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夺第24冠追平王楠 刘诗雯跻身“20金”俱乐部

马龙夺第24冠追平王楠 刘诗雯跻身“20金”俱乐部
2019年11月12日 07:39 新浪体育
马龙、刘诗雯出席世界杯抽签仪式 马龙、刘诗雯出席世界杯抽签仪式

  11月10日,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落幕,国乒创纪录地实现男乒八连冠、女乒九连冠伟业,再现国球辉煌。鲜为人知的是,男女国球手双双奏凯之时,也见证了这支传奇团队的创造的两项个人传奇纪录——马龙勇摘个人第24个世界冠军,刘诗雯成为中国世界冠军“20金”俱乐部新成员。

  这几年,马龙迎来了个人运动生涯的一个辉煌期,2015年以来在世界三大赛一口气连夺12金,而此前,尚不算成熟的马龙用了9年时间收获了12金,这样,他以24金的成绩追平了王楠保持了10余年的“国乒个人夺金纪录”。

  和王楠一样,马龙同样是年少成名,不一样的是,他的乒乓生涯要比王楠坎坷得多。早在2006年,年仅18岁的马龙已经登上世乒赛团体冠军领奖台,身怀绝技的他被公认为中国男乒的又一个旷世奇才。由于心理等方面的原因,此后几年马龙始终没有捅破最后一层纸,还被晚几年出道的张继科后来居上。2012年世界杯赛,马龙第一次收获了单打世界冠军荣誉时,和他同年的张继科,则已将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揽于一身。

马龙马龙

  挫折面前,马龙没有泄气,修身养性让他的青涩渐渐褪去,换来的是将技术、战术、心理完美结合的升级版马龙。这样的马龙,已经很难让对手找到他的“七寸”,这样的马龙,自然成为世界冠军的“收割机”,这几年,他一一填补自己的空白:奥运会囊括团体、男单2金,世乒赛实现男单三连冠……眨眼间,马龙的世界纪录突破了20金大关,还赶上了领先多年的王楠,成为国乒大军又一名领跑者。

  种种迹象显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可能成为马龙的终极战,东奥盛会召开之前,他还将接受世乒赛团体赛的挑战,说得通俗些,马龙退役前至少还有三四次冲击三大赛金牌的机会,他完全有希望超越前辈王楠,成为国乒世界冠军团队的领头羊。

  7日晚,女团中日之战第三盘,刘诗雯3:0横扫平野美宇,为中国女队夺得奠定胜局的一分。当时的刘诗雯,笑得很灿烂,因为,这不仅是她又一次为球队夺得决定胜负的关键一分,也是她第20次在世界三大赛笑到了最后,此成就,让刘诗雯成为中国体育20金俱乐部的第10名成员。

  新中国七十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中国在竞技体育层面突飞,已经成长为世界强国,每年各路国手在世界大赛夺得百余枚金牌。不过,对绝大多数世界冠军来说,“20金俱乐部”仍然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两天前,仅有9人“登堂入席”,他们是:杨扬(34金)、郭晶晶(32金)、吴敏霞(30金)、陈若琳(26金)、王楠(24金)、王濛(24金)、马龙(24金)、丁宁(21金)、田亮(20金)。

刘诗雯刘诗雯

  和马龙相比,刘诗雯的乒乓生涯称得上更为曲折。她同样少年成名,整整10年前已经收获了世界杯团体、单打冠军,被外界视为中国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物。岂料,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担任第一主力的刘诗雯连失两阵,致使中国女乒八连冠纪录戛然而止。这一重创,让刘诗雯在国家队的地位下滑,对她打击更大的是自信心的下滑,她被李晓霞、丁宁先后超越,直到2016年才一圆奥运梦想,此时,李丁两人均完成了“大满贯伟业”。

  挫折面前,刘诗雯没有低头,坚持中,她终于迎来运动生涯的伟大转折。半年前举行的世乒赛,“小枣”先后将混双、单打冠军揽于怀中,前一项桂冠让她几乎提前预定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后一项荣誉是她第一次登上世乒赛单打冠军领奖台。须知,此前5届世乒赛,刘诗雯在单打战线收获的是2银3铜,太长时间的冲击,让刘诗雯更能感受“金色”的弥足珍贵。

  今年底,刘诗雯以一个有力的冲刺,让自己迈上“20金俱乐部”成员高度。和马龙一样,明年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刘诗雯运动生涯的封山之作,她能否完成一个更有力的冲刺——成为乒坛大满贯新成员?  

  (王全立)

刘诗雯马龙王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