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队出战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二赛段

2017年11月06日07:37 新华网 微博

  新华社里斯本11月5日电(记者章亚东 张柯)中国东风队5日下午离开里斯本前往南非开普敦,开始了本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二阶段的赛程。

  第二赛段比赛是本届赛事中第二长的赛段,也是最艰险。最考验战术的赛段之一。船队将从北向南穿越大西洋和赤道,全程约7000海里(约12964公里),历时3周。东风队延续了第一赛段的首发9人名单,其中包括两名外籍女性船员。

  在离开里斯本前,东风队的老队员陈锦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今年东风队新增了两名女性队员,这是以往所不曾有的。极限帆船运动对女性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无疑是巨大的考验。谈及女队友,陈锦浩表示,虽然女性在身体自然条件方面不及男性,但并不意味着女性的加入会给整个团队拖后腿,相反会更加激励男队员的斗志。团队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协作,才能将集体的能量发挥至最大。

  在漫长的比赛航行中,看似漫不经心的细节,直接影响着帆船的航行速度。帆船上的海水淡化装置,是全体船员淡水摄入的主要来源。据陈锦浩介绍,使用淡化器每小时能降低船速约0.1海里。为了保证速度,这就要求船员们只能保持最低限度的淡水使用量。航行中的艰苦,已经超过常人的想象。

  所有参赛队伍的船只都是统一建造的volvo ocean 65型帆船,船上所有的构造和设备均是一模一样。在硬件条件无差别条件下的竞赛,比的便是个人的专业素养以及团队之间的协作能力。

  船上每一个队员无论岗位,都是整个团队缺一不可的元素。每一个船员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以外,还得各自有一项额外的技能,比如有的人擅长医疗急救,有的擅长通讯,有的则精通机械。陈锦浩的本职岗位是前甲板,不过他还有另外的角色,缝补船帆。他笑称,自己的针线活手艺如今已经达到专业水准。

  在采访中陈锦浩不止一次把冠军挂在嘴边,对夺冠显得信心十足。他说,今年东风队无论在人员配备和训练,还是在船只保养上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对主要对手的了解也更加充分。他表示,在南非赛段里,全队成员将会遭遇潮湿。闷热。饥饿和劳累等挑战,这是东风队在本届比赛中首次跨越赤道无风带,且首次抵达地球上最艰险的航行区域南大洋,这需要每个船员有足够坚定的毅力。他对这支中国之队有信心,对所有伙伴有信心,相信一定能在比赛中实现夺冠的梦想。

  10月22日,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从西班牙阿利坎特起航,展开又一轮[海上马拉松“较量。新赛季共有阿克苏诺贝尔队。东风队。曼福队。维斯塔斯11小时队。新鸿基队。塑战队和布鲁内尔队七支船队参赛。这是代表中国出征的东风队连续第二次参赛,由法国人夏尔·戈德赫里埃率领,船队共有三位中国船员--陈锦浩。刘学和杨济儒。(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