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小水手扬帆“中国杯” 文化寄托于孩子笑脸

2017-10-21 22:11:40 新浪综合

  体育大生意第1232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freelee

  体育大生意记者

  在新西兰有一家信托基金,叫做“冒险精神信托”。它以公益的形式,为新西兰孩子提供为期十日的帆船航海之旅。每年有1200多个新西兰孩子因此体验到航海的挑战和快意。

  在新西兰,类似这样的青少年帆船公益项目为数众多,与该国拥有超过30万名帆船俱乐部成员的帆船运动规模恰成照应。一项运动的青少年发展状况,往往能反映该运动在当地的整体发展前景。中国的帆船人也意识到这一点,日益重视帆船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推广。

  国内顶级国际性帆船赛“中国杯帆船赛”今年迎来第11届,其青少年组别升级为标准常设赛事,可谓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展的新里程碑。

  航海强国少年对战中国杯明星小水手

  中国杯帆船赛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性大帆船赛事,也是唯一以“中国”命名的大帆船赛事。从奖项认可的角度来说,中国杯帆船赛更被誉为“亚太地区最佳帆船赛事”。然而,帆船在国内依然属于“小众运动”“贵族运动”。要做大帆船市场,势必发掘运动未来的生力军。

  2014年,中国杯帆船赛首次推出青少年赛,当时是以“表演项目”的名义举行。经过三届赛事的探索,青少年赛正式升级。

  ▼青少年组别新增的FAREAST 23R龙骨帆船

  前后对比,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赛的规模扩展飞快。2014年的赛事只设有OP组别,参赛船只不到30条。今年的比赛共设85条帆船,分为OP级、RS-QUBA级、RS-FEVA级和FAREAST 23R级四大级别,船型涵盖了8岁-18岁青少年普及竞赛船艇:单人艇、双人艇、快速竞赛艇和龙骨帆船。其中龙骨帆船是首次引入。今年报名参赛的小水手共计101人。

  除赛事规模扩大、船型增多之外,本届青少组还将引入国外优秀选手,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世界高水平青少年帆船比赛。来自全国各城市及港澳台地区、新西兰等12个俱乐部的小水手确定参赛。其中新西兰皇家游艇会将派出全主力运动员参赛,2017年新科RS-FEVA世界冠军伊莱·里夫廷和罗丝·迪克森将出战中国杯青少年统一设计组赛事。

  里夫廷来自新西兰皇家游艇会,从2015年开始作为舵手驾驶RS-FEVA,并在同一年赢得新西兰国家锦标赛的总亚军以及青少年冠军。自那以后,他作为舵手连续赢得2016、2017年新西兰国家锦标赛RS-FEVA的冠军。今年他在百慕大赢得美洲杯青年项目的RS-FEVA级别冠军,并在荷兰梅登布里克拿下RS-FEVA世界锦标赛冠军。

  至于本地选手中,在去年中国杯青少年OP级帆船赛夺冠的Alex今年也将出战。Alex学习帆船已有两年,是中国杯御风者航海俱乐部的小教练。今年他还代表中国参加了RS-FEVA世界锦标赛。“帆船小女将”吴淑仪从7岁开始学习帆船,至今已有3年,参加过中国杯帆船赛等各类帆船赛事。今年8月,她跟随参加西班牙国王杯的父亲——“顽主号”船东吴博去往西班牙,成为首位与西班牙国王握手的中国小水手。

  ▼Alex(右后)堪称中国杯青少年赛的“尖子生”

  航海强国少年对战中国杯明星小水手,今年的中国杯青少年统一设计组赛事将会是一场激烈的“战斗”。

  “御风SEED计划”寻找中国的“美洲杯水手”

  虽然青少年赛仅仅进入到第四年,但在中国杯帆船赛看来,升级时机已经成熟。“随着中国杯的推广,有更多初中生甚至高中生加入,所以我们也要配置更多更大的船。”中国杯青少组负责人齐云飞说。

  过去中国杯帆船赛向青少年推广帆船运动时,主要通过各种体验式活动,来帮助孩子们初步培养兴趣。中国杯帆船赛近年来的主题为“全家一起去航海”,渲染全家老少如何享受宁静与波动结合的出海活动。去年,组委会还专门请来知名演员郭涛和他的儿子“石头”一起参与到赛事及帆船文化宣传中。再加上在在桔钓沙海域举行的全国遥控帆船赛和中国杯青少年帆船公开赛,都起到吸引青少年关注帆船运动的作用。

  ▼郭涛父子亮相去年中国杯帆船赛

  而中国杯帆船赛的进一步目标在于,打造一个从“培养兴趣”到“成为真正水手”的青少年帆船人才培养体系。全新的“御风SEED计划”,就在这一背景下启动。

  “御风SEED计划”是由中国杯帆船赛举办的、以家庭为对象的航海公益活动,其内涵是孕育精英航海人,关注航海人的成长。2016年中国杯帆船赛的蓝色盛典上,“御风SEED计划”正式开启。今年4月开始,“御风SEED计划”共举办了5期活动,为100多个家庭提供了航海体验。今年6月,第三届“御风少年夏令营”圆满结束,又为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统一设计组赛事提供了坚实的航海后备人才基础。

  今年8月,在本年度“御风SEED计划”最后一期活动中,中国杯帆船赛携手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共同推出的绘本《跟小御学航海·开始航行》亮相。这是一本写给孩子的航海启蒙绘本,用文字和图像将专业严谨的航海知识形象化,激发青少年对航海的兴趣,并引导他们接触和探索帆船运动。

  ▼精美的航海知识科普读本

  本年度“御风SEED计划”最后一期活动特别设置了中国杯青少年选拔赛,Alex、刘泓力和吴淑仪三位小水手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入围第11届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统一设计组比赛的PASS(直通)卡。

  在今年7月开赛的RS-FEVA 2017世界锦标赛和西班牙国王杯帆船赛中,中国杯帆船赛均组织了中国杯御风者队前往参赛,带领小水手们与海外水手进行交流学习,领略航海文化。9月16日,中国杯帆船赛举办新西兰酋长队中国青年大使船员选拔活动,经过英语沟通水平和帆船技能考核,三位大使船员获得与世界一流帆船选手同船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这是中国杯帆船赛推动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展的又一重要步伐。

  中国杯帆船赛将联合新一届美洲杯组委会,开启SEED特别计划“寻找美洲杯少年”,旨在培养能够参加美洲杯等最高级别帆船赛的水手。在挖掘中国青少年帆船苗子方面,中国杯帆船赛展示出不遗余力的决心。

  兴趣培育与成绩竞争需相辅相成

  更多的明日帆船之星激战大亚湾,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赛的竞技水平不容小觑。不过发展青少年帆船,并不仅仅落在“求胜”两个字。

  美洲杯等大型职业赛事固然是帆船运动的殿堂,中国杯帆船赛也向着自己的世界级赛事之路一步一脚印地前进,但是对于年轻的中国帆船运动来说,如何定位这项运动、如何定位青少年参与者的角色,相信是一个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

  海外多名帆船专家曾提出,青少年帆船的主题应回归“快乐”两字。拥有49年帆船运动经验的杰弗里·埃曼努埃尔曾抨击当下美国青少年帆船培训过于重视比赛结果,导致孩子们对帆船的兴趣迅速下滑。而爱尔兰帆船作家达丽娅·布莱克维尔则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位小时候参与过一项环大西洋旅程的小女孩,从小希望成为水手。然而正式上了第二节帆船课后,她失望了——教练让小学员们内部比赛,压力马上不期而至。

  ▼孩子们的笑脸才是传承帆船文化最宝贵的收获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果没有参与的兴趣,小水手会更难成为未来“帆船人口”中的一员。所以青少年比赛应该定位为切磋交流的舞台,但不适宜把孩子们往“争强好胜”的方向引导。

  在其他运动项目之中,因比赛压力而丧失运动参与热情的案例比比皆是。个案很难杜绝,但各大运动在面向青少年时,都是主要摆出一副“吸引你来玩”的姿态——不管是英国各处社区的草根足球俱乐部,还是NBA官方的民间篮球推广,还是职业高尔夫球赛中的小果岭体验区,都强调“认识这项运动”,而不是“发掘明日之星”。

  中国杯帆船赛当然也不是盲目地喊着“发掘中国的美洲杯选手”之类的口号。实际上,中国杯帆船赛在过去设置的帆船体验项目十分丰富,并且秉承与时俱进的理念。譬如去年,当时大热的VR技术被用于提供扬帆出海的虚拟体验,高科技与出海体验的结合,让不少孩子拍掌叫好。在培养青少年对帆船兴趣方面,中国杯帆船赛功不可没。

  即使是今年,中国杯帆船赛在青少年赛事中投入了更多的竞技元素,但还是在赛事村保留了遥控帆船互动体验馆、航海主题绘本馆、儿童剧场等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互动娱乐活动。

  更重要的是,中国杯帆船赛还通过加入家长角色,来对青少年赛进行小水手心态调整。青少年赛的RS-FEVA家庭组允许一名家庭成员参赛。为了更好地锻炼、培养孩子,组委会提出只有18岁以下青少年才能担任舵手,成人更多的是辅助青少年舵手来参与竞赛。所以家长的角色非常清晰:指导孩子,在赛事期间帮助孩子调整心理,同时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

  ▼既然把帆船作为一种文化载体、生活方式来宣传,我们就不应该过于强调它运动竞技的一面

  在这样一个场景之中,家长的引导对孩子情绪的调控至关重要。如果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过于急进,孩子很可能心态失衡,对帆船产生抗拒。如果家长把重点集中在指引孩子逐一解决眼前困难,孩子就有机会获得征服挑战的成就感,从而对新的挑战更加向往。中国杯帆船赛可通过与家长的前期沟通,尽量避免赛事片面倾向于“唯赛果论”。

  2017年中国杯帆船赛定于10月24-29日在深圳举行。这是中国杯帆船赛走进新一个十年的第一年,升级的青少年统一设计组别将成为尤其值得关注的焦点。期待小水手们发挥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现出中国帆船运动未来希望的活泼面貌。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体育大生意”]

标签: 新西兰美洲杯大帆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