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单位组合”赛艇狂揽十金 成现场最热关键词

2017年08月31日08:21 新浪综合

  8月30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赛艇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赛艇项目共决出十五枚金牌,由于本届全运会允许跨单位组合参赛,天津海河赛道几乎成为了跨单位组合展示实力的大舞台——在允许跨单位组合参赛的十二个小项中,这些跨单位组合包揽了其中十枚金牌,无疑成为了赛艇项目上最热门的关键词。

  从赛艇项目第一个决赛日开始,跨单位组合便成为现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当日决出的五块金牌全部被跨单位组合获得,其中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更是被跨单位组合包揽前三名。第二个决赛日的两个多人艇项目上,跨单位组合继续发力,夺得两个项目的金牌和一枚银牌。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天,才有非跨单位组合“崭露头角”,突出重围取得两块金牌,这两个项目的前三名里依旧有跨单位组合的出现。可以说,除一个单人艇项目和两个八人艇项目外,这条名为“跨单位组合”的赛艇所到之处几乎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不得不说,这些跨单位组合的出现确实为赛艇赛场吹来一阵新风。赛艇中的多人艇是非常强调团结、合作、默契的项目,每个成员的实力都起着关键作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团队的成绩下降,而根据不同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寻找合适的搭档以取得最好的成绩,一直以来也是令每一个赛艇教练头疼的问题。从我国赛艇参与里约奥运会的配置名单来看,这些“国内最强”组合往往来自五湖四海,若按照以往的全运会规则,当他们回归各自的省区市队伍备战全运会时,往往要和“新搭档”花费很长的时间磨合。无论对于队员个人的成绩,还是国内赛艇整体水平的提升,都将产生一定阻碍。

  全运会是运动员四年一度的大考,也是下一个奥运周期的练兵场,对于赛艇项目更是如此。记者采访运动员时,他们提到的最多的词汇也是“备战东京”,几乎所有成绩优秀的运动员都表示跨单位组合这一强强联合的形式,将极大地有利于赛艇项目备战奥运会,国家队的成员不用再花费时间重新组队磨合,对于选拔人才也有很好的帮助。

  不过在看到这一形式优点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质疑,毫无疑问,强强联合可以让优秀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也能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但赛艇在国内一直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这次全运会上取得前三名的年近三十岁的老将也不在少数,强强联合可以保证一部分运动员维持自己的竞技水平,但同时是否会对部分新人的心态造成影响,答案在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可喜的是,本次赛艇比赛中也有不少优秀小将出现,如女子单人双桨比赛中,国内一姐段静莉便大赞获得二、三名的90后小将的水准,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辽宁队孙满也得益于跨单位组合的优势,和搭档广东队范俊杰取得一枚金牌。近年来,我国赛艇项目的多人艇项目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正在不断提高,相信全运会这次练兵的结果,将为这些优秀运动员备战东京增加更多的信心。

  (来源:中体在线 记者王皙)

标签: 赛艇全运会跨单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