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平昌感受百里森林 川剧变脸引外国记者狂赞

2017年09月15日16:40 新浪体育
川剧变脸

  《川剧变脸》“Ok”

  随着音乐响起,8名身穿民族服装的表演者举着带有京剧脸谱的彩色旗帜跑上场,围绕着中间主角,开始了他们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川剧变脸》表演。

  表演者在《川剧变脸》中随着锣鼓节奏,共变换了7张面孔,看得中外来宾目瞪口呆,赞不绝口。当听到锣鼓声时,中外记者们纷纷跑来举起相机拍照,随着相机的“咔嚓”声,一个个精彩瞬间被凝固成永久的历史,并将传向四面八方。波兰记者维戴克拍照后,伸出大拇指一个劲儿的称赞:“OK,OK!”

  参加表演《川剧变脸》的来自平昌县老年大学,苟国富介绍:“在‘环中国’现场表演这个节目,就是为了展示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为了练好这个节目,我们付出了很大辛苦,变7张脸难度不小,但为了表演成功,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值得!”

  平昌五六十岁大妈踩高跷令人惊奇

  平昌赛段“环中国”暖场来了支特殊的表演队伍——平昌女子高跷队,她们的表演令人惊奇。

  在我国表演高跷的挺多,但女子高跷队并不多见,更令中外来宾惊奇的是,这11名表演者最大的已经64岁,最年轻的也有40岁。表演时,她们踩着高跷,手里拿着的彩色扇子不停的舞动,并变换着队形,另有4名头戴着大头娃娃配合着她们的表演,使得表演更加生动、风趣。

  领队兼队员唐贵英笑着对记者说:“为了弘扬我们当地的民俗文化,我们今年4月成立了这支女子高跷队,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家练得都很高兴,因为年龄原因,大家练得很辛苦,但乐此不疲。”

  队员朱艳接过话说:“可不是呗,刚开始练免不了摔倒摔伤,但我们都没有退缩,我们终于成功了。这次还登上了‘环中国’这么大的舞台表演,我们太高兴太兴奋了,我们要把民俗文化努力传承下去。”

  川妹子《金钱棍》打出民俗特色

  “环中国”平昌赛段赛前表演个个精彩,他们把传统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一位天津来的记者称赞说:“这些川妹子用《金钱棍》打出了民俗特色。

  参加今天表演的16名川妹子美少女随着动感音乐,扭动着身姿,用手中的金鞭上下左右敲打着身上的不同部位,变化多端,还不时发出“嘿嘿”的声音,动作十分漂亮。

  表演者何荣昌说:“《金钱棍》是我们四川当地的一种特色文化,我们平昌这个节目在四川表演得最好。‘环中国’也是文化之旅,我们把这个节目献给‘环中国’,这是平昌人的骄傲。”

  平昌文化特色“翻山铰子” 翻出新花样

  在“环中国”平昌绕圈赛嘉年华表演现场,一群可爱的“铰子娃”来了,平昌县实验小学为中外嘉宾上演了一台精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昌翻山铰子”《快乐铰子娃》。都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引来意大利记者迭戈-巴贝拉极大兴趣,他伸出大拇指赞扬:“翻山铰子太棒了”。跟随“环中国”多年的一位记者感叹:“平昌翻山铰子每年都有新花样。”。

  铰子也就是北方人叫的镲,表演中,几十名小学生身穿艳丽的服装,在欢快音乐伴奏下,活泼地打起铰子。铰子在表演者手上上下翻飞,还不时做出些俏皮动作。

  这些可爱小学生把民族传统文化演绎得十分精彩,引起全国各地来的记者广泛关注,他们对学生们的表演大加赞赏。

  平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全县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一处15个点位。平昌红色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平昌战斗、生活过,并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1000多幅石刻标语。

  发源于平昌的“翻山铰子”首创于清朝咸丰年间,历经五代传承,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翻山铰子”分高台铰子、平地铰子、异形铰子。舞蹈表演击铰时,要挥动铰绳,或甩过头顶,或绕过腰、腿,翻来覆打击。山里人每逢喜庆佳节,都要请铰子艺人领头开路,翻山越岭沿途击铰而舞,因此叫做”翻山铰子”。平昌原创的“翻山铰子”曾亮相四川省春节联欢晚会,充分展示了民风民俗和平昌的乡土文化,广受欢迎。

  县实验小学带队表演的李倩老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我们对‘翻山铰子’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表演中我们加上了游戏及广场舞的一些动作,这是对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我们学校是县‘翻山铰子’传承学校。

  经记者了解,为使“翻山铰子”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平昌县“翻山铰子”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已经搞了多年,每年都有翻山铰子比赛,展现出传统文化“翻山铰子”的美好前景。

  “没想到平昌太极表演如此声势浩大”

  中外来宾没有想到,在平昌赛段“环中国”嘉年华广场表演中,这样一个山区县城会组织一支200人的太极拳表演队伍,不少来宾发出感叹:“这么多人表演得如此好,真不简单”,折射出平昌太极拳活动的蓬勃发展,以及群体活动的勃勃生机。

  这200人的队伍来自平昌县太极拳协会,他们在表演24式太极拳中,个个精神抖擞,动作舒展大方,沉着稳健,刚柔并济,一招一形式颇见功底,展现出太极拳独特魅力。

  教练康华武对记者说:“平昌县练太极拳人数众多,从广场到机关、学校、乡镇等无处不在,参加表演的这200人来自11个太极拳队,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20多岁,最多是五六十岁年龄的人群。”

  71岁的朱禄荣说:“练太极拳使我尝到了甜头,我的身体棒棒的!”

  经了解,平昌现练太极拳的人数约在2000人左右,全县有国家级、国家一级、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0多人,曾多次代表省、市、县参加全国、全省体育比赛和交流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平昌县群体健身活动前景广阔,无限美好。

  平昌自行车迷很自豪:“我们有百里森林氧吧——骑行者的天堂”

  “环中国”平昌绕圈赛前,举行了千人骑行活动,从四川各地赶来的车迷汇集平昌,参加这一盛事,平昌乃至四川的车迷自豪的说:“我们这有百里森林氧吧,这里是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川东北百里森林长廊横穿驷马水乡主景区北门,数十年树龄水杉延巴中至平昌省道公路两旁绵延百里,春夏秋冬每个季节一个画面,而且植被葱郁,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曾一度被称为“百里长廊天然氧吧”,这里还被评为“环中国”皇后赛段等,其美誉远近闻名。

  随平昌大千骑行俱乐部前来参加千人骑行的刘晓英高兴的对记者说:“百里森林长廊是我们的骄傲,我经常到那里骑行,那里有美景,空气清新,还有鸟叫,在那里骑行心旷神怡。而且那里道理平缓,非常适宜骑行锻炼和举行赛事。”

  从110公里达州赶来参加骑行活动的彭贵刚说:“我们达州达钢单车俱乐部有200多人,这次来了20多人参加‘环中国’活动。我们也骑过百里森林长廊,今天下午‘环中国’结束,我们就去骑这森林长廊,然后返回达州。”

  舞龙助威颁奖

  平昌赛段颁奖前,平昌金宝祥云龙舞队正在锣鼓声中表演“龙腾水乡”,20多名五六十岁的大妈把11节巨龙舞得威风八面,为颁奖仪式平添了热闹气氛。当主持人宣布领奖者时,她们举着巨龙一片欢呼,为颁奖活动助威,一名拍摄的记者说:“这些大妈真棒!”

  这个队的负责人李国远对记者说:“我们就是要发扬龙灯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标签: 环中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