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艇杭天:感受水上运动的魅力 从快乐赛艇开始

2017年03月30日14:37 新华网
杭天

  初次见到乐艇创始人杭天的时候,这个90后的小伙子正在和团队热火朝天的讨论着4月9号乐艇开放日的活动细节。原来,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赛艇这项有“水上高尔夫”美誉的运动,以及实现之前对小伙伴们的承诺,杭天准备在4月9日邀请100名朋友前往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体验赛艇。

  在见到我们来了后,杭天便停下了手头的讨论,热情的跟我们打了招呼。虽然仅仅是第一次见面,却仍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米86的身高。彬彬有礼的气质。北大高材生。清华在读MBA。多年国内顶尖投行的工作经历。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最年轻的理事。

  一个个充满着含金量的关键词让乐艇的创始人杭天,早已成为了许多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虽然年仅27岁,但是在受访的过程中,杭天所表现出来的成熟的谈吐,以及对于政策和行业的理解与把握,远远超出了同龄人的范畴。 而当我们问到为什么杭天要放弃让人艳羡的高薪,选择投身赛艇运动创建乐艇时,杭天向我们吐露了其中的原由。

  “受妈妈是体育老师的影响,我一直对于体育运动非常感兴趣。小学的时候踢足球,初高中则是打篮球,大学迷上了斯诺克,现在又有幸接触了赛艇这项水上运动。”

  这样看来,杭天和体育的缘分一早就已经开始了。“大约是去年4月份,我现场感受了清华经管和北大光华校友间的赛艇友谊赛,当时我便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赛艇难度最高的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一条艇上加上舵手共有九个人,是一项团队配合难度极高的运动,非常有意思。”当回忆起第一次接触赛艇时的情景,杭天依然十分兴奋。

  “从那一刻,我就感觉和赛艇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接下来,杭天便向我们简单科普了赛艇这项运动。原来,在1896年第1届奥运会上赛艇便被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许多年过去了,由于奥运会高度重视赛艇项目,并设有较多单项,促使各国也开始将这项运动放在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并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 

  “国内很多人接触赛艇是通过王石主席。2014年9月,王石先生在当选了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之后,一直在大力推广赛艇事业,在国内企业家群体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个人非常感激王石主席为赛艇事业做出的贡献,让我们都能有机会接触和了解赛艇这项运动。”杭天继续补充道。

  “不过,受水域条件等限制,目前大多数人还是把赛艇当做一个精英运动。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接触这项有‘水上高尔夫’美誉的运动,成为赛艇爱好者。”

  在准备进入这个领域创业之后,杭天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了解相关的背景资料。而从其中,从事金融行业多年的杭天迅速察觉到了巨大的机会。杭天了解到,早在2014年,国务院46号文就提出要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在2025年实现5万亿的产业规模。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近几年体育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无论是篮球、足球、路跑还是冰雪等领域,都受到了资本的疯狂涌入。而在杭天看来,水上运动产业之前受制于政策,以及产品和服务缺乏有效供给,仍处在起步阶段。不过由于水上运动产业具有产业链长、辐射范围广等特点,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你知道吗?去年年底,国家相继出台了两个关于水上运动的重磅政策,一个是2016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水上运动等户外运动。”

  “二是2016年11月,由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个部门共同印发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要达到3000亿元,水上运动俱乐部达到1000个,全国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达到10个,并逐步形成水上运动‘两江两海’的运动产业发展新格局”。

  杭天一口气跟我们说了一大段早已在他心底烂熟于心的政策内容。即使是对水上运动不是特别熟悉的我们,也能感觉到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

当然,不仅仅是考虑到商业市场这一块领域,作为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最年轻的理事,杭天还肩负着推广赛艇运动的重任。
当然,不仅仅是考虑到商业市场这一块领域,作为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最年轻的理事,杭天还肩负着推广赛艇运动的重任。

  “之前和朋友聊天时,我和朋友聊天,朋友都以为我做的是游艇。”提到这个笑话时,连杭天本人都有点忍俊不禁,连忙翻开手机里的照片,给我们看看游艇到底与赛艇有什么区别。“看来我以后要更努力,去给小伙伴们普及赛艇的知识了。”杭天笑了笑,继续说道。“今年,乐艇已经跟北京市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运营商——尚艇会赛艇俱乐部达成了战略合作。对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静水项目的举办地,当时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的决赛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获得了金牌。”

  “这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在赛艇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所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可谓是中国赛艇的福地。而尚艇会作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独家运营商,未来会与核心高校和企业赛艇俱乐部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从艇库、艇只租用与维护等的全方位赛艇服务。”

  杭天向我们进一步介绍了他目前正在推进的一些事情。通过杭天的引荐,目前尚艇会已经与乐艇的战略合作伙伴——清华大学原赛艇队核心成员陈旭、刘星宇等创立的尚水华清体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清华大学校友赛艇俱乐部将成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第一个入驻的高校赛艇俱乐部。

  另外,秉承着清华大学悠久的赛艇文化,陈旭和刘星宇等目前正在促成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与清华大学体育部之间的战略合作,发起成立“清华大学体育部中国水上运动产业研究中心”,从产学研结合的角度助力中国水上运动产业的发展。

  深知对于创业公司“时间就是金钱”法则的杭天,早已做了一系列规划。

  “借助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一全亚洲最佳的静水运动资源,乐艇将针对不同人群打造‘乐艇合伙人计划’、‘乐艇青年领袖计划’和‘乐艇青少年培养计划’。”

  “‘乐艇合伙人计划’一期的招募主要面向北京地区对赛艇具有浓厚兴趣的行业领军人物。乐艇联合原清华和北大赛艇队的核心成员以每条艇队长的身份招募4个赛艇队不超过48位‘乐艇合伙人’,合伙人可以享受诸如赛艇八人单桨有舵手训练、专业设备、主题沙龙、冬季南方和国外比赛训练等一系列优质服务。”

  而与“乐艇合伙人计划”一样,针对创投圈、金融圈等最具潜力的年轻群体,杭天也设计了“乐艇青年领袖计划”,帮助他们在享受赛艇乐趣的同时,也能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这个“无社交,不体育”的时代,乐艇希望通过赛艇这项团队运动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无论是挚友还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都能通过赛艇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魅力。在未来,“乐艇合伙人计划”和“乐艇青年领袖计划”之间也会有独特的交流机制。

  最重要的是,杭天非常看重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乐艇青少年培养计划”。未来乐艇希望基于乐艇在北大、清华等高校的资源,与青少年之间建立深度交流关系,从赛艇和综合素质上助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如果你的孩子,通过赛艇运动有机会跟一些北大、清华的校友,甚至是全国各地的公司高层、行业领军人物接触,那么未来他也很有可能是其中的一员。”

  此外,近期也会逐渐开放对于普通赛艇爱好者报名参加的途径。现在,乐艇已经开始在为广大赛艇爱好者们寻找优质的水域,并争取合理的价格和付费方式。至于各个计划具体的招募信息,杭天告诉我们将于四月中旬通过乐艇的服务号陆续发布,未来场地和艇只预约、会员管理等系统也将通过服务号来完成,对计划详情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关注乐艇服务号。

  四月的北京已经开始回春,万物也重新焕发了生机。相信致力于水上运动产业,投身赛艇事业的杭天,很快也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暖春。

  “正如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徐少春主席所说的,未来我们会秉承联盟的使命,努力寻找国内外最佳的水域资源,为每一个赛艇爱好者可以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划船出一分力”。 

标签: 赛艇水上运动杭天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