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以老带新阵容经受住考验 各队阵容初露端倪

国乒以老带新阵容经受住考验 各队阵容初露端倪
2019年11月11日 10:50 新浪体育综合
男团夺冠 男团夺冠

  11月10日,以国际乒联团体世界杯作为“摸底考试”的国乒在这场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中包揽男团、女团双冠,昂首挺进东京奥运会。两场决赛都打得难解难分,年轻选手表现可圈可点,也让比赛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此次比赛国乒男女队“以老带新”的阵容经受住了考验,续写了辉煌。男队收获了团体世界杯第10冠,同时实现了八连冠,女队则是第11次夺冠,实现九连冠。

  男团方面,中国队在前一日的半决赛中3比0横扫日本队晋级,韩国队则是直落三盘挑落中国台北队收获决赛入场券。决赛中国队派出了第7次参赛的许昕、三度参赛的樊振东以及首次亮相团体世界杯的梁靖崑。首盘比赛两对中韩组合打得十分胶着,许昕/梁靖崑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郑荣植/李尚洙逆转,失掉首盘。第二盘比赛,一号单打樊振东延续了近期良好状态直落三局战胜张禹珍,为中国队扳平大比分。第三盘梁靖崑上演了“绝地反击”,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他在关键的第4局以15比13获胜,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最终梁靖崑以11比8咬下了决胜局,为中国队取得大比分2比1的领先。第四盘比赛,樊振东3比0零封李尚洙,帮助中国队3比1登顶。

  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表示:“除了金牌,还获得了在奥运会场馆的历练,队伍的磨合收获也非常大。马龙的回归起到了领袖人物的作用,许昕任务非常重,同时也在传帮带年轻队员,梁靖崑在比赛场上感受到大赛的压力,这对于年轻人的成长特别有帮助,樊振东也锻炼了很多。”作为一号单打的樊振东表示:“这次比赛对自己锻炼价值很大,对状态的回升和自信的获得都很有帮助。”许昕调侃自己“蹭了个冠军”,“这次的冠军阵容和亚锦赛阵容一样,最终能够取得胜利达到了大家的目标。”

  女团决赛,中国队派出了刘诗雯、陈梦以及首次参赛的小将孙颖莎,“新老结合”的阵容以大比分3比0挑落老对手日本队。首盘双打比赛,陈梦/刘诗雯表现强势,直落三局战胜平野美宇/石川佳纯,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第二盘单打,中国队派出了刚满19岁的孙颖莎作为头号女单,迎战伊藤美诚。伊藤美诚率先发力,连胜两局,随后孙颖莎奋起直追,连扳两局,决胜局中孙颖莎在7比10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冷静,最终12比10赢下决胜局,锁定这场关键的胜利。随后的第三盘单打,刘诗雯3比0横扫平野美宇,帮助中国队3比0完胜日本队折桂。

  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表示:“双方都发挥出了高水平,我们的队员经受了考验,刘诗雯起到了关键作用,带领两个相对年轻队员打出了很好的比赛,两个年轻队员也经受住了考验,这对于奥运备战来说是很好的事。”陈梦坦言赛前教练和队友刘诗雯给了她很多鼓励,“这是我第一次在团体世界杯上出战决赛,能够在决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很享受为国而战的感觉。”刘诗雯表示这是非常好的经历,接下来会好好努力备战奥运会。孙颖莎表示这场球虽然赢了下来,但是过程有些艰难,这也让她得到了锻炼。

  此次团体世界杯比赛,国乒在东京奥运会的场馆以东京奥运会的赛制进行了预演,对于东京奥运会指定的新球台也进行了“初体验”。与此同时,主要对手也悉数出战,各支队伍的双打排兵布阵初露端倪,练兵价值很大。国乒包揽双冠的同时也要看到主要对手依旧带来了强有力的冲击,从领奖台上走下一切从零开始,国乒将继续磨砺自我,向东京奥运会进发。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