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当春晚遇到超级碗 全民盛赞还是全民吐槽

2016年02月09日09: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众星掀起超级碗热潮众星掀起超级碗热潮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体育专电题:当春晚遇到超级碗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全美最大的连锁仓储超市Costco的一家店里6日出现了少有的盛况,里面挤满了人——包括中国人,店内的购物车被一抢而空。

  这不是不久前华盛顿遭遇罕见大暴雪前抢购货物的场景,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兴奋——所有人都在各自为7日到来的两个节日忙碌,一个是中国农历除夕夜,一个是美式橄榄球赛事超级碗。

  有人说,超级碗就是美国的春晚。的确,两者有相似之处,央视春晚和超级碗分别是中美收视率之王,2016年春晚国内有近7亿人通过电视收看了直播,而美国超级碗也连续好几年收视人数超过一亿,这还不包括大量聚集在酒吧里以及通过移动终端观看的人群。

  虽然超级碗只是一场比赛而非法定假日,但在很多美国人眼里,它就是一个节日,一段和家人朋友共处交流情感的美好时光。温蒂是一个30多岁的数据分析师,她告诉记者,“这一天,我会和我的家人一起看超级碗,吃东西聊天,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在酒吧看体育比赛是美国人的传统,这一天所有的酒吧都会爆满,每个酒吧里所有的电视也都在播发同一个画面,那就是超级碗,人们或坐或站挤在一起,手里拿着啤酒大喊大叫毫无拘束,甚至齐声高唱。记者的一位媒体朋友罗曼就说,“这一天,我会和一大群朋友在酒吧看超级碗,啤酒喝到爽,聊天聊到嗨,这种体验特别棒”。

  但两者也有不同,春晚象征着“回”。每年不管路程有多远,春运多艰难,中国人还是会无怨无悔地上演上亿人次的大规模迁徙活动,只为回到家中,回到父母身边,坐在电视前和他们一起等待新年钟声敲响。而超级碗则是一个“去”的过程,全美的超级体育迷会在这一天飞向同一地点。本届超级碗,有超过100万人涌入了比赛举办地旧金山湾区,可容纳7万余人的利维斯体育场在比赛当日座无虚席。“对于像超级碗这样级别的大型活动,解决好供需矛盾将是我们面临的最艰难也是最有挑战的部分,”优步旧金山地区总经理韦恩-丁说。

  不只挤而且贵,这场全美最受关注的比赛可不是一般人消受得起的。在今年票务二级市场上,平均一张超级碗门票价值高达4639美元(3万多元人民币)。光有门票当然不够,根据旅行网站Priceline估算,飞往超级碗举办地旧金山湾区的机票价格在313美元到531美元之间,住宿价格65美元到999美元不等。在现场如果你忍不住口渴,一瓶矿泉水7美元,一瓶可乐10美元,一杯啤酒更是贵到13美元。

  超级碗堪称全球品牌价值最高的单场赛事,今年超级碗30秒广告时段的收入高达500万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0%,过去10年里更是暴涨76%。表面看,这是市场运作的娴熟,实际上更是文化积淀的水到渠成。超级碗是美国繁盛的体育文化和娱乐文化的完美结合,既依托于庞大的“国球”橄榄球迷群体,也被打造成文娱盛事。全球顶级艺人即便是一分钱不要也以能进超级碗表演为无上光荣,在最精彩的中场12分钟表演历史上,云集着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蕾哈娜等天皇巨星的名字。今年的中场大秀,英国国宝级摇滚乐队酷玩乐队表演了经典的Viva la Vida、Paradise和AOAL,火星哥演绎了神曲Uptown Funk,更是与美国流行天后碧昂斯同台献艺。

  在球场中央搭起十字型舞台,三位顶级艺人与全场一起狂欢,橄榄球赛场秒变演唱会,歌迷们纷纷表示被震撼哭了。反观我们的春晚,虽然蕴含家与团圆的春节文化积淀,但节目本身已经弱化成了一种仪式,不管是“全民盛赞”还是“全民吐槽”,春晚更多地成为了一种符号象征,用它来烘托年味,增加话题。当然,春晚被赋予的使命远远超出了超级碗,所以后者可以呈现简单的热烈和精彩,而春晚则众口难调。

文章关键词:橄榄球春晚超级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