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爱民:航海人才培养重要 帆船赛提升城市美誉度

臧爱民:航海人才培养重要 帆船赛提升城市美誉度
2018年12月15日 19:13 新浪体育
臧爱民 臧爱民

  12月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万豪酒店举办了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世界帆联高峰论坛活动。

  作为跟随2008年北京奥运会契机,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发展帆船帆板运动的青岛市来说、如何借助帆船帆板运动的开展和城市同步发展提升自身的宣传,很有发言权。

  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秘书长、青岛原市委常委臧爱民在论坛后接受了记者们的群访。

  作为开展帆船帆板运动最早的中国城市之一,臧爱民几乎完全见证了最近20年来,青岛帆船帆板发展的经验,她对此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臧爱民强调了人才培养在青岛帆船帆板发展中的作用,她说:“青岛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城市,这个城市从申办奥运发展帆船运动开始,提出了申办计划、申办承办,成功举办之后,我们在奥运会后的十年,提出了打造帆船之都的计划。我从98年开始做副市长,见证、参与,一直到现在,我已经退休好几年了,现在还一直从事帆船运动的管理。近20年,青岛帆船运动的发展我觉得最重要的关键点,就是政府的支持,给与长期发展,提出了一个愿景,打造帆船之都的城市战略。”

  臧爱民说:“我们在筹备奥运会的时候,青岛有帆船运动、有中国航海学校。但是帆船运动始终是一个小众运动。承办奥帆赛的时候,我们提出了‘千帆竞发,迎接2008’的口号,注重帆船知识的普及和帆船人口的增加。政府采购了1000条帆船,建立了107所青少年的帆船运动学校,始终把帆船运动作为教育部门安排的课程,进入了学校。这在全国是首次进入的,所以我们的成果也非常的显著。这么多年我们培养了几万名的青少年的帆船水手,我们有200多个孩子取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取得了青少年的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青少年的培训,普及了帆船运动知识,提升了大家对帆船运动的参与。所以世界帆联主席和国际嘉宾,才提出了帆船是崇尚自然,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同时它又给人带来生活的愉悦。提升人们对城市生活的自豪感。”

  在奥运会之后,花费不菲的场馆保存和利用,一直都是各个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最大问题,而青岛奥帆基地不但保留了下来,成为火种,而且还以此为契机,发扬光大。

  臧爱民分享说:“从2008年之后,青岛打造帆船之都。我们成立了一系列的组织,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继续保障,把奥帆基地作为一个公益码头,作为一个重大比赛基地的指挥场所,同时也作为一个向市民开放的场所。所以大家都看到,2008年,世界聚焦我们的奥帆场地,被誉为是世界健在城市中心地带,最漂亮的奥运场所。2018年,上合峰会又选择了奥帆基地,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还是因为代表一个城市的特色,它是一个城市的地标,也是一个城市的会客厅。所以从2008年到2018,我们的帆船场地的建设,基地的后续利用和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提升。”

  但是,帆船帆板的发展,不能仅仅靠青少年,还有成年人的普及,这才是经济基础,和消费基础。

  臧爱民说:“作为帆船之都,我们觉得很重要的是增加帆船人口,而增加帆船人口,还有一个成年人的问题。青少年可以培养,成年人世时间非常紧,我们成立了推进成年人来航海的项目。这些年,我们作为公益性的普及,上一次普及课,上一次帆船体验。带领成年人来参与一次帆船活动,青岛市的成年人公益性帆船体验达到了40多万人次。正是因为有这样持续不断的推进,所以逐渐青岛的海面出现了以休闲娱乐为中心的帆船和游艇。青岛这一步是最重要的支撑,大家喜欢帆船,参与帆船。帆船逐渐成为人们在生活提高后,休闲的生活方式。”

  说完了青少年培养和成年人体验后,臧爱民认为赛事必须跟上,走出去办赛,请进来办赛,多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既然打造了名片,不拿出手去宣传,只揣在兜里是不行的。

  这位20多年的青岛帆船之都打造者说:“作为打造帆船之都,也要有赛事支撑,我们从06年开始引进了沃尔沃帆船的青岛站比赛,我们和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合作14年了,现在我们青岛号作为环球帆船赛参与者,我们已经环球航行了七周,经历了100多个国家城市。青岛号作为一个城市平台,这么多年来,广泛宣传了城市,提升了城市度美誉度。同时我们青岛号环球航海达到了七周、历时14年,航行了28万海里。在这14年里,我们青岛籍有60多位不同行业的业余选手,实现了人生的环球航海梦。这作为一个帆船城市来讲,也是非常值得大家铭记的。”

  在宣传上,臧爱民女士说:“媒体非常重要,所以要感谢媒体在这方面的支持。2018年,我们请英国的凯度媒体做了一个宣传统计,仅一个年度的克利伯帆船赛,对于青岛的宣传,全球观众达到了18亿人次。我们还连续举办了8次世界著名的、观赏性极强的极限帆船赛,号称海上F1。最快的帆船赛,连续8年在青岛最漂亮的海湾举行比赛,每年的五一长假时期,这个就是大家观赏比赛的最重要的时期。对这个比赛的宣传也是非常强大的,同时五种官方语言,向全世界3000多家媒体报送。青岛比赛的精彩镜头,曾经有一年在250多家国内外电视台和媒体上转播播出。极大提升了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们在这些国际赛事的引进当中,和国际帆联合作,承办了四年世界杯帆船赛、亚洲站的比赛。这也是亚洲第一次承办亚洲站的站点,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学习了很多的经验。我们在引进大牌国际顶级赛事的同时,也注重青少年的赛事营。我们和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进行青少年交流,互派孩子们去学习。这些年,我们已经派了几百名的学生、教练员以及他们的老师、家长去这些国家去参加比赛。我们的帆船营这些年也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的3000名青少年运动员来参加我们的赛事,来体验青岛的帆船营的快乐。这项比赛也得到了国际帆联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我们青岛市中国青少年帆船培训的示范城市。我们的四主品牌赛事,也在不断学习提升,我们有青岛国际帆船拉力赛,有青岛的市长杯帆船赛。有国际俱乐部帆船联赛,有世界名校大学生帆船赛。”

  “每年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的学校,像牛津大学等,全部都是顶尖大学的学校到我们这里来参赛。我们还有船东杯,企业的帆船比赛,有企业的上山下海的帆船联赛,还有最近关注比较多的的远东杯帆船赛。远东杯是中国的第一个远洋离岸赛事。”

  最后,臧爱民提到了帆船和经济以及政治结合的作用。她说:“我们把帆船作为和平的使者,就像刚才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讲的帆船要有生命力,一定要切入主题。在海上丝路的活动当中中,我们东北亚的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进行了一个拉力赛。我们这个活动被选入东方论坛,在9月13日受到了习近平主席、 俄罗斯和蒙古总统、日本首相,韩国总理的集体颁奖。我们颁奖的时候,感受到了帆船走上了政治经济的舞台,作为一个和平的使者,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最后臧爱民说:“一个帆船的赛事,通过切入国家战略,推动一个城市向前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这让我感觉非常骄傲,也非常自豪。”(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