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帆船赛首席执行官钟勇:做航海文明自觉传承者

中国杯帆船赛首席执行官钟勇:做航海文明自觉传承者
2018年11月10日 18:30 新浪体育
中国杯帆船赛首席执行官钟勇 中国杯帆船赛首席执行官钟勇

  中国杯12年历史上,首度调整赛期,增设长航赛

  又到金秋,一年一度的中国杯帆船赛再到响锣时。11月8日,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又将迎来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条赛船、1500多名顶尖水手欢聚于此。

  今年的中国杯变化不小。不但首次将开赛日期调整至十一月,赛期更多了一天,由历年的四天增加到今年的五天,此外,还增设了一场长距离航线赛事。岸上丰富多彩的嘉年华活动中,尤为瞩目的是一个关于中国“船说”的精致展览《寻找中国帆》,这不但是近年涉及地区最广、展品种类最多的一次中国古帆船船模专项展,它的来到赛事现场,与中国杯还有着一段佳话。

  谈到即将到来的盛事,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首席执行官钟勇表示,行稳致远,中国杯的“第二个十年”正稳步前行,未来将更注重与海洋文化的深度融合,加大力度致力于中国航海文明传承。

  谈变化:缘何增设长航赛……

  记者:今年的中国杯有不少新变化,为何会做出这些改变?

  钟勇:前11届中国杯比赛赛期都是四天,今年增加到五天,并增设了长距离航线的赛事。长航赛的设置一是希望增加赛事难度;二是想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能够把不同船型的差异化体现出来。今年只在博纳多First 40.7统一设计组别、IRC-A组别安排了长航赛,借此检验船队配合的水平,同时拉开队伍之间的差距。因为长航赛需要非常适合的风力风向才能完成,这是今年中国杯将赛期调整到十一月的原因之一。

  也有不变的地方。今年中国杯依旧会设置M32统一设计组别,但船型会进行调整。新西兰队在美洲杯上夺冠后,把双体船改成龙骨船,今年中国杯M32组别也会进行相应调整,使用龙骨船比赛。

  谈传承:保存中式帆船传统技艺的意义

  记者:今年中国杯期间将举办中国古帆船船模展,未来如何与海洋文化深度融合?

  钟勇:今年中国杯赛事期间,我们与国家艺术基金合作,专门举办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全国巡展之中国杯帆船赛特展——《寻梦中国帆》。展览的承办方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为了这个项目曾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进行精心准备和多方调研,先后到访中国沿海20多个城市,拜会30多位船模非遗传承人和世代造船师傅,访问多个海洋领域专家学者,深度挖掘中国沿海舟船文化,收集了大量中式帆船发展的珍贵资料,30多万字的文献,数百张绘画、图片和大量影像资料。

  中式帆船是中国传统海洋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符号及载体,也是中国辉煌海洋历史文明的关键标志与象征,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当然也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文化支撑和本土化资源。历史上,中国向西方世界输出了纵帆装、水密隔舱、船艉舵、指南针、批水板等一些至今仍在使用的航海技术和发明。中国古代舟船、帆船毫无疑问地影响和改变了世界海洋史和航海史,但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中式帆船的身影渐渐从沿海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消失、从中国的海洋中消失,没有了生产需求,曾经的舟船匠师们不再拿起工具,中式帆船的制造技艺正在年事已高的老匠人手中无声消亡。我们这次展出的船模是什么?就是没有实船可造的造船匠人们拾起行将失传的技艺,以一艘艘船模为我们呈现历史上曾经辉煌的中华海洋文明的记忆与缩影。

  中国杯向以挖掘整理中国古代航海文明文献、技艺为已任,今天,动力船舶替代了中式帆船,如果再不进行抢救性保护,这些技艺可能就失传了。我们希望中式帆船的制作技艺能够得到传承。这次展览我们请到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古船制作匠人,他们现在还在建造中式帆船,比如按照浙船传统的绿眉毛货运船型进行设计和建造的“绿眉毛·朱家尖”号就是由当地造船世家岑家负责建造;由台湾航海家刘宁生在福建发起建造的“太平公主”则是由泉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芳财结合当地传承的传统福船制造技艺复原建造。中国杯要持久地办下去,海洋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是最根本的。只有这样,才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赛事中去,抢救中式帆船的制作技艺不仅仅是对一门濒临失传的技术的传承,更是中华优秀海洋传统文化复兴的开端。

  谈未来:推进三个十年计划,联动大湾区帆船赛

  记者:中国杯一直在强调“回归初心”,12年前的初心,今天回头看,有何特别意义?对未来,又有怎样的谋划?

  钟勇:中国杯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够把中断了600年的中国航海文明传承、接续下去,这个是不变的。中国杯有三个“十年规划”:第一个十年是“请进来”,举办近岸比赛;第二个十年要走出去,增设离岸赛;第三个十年会再增远洋赛,12年来,我们一直在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往前走,我相信这三个十年计划是可以逐步实现的。经过两年筹备,中国帆船协会已经正式把“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赛”纳入计划,正在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希望不久之后可以开赛。

  有计划地推广帆船运动也是中国杯的题中应有之义。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中国杯在赛事组织、运营、管理上具备了一定经验,前不久,中国杯帆船赛管理有限公司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体育局宣布,将共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帆船赛,让整个大湾区的水上运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高水准的活跃局面,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帆船运动的行列中来,养成健康的亲海生活方式。

  谈青少年航海:劳其筋骨 苦其心志

  记者:中国杯一直提倡“全家一起来航海”,下一步怎样让孩子们更多地参与到帆船运动中来?

  钟勇:在运动项目中,帆船非常适合家庭参与。在中国杯帆船赛的推广过程中,我们认为优秀选手要从青少年中去培养,从OP级帆船开始,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从2007年创办中国杯以来,我们认为应该更多关注体制外的优秀选手,而不是局限在专业运动员中选拔。经过多年努力,很多家长和孩子认识到,帆船运动作为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对于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担当起到很大作用。事实上,很多非专业的孩子运动成绩不输专业选手。我们认为接下来可以加大力度,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帆船运动当中,这是提高帆船竞技水平的重要基础。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帆船运动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育一代身体健康、意志坚定、品格优秀的青少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