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输两位“00后”不可怕 31岁的马龙先保护好身体

连输两位“00后”不可怕 31岁的马龙先保护好身体
2019年12月01日 21:13 澎湃新闻
马龙 马龙

  世界杯半决赛中面对2003年出生的张本智和,铜牌战中对阵2001年出生的林昀儒,31岁的马龙带着还在恢复中的左膝,显得有些无能为力。

  12月1日,在于成都进行的2019年男子世界杯上,国乒队长、全满贯得主马龙最终与奖牌擦肩而过。好在队友樊振东顶住了压力,4比2逆转战胜了张本智和,成就世界杯单打“三冠王”。

  看上去,老队长手里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国乒新领军者的手里。而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7个多月的时间,老将马龙若想继续在奥运赛场上创造辉煌,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将是第一要务。

  膝盖手术后,连输两位“00后”

  在这场三四名的决赛中,马龙与中国台北新星林昀儒苦战7局,最终以3-4告负。

  而在当天早上的半决赛中,他则以2-4不敌国乒头号劲敌,16岁的日本华裔小将张本智和。

  林昀儒和张本智和两位“00后”小将首次闯入男子世界杯半决赛已经创造历史。更重要的是,在战胜奥运冠军马龙后,他们也创造了属于各自队伍的历史。

  尤其是在父母故乡四川比赛的张本智和,不仅是首次闯入乒乓球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决赛,而且还是男乒世界杯40年历史上,首位闯入决赛的日本选手。

  “很满意自己今天的表现,对他的准备也比较充分。”赛后,张本智和在接受《中国体育》采访时坦言,这并不是最强时期的马龙,“可能(因为)是在主场吧,压力会比较大。”

  而在当晚的三四名决赛之后,马龙并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可以想见,一天之内连输两位“00后”,这位曾收获荣誉无数的老将显然对自己并不满意。

  但实际上,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马龙之所以表现出现波动,并不仅仅是因为压力。

  他的发挥欠佳,主要还是因为刚刚伤愈复出不久。前不久就有网友通过照片发现,马龙的左腿上现在还有一条5厘米的伤疤。

  自今年7月的T2联赛之后,马龙便缺席了大部分的国际比赛。乒乓球名宿刘伟此前也透露,马龙在8月随队前往美国集训,随后在那里进行了膝盖手术。

  重返单打赛场,还需找回状态

  从本届世界杯一开始,马龙就打得十分吃力——他的移动明显比以往慢了很多。

  他也直言,自己正在一点一点寻找比赛的状态,“没有状态好时那样流畅,但我会投入拼每一分。”

  看到马龙与林昀儒的比赛后,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邓亚萍也直言,前者明显久疏阵仗,“乒乓球有句老话:‘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两日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观众都知道’。”

  当然,邓亚萍并没有一点批评马龙的意思,反倒认为他在目前的状态下,输球是一件正常的事,“马龙前不久刚经历膝盖手术,肯定会影响他的状态,而且移动也没过去那么快了。”

  这位中国乒坛名宿分析称,马龙作为一位正手实力很强的球员,步伐是他发挥优势的最基本的保障。而处在恢复期的他移动范围没有以前那么大,因此正手的杀伤力肯定会受到不利影响。

  本届世界杯,也是马龙时隔4个多月重返单打赛场。在一个月前的男子世界杯团体赛中,他仅仅在小组赛中出场了两次,半决赛和决赛均由更年轻的小将出战。

  在输给张本后,马龙也认为自己还在努力找回状态的过程中,“这场打得很一般,包括身体、技术、比赛感觉、信心,都需要通过训练和比赛的积累来恢复。”

  剑指奥运,马龙需养好身体

  男子世界杯开始前,日本媒体透露16岁的张本智和已经确定参加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而他的目标正是战胜国乒选手,在家门口夺得奥运会金牌。

  年轻的张本智和日渐成熟,就连邓亚萍也感叹他的进步。夺冠的樊振东更是有着清醒的认识,“现在可能会有比我更小的球员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我必须摆正心态。”

  如今面对年轻球员的步步紧逼,大他们十几岁且伤病反复的马龙,还能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担任定海神针的角色吗?

  在邓亚萍看来,马龙现在的状态是因为有伤在身,没有进行系统性的训练和比赛,但整体的表现的确是一场好过一场。更何况,世界杯与奥运会相比重要性也没有那么高。

  的确,作为乒坛三大赛,世界杯的关注度不及奥运会和世乒赛,而马龙在后两个比赛中从来没有掉过链子,相反还是国乒最稳的一环。

  就拿今年4月的世乒赛来说,马龙在决赛中击败瑞典新星法尔克,成就世乒赛三连冠。而被寄予厚望的樊振东意外输给队友梁靖崑,另一位主力许昕则爆冷不敌法国选手高兹。

  从心态和经验的角度上,马龙依然是当下国乒最可以令人放心的一环。

  马龙自己也从来没有放松。就在一周前的休息日,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突击下队检查,结果就发现马龙正在和主教练秦志戬一起加练。

  此前为了备战今年的世乒赛,马龙受伤的膝盖光是针灸就要20多针,积液更是抽了4次。刘国梁也感慨道:“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比你更努力。”

  对于马龙的未来,邓亚萍也表现得颇为乐观,“这次输球没有关系,对于明年东京的影响不算很大。时间还有,他的水平、经验和实力也都在,主要先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