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姑娘参与赛艇女子4人双桨夺冠 东京奥运冲冠

2017年08月29日11:52 新浪综合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上海姑娘张灵,在28日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中,和队友一起夺冠。这枚全运会开幕后上海代表团的首金非常特别——张灵的队友是来自山东的江燕、张馨月,还有天津姑娘李晶晶。这个跨省组合绝不是“随机搭配”,恰是本次全运会实行奥运战略改革的经典案例。

  跨省组合中的发动机

  当天,张灵和队友们一出发就遥遥领先,最终以领先第二名近5秒的成绩“冲线”。

  “跨省组合不是谁占谁便宜,而是强强联手。”山东赛艇队领队王旭涛赛后表示。赛艇是山东的拳头项目,后备人才众多,但上海姑娘张灵绝不是来“蹭金牌”的。

  张灵此前和江燕、张馨月在国家队就是队友,半年前她来到山东加入跨省组合。这位上海姑娘有几斤几两,队友最有发言权。

  “张灵就是整条船的发动机。”28岁的老大姐江燕告诉记者,张灵在训练比赛中的态度一直感染着队友。“每次训练张灵都必须达到极限才罢休。”她还说了一个小故事,“从上海队到山东队训练,教练的训练方式多少有些不同,比如有次我们做一个力量训练,这个动作我们做了好几年,她一开始很不适应。等大家训练结束走了,她一个人留下来坚持做完,每一个动作都达到教练要求的标准才算完,我们都挺感动的。”

  “发动机”的另一个作用是激励队友。张馨月坦言,当队伍遇到问题,张灵从不抱怨,反倒像鼓励大家的知心“姐姐”,“赛艇运动员要面对长年枯燥的训练,还会遇到伤病等挫折,没有激情是看不到希望的,队伍里必须有这样一个角色。”

  东京奥运志在夺冠

  “不出意外,这条船也将征战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王旭涛说。

  “你脸上有点脏,我给你擦擦。”上领奖台前,张灵给张馨月整理仪容的画面被记者看见,看得出她们的感情非常好。夺冠后,她们时不时来一个熊抱,其乐融融。

  “我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大家都是好姐妹。”张灵吐了吐舌头调皮地说,在训练之余的唯一消遣就是打组团游戏,“我们也玩 ‘王者荣耀’,因为正好是四个人玩的游戏,大家分工明确,和咱们划赛艇还真有点像。当然,不影响训练是前提,咱们一个礼拜最多玩个一两次。”

  王旭涛坦言,赛艇项目不但要求每一个队员个人能力过硬,还需要建立信任和默契,而性格脾气之间的磨合也非常重要,这都需要时间。

  几个姑娘坦言,去年里约奥运会没能发挥最佳状态,磨合不够是原因之一。“这次全运会鼓励跨省市组队,帮助我们的多人项目有更多时间来建立更坚实的队友关系。”作为老队员的张馨月拿过去的模式作了一番比较,“过去我们必须比完全运会再去国家队集合适应新搭档,配合时间少了将近半年,现在备战世界大赛的准备期更长了,我们心里更有底。”

  全运会后,张灵的这支赛艇队将继续留在天津训练,迎接马上到来的赛艇世锦赛。“过去全运会后再重新组队来不及,这一次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好成绩。”谈及东京奥运会目标,4名选手异口同声,“必须是冠军。”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姚勤毅)

标签: 张灵赛艇双桨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