了帆船之外,海洋赛艇和海洋皮划艇也看到了入奥的曙光。

  风筝帆板:海天一体新篇章

  2012年的投票中,风筝帆板差点进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六年后,风筝帆板终于进入奥运大家庭。

  风筝帆板是一项新兴的近岸水上运动,糅合了风筝、帆板、冲浪、滑水、滑板等多项运动元素。比赛过程中,色彩各异的特制风筝在空中飞舞,选手们在风筝的外力下滑行并完成各种动作。

  风筝帆板入奥的意义在于:奥运历史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航空项目,而风筝帆板需要使用伞翼,具备了航空项目的部分特点。此外,风筝帆板便于携带的特点,与海天融为一体的运动体验,是这个项目风靡世界的主要原因。

  确定进入奥运会的是风筝帆板男女混合项目。安德森透露如此设项是出于性别平等考虑,“因为帆船项目的金牌总数是固定的。比赛方式是男女依次接力完成比赛,但具体顺序完全由队伍自行决定”。

 

帆船帆板风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