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也有个“倪夏莲” 把世乒赛季军逼进死胡同

大洋洲也有个“倪夏莲” 把世乒赛季军逼进死胡同
2019年10月18日 19:38 新浪体育综合
洪剑芳 洪剑芳

  她多次参加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但是在技术日益革新的当代乒坛,我们却很难在电视直播上看到她的身影;她被誉为“大洋洲孤独的乒乓球王者”,洲际杯比赛几乎拿到手软,辉煌的成绩下,却也折射出了训练条件、比赛水平的“先天不足”;她和倪夏莲是“海外兵团”中仍活跃在乒坛的“高龄运动员”,在倪夏莲已经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后,她也把目标瞄准了东京。

  她就是澳大利亚选手——洪剑芳。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米老头2019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首轮比赛,洪剑芳会成为赛场上的焦点。在和世乒赛铜牌得主、德国选手索尔佳的比赛中,洪剑芳比分三次落后又三度追平,尤其在第六局以12:10艰难取胜,但是无奈“一力降十会”,索尔佳势大力沉的弧圈球最终在决胜局中冲破了洪剑芳的防御“堡垒”,以11:4锁定胜局。最后一分落定,在全场观众遗憾声中,洪剑芳友好地和索尔佳握手示意,走出赛场。

  “她比我专业多了,世界排名那么靠前,我觉得今天我已经发挥的很好了。这场比赛索尔佳对我的球不是很适应,虽然她妹妹也是打长胶的,但是对我的球感到别扭。”谈到刚刚结束的这场苦战,洪剑芳一脸轻松,她表示自己完全抱着“参与为主”的心态参加世界杯,这也是她今年除了澳大利亚公开赛参加的第二场比赛,“没有目标,赢了是赚,输了是在我水平范围之内。”

  去年世界杯,洪剑芳在激烈的小组乱战中突围而出,成功晋级16强。今年,澳大利亚乒协专门聘请了一名来自苏格兰的教练,平时洪剑芳也保持了和新教练一周一次的训练节奏,但是由于乒协换届,洪剑芳参加比赛的机会比之去年减少了很多,下一年能不能参加世界杯已经是未知数了。对此洪剑芳非常释然,“我的重心还是在生活上,乒乓球就是‘Happy Tabletennis’,平时想练就练一会,不想练可能就几个星期不动。”对于乒乓球,洪剑芳自有她自己的“哲学”:每个人都不一样,乒乓球运动成绩不重要,只要喜欢就可以了。

  比赛中有一个小花絮,比赛第三局,为洪剑芳担任场外指导的李佳薇离开了赛场,对此洪剑芳笑着解释说,这一次她没有申报教练,李佳薇是以好朋友的身份特意从新加坡飞过来陪她参赛,但是按照规则并不能担任场外指导,所以后面几局,李佳薇都是在观众席上比赛看完。

  洪剑芳的另外一个好友倪夏莲目前已经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洪剑芳也已经着手于资格赛的准备,“应该问题不大”,信心十足的洪剑芳距离自己的第六次奥运会仅一步之遥,而她的目标依然是“Happy Tabletennis”。

  (乒乓杂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