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科技+体能实现突破 张亮:没体能拼不下金牌

靠科技+体能实现突破 张亮:没体能拼不下金牌
2019年09月06日 10:15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男子赛艇在公开级项目上的首次历史性突破 中国男子赛艇在公开级项目上的首次历史性突破

  9月4日,在2019年世锦赛上取得佳绩的中国赛艇队回到北京,随即投入下一阶段的奥运备战。三金一银,这是中国赛艇队今年世锦赛交出的成绩单。奖牌背后是中国男子赛艇在公开级项目上的首次历史性突破;是协会“狠抓体能、科技助力”备战策略的实践;更是中国赛艇大胆想象、敢于拼搏的精神驱动。

  “前1000米主动发力大胆领航,最后500米还能稳稳顶住对手猛烈冲击。这是为什么?这是狠抓体能的结果。”从统治男子赛艇的欧洲强队那里虎口夺食,首次拿下男子双人双桨金牌,为中国赛艇创造历史的老将张亮感叹,“如果没有充足的体能,根本拼不下这块金牌。”

  “狠抓体能”究竟有多“狠”?拿到金牌后,张亮同中国赛艇队的工作人员开玩笑,“下一次国外集训别让我参加了。”这背后折射出中国赛艇队在英国集训期间的辛苦与刻苦。“训练期间的要求,就是拿世界冠军的标准衡量,除了拼尽全力,容不得半分偷懒。”张亮说,这一切非常值得,“打铁还需自身硬。充沛的体能是我们参赛的底气,底气又生出信心,信心进而拼出力量,力量最终带来战胜强大对手的想象力。”

  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吕扬在英国集训期间,2000米测功仪测试达到6分39秒的高水平。一次又一次突破极限的训练,是中国女子四双3号位鲜明的态度。“3号位是这条四人艇上的‘主驾驶’,除要看清场上形势发出指令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合理分配体能与队友协同前进,而训练中的效果就是比赛中的成绩。”

  如果说“狠抓体能”是中国赛艇运动员在世锦赛上面对压力不松懈、遭遇强敌大胆拼的基石,那么“科技助力”就是获胜的法宝。中国赛艇队领队徐权介绍,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在赛前战术、比赛过程、体能、营养、赛后恢复等诸多方面,全都呈现着科技的元素。

  张晓雯是负责男子赛艇队的科研人员,世锦赛期间,她每天的工作重点是记录分析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划行情况。“比赛中,记录仪会清晰记下运动员每50米的桨频速度、桨距等情况。通过结合运动员当天身体状态、场地风速等,同对手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战术合理性,因时因地制宜,及时调整赛前训练与下一阶段比赛方案,帮助运动员更好比赛。”张晓雯说。

  在“狠抓体能,科技助力”的保障下,中国赛艇收获了男子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双桨三枚金牌和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银牌。此外,队伍还获得男子双人双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单人艇、男子四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和女子双人单桨6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徐权表示,中国赛艇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有遗憾、有突破,需要总结经验,将“狠抓体能,科技助力”更好地落实,以便收获更好的成绩。(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