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赛艇飞速进步绝非偶然 恶补体能短板见成效

女子赛艇飞速进步绝非偶然 恶补体能短板见成效
2019年09月02日 10:35 新浪体育综合
女子四人双桨夺金 女子四人双桨夺金

  在奥地利林茨举行的2019赛艇世锦赛赛场上,女子四人双桨的四位中国姑娘一路劈波斩浪,几乎没有给过任何对手机会,预赛发挥出色直接拿资格、进决赛,决赛一路领先直取冠军。这枚金牌属于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四位姑娘,属于女子双桨组主教练张秀云和科学训练团队的赵同保教练、王慧清教练、罗晨博士、资薇博士、孙卫东教练和龚治明医生。在一年的时间里,这条艇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从去年的第四名迅速成长为今年的冠军。

  先把时间倒回到2018年世界锦标赛,以冲击奖牌为目标的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最终名列第四名,那时她们输给了荷兰、德国、波兰,但是与对手的比拼非常胶着,这让教练组相信,这条女子四双艇只要能狠抓体能、恶补短板、提高测功仪的能力,就一定有机会获得世界冠军!

  去年世锦赛的失利,激起了中国赛艇人破釜沉舟、恶补短板的斗志,毕竟中国赛艇的目标是奥运冠军。在潜心总结了自己、认真研究了对手之后,中国赛艇队下定决心要“精准补短板”。中国赛艇队的科研团队将中国队的数据与赛艇强国英国、澳大利亚进行了对比,发现我们最大的短板竟然是以往的强项——体能。

  中国体育过去擅长多练苦练,可是现在我们运动员的3000米跑步、卧推、卧拉、深蹲等一般体能素质比过去(2004雅典奥运周期、2008北京奥运周期)都有所下降,而“测功仪2000米最大做功”等专项体能成绩也与英国、澳大利亚有着较大差距,在“岸上”就输给了对手一大截。

  所幸的是,中国赛艇在2018年认识到了自己的最大短板,也找到了“恶补短板”的捷径——整合全球最优资源、到世界上训练体能最先进的UFC运动表现中心,借助职业体育的力量,由最专业的体能教练、按照赛艇的运动模式制定计划,带领运动员迅速提高体能,做好“上艇”前的一切准备。

  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心无旁骛地恶补体能短板,中国赛艇队去年的UFC之旅甚至没有安排任何一次水上训练,连测功仪的训练次数都一再压缩,决心可见一斑。他们的日程是早上7点左右起床进行心率、脑活动等生理机能的恢复情况测试,9点开始上午的3节训练课,下午3点再进行2节训练课,晚上7点左右晚餐结束后回酒店。

  只有姑娘们和科学训练团队的成员才知道,这一年她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第一次接触“冷热水交替浴”的恐惧,滑雪时有氧能力的艰苦挑战,被各种测功仪训练折磨得呕吐……2019年5月,当她们再次回到2018年世锦赛举办地普罗夫迪夫参加今年的第一站世界杯时,中国的女子四双已经拥有了战胜老对手的能力!世界杯第一站,中国队预赛、决赛双杀荷兰队;世界杯第二站,中国队预赛、决赛双杀波兰队、德国队、荷兰队;英国亨利杯,中国队决赛以绝对优势战胜荷兰队;世界杯第三站,中国队没有参赛,却在少参加一站比赛的情况下收获了2019年世界杯总冠军!

  这枚金牌无疑将为中国赛艇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争创佳绩增添信心。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