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徐莉佳:留学出书拍电影 里约难卫冕

2015年07月15日08:4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体育专电(朱翃 朱质彬)一袭连衣裙,眉月弯弯,不穿运动装的徐莉佳少了一份英武,更添几分甜美。在英国留学的奥运冠军徐莉佳近日现身上海,为自己的新书签售。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这位奥运冠军依然忙得团团转,留学、出书、“触电”,徐莉佳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台风“灿鸿”过境,上海随即进入了闷热的三伏天,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徐莉佳却为大家“带来”一阵清凉舒爽。她与漫画家席滢合作的绘本图书《跟奥运冠军学帆船》,让大家闻到了海水的味道;而清新的画风、可爱的人物形象,也宛如清风拂面。

  徐莉佳介绍说,这本书并不是回忆自己的奥运荣光,而是向广大的读者普及和推广帆船运动。直观的绘图、简洁的语言以及“萌萌”的人物造型,寓教于乐,让帆船零基础的青少年和成年人都能看明白。这位不折不扣的“帆船大使”,化身书中的教练员“Lily”,从帆船上的装置,到运动员的装备,再到帆船运动的点滴一一为零基础的读者们娓娓道来,而书中的学员则是一只可爱的小兔子Boby。徐莉佳对绘本内容的精益求精,让图书销路不错:第一批印量只有8000本的《跟奥运冠军学帆船》在签售会前又紧急加印了3000本。

  留学是目前徐莉佳的“一号工程”,目前正在南安普顿大学进修硕士研究生的她,坦言自己学习到很多东西。“比如学术英语,要求有讨论甚至是辩论;比如还学了很多英文正式的写作方面的知识,不像之前完全口语方面的,只是跟选手、跟裁判、跟帆船圈里人交流,现在更多是学术方面,写作要更正规些。”徐莉佳说,“此外,学到更多的是怎样做一个更好的人吧。比如关注社会的贫穷问题,感受英国平民奉献的意识等。”

  毕竟是运动员出身,毕竟热爱大海,徐莉佳在读书之余,还会在周末和假期去参加英国的帆船航海课程。“英国皇家帆船协会有成熟而完整的教学体系,这与国内很多靠教练自身的经验与口口相传有很大的不同。”徐莉佳对此感触颇深。

  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徐莉佳坦言奥运卫冕的可能性不大,她可能更多去帮助队友挖掘潜力。对于自己的帆船事业,徐莉佳则表示未来将尝试转型职业帆船赛,“不管是近岸远航,单体船、双体船还是飞翼船,职业船这一块很广泛,我想去尝试不同的船,找到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的吧”。

  此外,徐莉佳透露她还在参与一部帆船电影的拍摄,首次“触电”让她颇为兴奋。“这部电影不是讲某一个运动员,而是讲帆船这个大项的历史和现在,现代帆船的发展,有点像纪录片。”徐莉佳说。最近一周,她先后去了长宁游泳池、上海水上运动场等见证了她人生经历的地方,陪澳大利亚导演搜集素材。

  看到奥运冠军徐莉佳把自己的生活装点得如此多姿多彩,所有的粉丝和读者都由衷为她感到高兴。对奥运冠军徐莉佳来说,她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对帆船爱好者徐莉佳来说,她的人生远航才刚刚扬起风帆。

文章关键词:徐莉佳奥运冠军帆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