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帆船赛结缘广州 领略“生活在极限”的魅力

环球帆船赛结缘广州 领略“生活在极限”的魅力
2018年02月04日 12: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风号全体成员 东风号全体成员

  昨天,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停靠站活动上演重头戏,进行了精彩的港内赛争夺,西班牙的曼福队夺冠。而今天中午,本次活动也将迎来一个小高潮,职业与业余混合赛上,郭晶晶PK霍启刚的“晶刚帆船对抗赛”将粉墨登场。中国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作为特别嘉宾亮相本次港内赛,她认为本次参赛的中国船员成熟了很多,希望未来有参与其中,完成自己作为帆船人的环球航行梦想。

  享受“生活在极限” 他们为沃帆赛着魔

  2017~2018沃帆赛历时9个月,再加上前期组队、筹备、训练等,背井离乡、挑战极限的时间以年计算,自是非常人能经受之考验。

  当然,行内人透露,参赛的船员大多都是职业帆船手,船队是会给每位雇员发工资的,船员的工资因经验与能力水平不同差别也是很大的,如果说外国高水平的船员一般月薪是2万美元的话,中国船员可能只有2万元人民币。而船员也不是每天都漂在海里,每个航段结束后都会有停靠站,同时,船长也会根据不同航段选择不同船员,因此船员也能有休假回家的时候,此外,沃帆赛是环球航行,一旦船队到达靠近家的停靠站,船员的家属们都会前来团聚。

  即便如此,船上的生活还是不断挑战人类极限的,不乏体验过一次就够的船员,而最令人佩服的无疑是那些一次又一次参赛,如入了魔、上了瘾一般欲罢不能的船员。本届沃帆赛有两位船员都是第8次参赛,其中一位就是中国东风队的46岁新西兰人斯图尔特·班纳坦,他1993年就开始参赛了,其所在的船队曾分别三次获得冠军。他说:“沃帆赛对我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能顺风高速航行,尽可能把船开到最佳状态的感觉,完全不需要担心在海上受任何限制。”而另一位是布鲁内尔队的荷兰船长布维·贝金,他是帆船界的传奇,55岁的他早在1985年就开始参赛,他一次次回来冲着冠军航行,那完全是因为爱,迷上了帆船环球航行这项伟大、梦幻的运动,它能启发心智,让人直面大自然、认识自我。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中的沃帆赛鼓励女性水手参赛,中国船队也首次有了女船员,荷兰的卡洛琳·布劳尔(43岁)和法国的玛丽·里乌(35岁),她们共参加过5届奥运会。

  学习“生活在极限” 他们因沃帆赛成长

  参加本届沃帆赛的船队共有7支,有两支来自中国,一支是东风队,另一支是首次代表香港参战的新鸿基队。东风队是上届沃帆赛的季军,本届的目标是争取成为第一支获得沃帆赛总冠军的中国船队,该队拥有3名中国船员,包括杨济儒、刘学、陈锦浩,他们也都是上届沃帆赛的季军成员,而来自法国的夏尔船长则表示,整个团队中有6名中国船员,他们4年来成长很快,相信他们未来都能成为船长。

  夏尔还透露,杨济儒、刘学、陈锦浩4年前首次参加沃帆赛时,那种感觉就是——我问他们爬过山吗?他们说爬过,然后我就带他们一起去爬珠穆朗玛峰;但幸运的是,他们都没有放弃,每天都在学习和进步,轮流上船,又轮流到岸队接受培训及参加小帆船比赛;当年,他们只会盲目执行船长的命令,而且还经常出错,如今,技战术与能力不断提升的他们不仅能出色地完成任务,甚至还能向船长提出个人的建议。

  28岁的杨济儒立志成为生物科学家,他在厦门大学读书时迷上了帆船,他希望中国能拥有更多像他这样由心而发热爱帆船的业余选手。杨济儒的英文名字是“狼”,他说狼是聪明的、具有团队精神的动物,他喜欢这种精神,而这种精神也帮助他很好地融入团队,在岗位上做出贡献服务团队。他告诉记者,所谓的“生活在极限”,其实就是挑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大海茫茫的孤寂、船上的文化冲突、随时随地被叫醒上甲板迎接一场新的挑战,那种重复无聊的痛苦,即便你会有诸如给家人写信、苦中作乐等打发时间的小技巧,但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忍”字,不断挑战自己的忍耐程度。  

  同样“生活在极限” 他们为沃帆赛奉献

  帆船上的勇者从来都是主角,然而,他们的背后却少不了一群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一个更加庞大的支持团队,而岸队同样追求“生活在极限”。

  东风队负责船只维修保养的刘明也是一名水手,他之前是广东帆船队的运动员,曾入选国家队参加过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回到熟悉的广州,刘明非常开心,他说东风队的岸队有40多人,负责一切后勤保障工作,他所在的技术团队就有10多人,除了对帆船的配件进行维护和更换,有时,他们也会根据船员的需求去研究解决方案并制造一些配件。

  刘明坦言很累,因为岸队也是一样“生活在极限”,帆船停靠时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而且,团队给每位成员都设定好了工作计划,每个时间段该干什么,时间都非常紧迫,让你从一起床就进入了战斗状态,而即便帆船已离岸去参加比赛了,岸队的成员还要按计划去参加各种培训,包括去参加国外众多的帆船比赛。

  原来,刘明当年也是在选拔中脱颖而出的6位中国船员之一,最终东风队出于培养更年轻选手的考虑而把他安排进岸队。刚开始难免有点失落,谁不想登船参赛呢?但进入岸队后,刘明才更全面而深入地认识了帆船,他发现一支船队如此不简单,光是有几位水手是完全不够的,它需要的是一整个团队,而中国必须有更多人进入这些国际团队去学习和工作,熟练掌握英文、熟悉各种运作,方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大帆船梦,他也真正明白,热爱帆船,你就要沉下心去学习。

  接触“生活在极限” 广州与沃帆赛结缘

  沃帆赛赛事代表、广州停靠站运营经理彼得坦言,沃帆赛之所以选择于广州,是因为广州是一座历史与现代并存、传统与科技交织的美丽城市,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广州成为沃帆赛造访的重要目的地也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也是对广州帆船运动开展的一种鼓励,激励广州的年轻人和航海运动爱好者加入其中,增强自信。

  广东省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南沙游艇会会长霍启山谈到,广州与沃帆赛结缘,一方面是让广州市民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级帆船赛事,进一步提升生活幸福指数,也给广州体育发展带来新机遇,对广州的航海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广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发展城市软实力,而沃帆赛首次造访中国国内一线城市,这张新名片将进一步打响广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加深海外人士对广州的认识,让他们领略广州魅力。

  在南沙游艇会的赛事村,广州市民可以体验现代帆船文化,而来到广州的客人们也可体验广府文化,这里设有岭南文化体验区,里面有挥春、吹糖人、捏面人、草编等传统手工艺,赛事村的日常表演还包括汉服汉礼文化演出、麒舞龙队、鸡公榄表演等。为展示广州的国际大都市与多元文化形象,组委会方面还组织沃帆赛的外宾到海心沙码头乘坐珠江红船夜游并观《船说》的表演以及乘坐观光巴士游览西关风情线、登广州塔观光等。

东风队帆船船员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